人民網首頁

凝心聚力推動新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

——水利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2021年08月08日08:2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7月20日,河南鄭州最大小時降雨量突破我國大陸小時降雨量歷史極值,當晚,堅守在值班崗位上的水利部水旱災害防御司防汛四處處長李俊凱一夜沒合眼。他和值班同事針對郭家咀水庫和常庄水庫的險情,不斷向河南省水利廳、南水北調中線管理局等相關單位了解情況,持續跟進水庫險情處置的最新進展,整理匯總后及時報送信息,並為第二天的防汛會商做好准備工作。“我們的工作關系到防洪安全,關系到人民群眾生命財產的安全,必須踏踏實實把工作干好。”李俊凱說。

自4月1日進入汛期以來,水利部水旱災害防御司就啟動了24小時應急值班機制。近日,水利部發出通知,要求機關直屬單位干部職工防汛期一律取消休假,以迎接大戰大考的狀態,堅守崗位、迎難而上,堅決打贏今年防汛抗洪這場硬仗。

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終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防汛抗洪,是水利部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不斷引向深入的體現。

7月28日,水利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國英以“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為題,為水利部系統黨員干部講專題黨課。水利部黨組成員在“七一”前后,到組織關系所在黨支部、分管(聯系)單位講專題黨課。

聯系工作實際,水利部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新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的實際行動——全力做好江河洪水防御和台風強降雨防范應對工作,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抓細抓實江河洪水防御和台風強降雨防范應對措施。落實每日會商機制,滾動分析研判雨情水情汛情,以流域為單元提前精准預報預警,加強水工程的科學調度,派出多個專家組、工作組協助指導地方做好防汛抗洪和台風強降雨防御工作,部署並壓實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防汛工作,堅決守住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底線。

與此同時,水利部完成“政治對標、思路對標、任務對標,科學編制‘十四五’水利發展規劃體系”巡視整改專項行動,總結凝練對表對標成果,科學謀劃新階段水利發展藍圖,明確新階段水利工作的主題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出了推動新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的目標任務、體系構造、實施路徑。

結合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水利部黨組繼續聚焦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對黨史學習教育兩批20項“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實施台賬管理、動態監控和月調度機制,按序時進度和既定節點要求對項目進行現場驗收,確保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

目前,“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中的“加快推進55個水系連通及水美鄉村建設試點縣建設”項目已完成建設進度的76%。其中,治理農村河道3200多公裡、湖塘630多個,受益村庄約3000個,為幫扶地區帶來了良好的生態、社會和經濟效益。“完成356個縣(區)的1389座小型水庫除險加固項目主體工程建設”項目已初步設計批復完成1313座,佔比94.5%﹔開工建設1005座,佔比72.4%﹔主體工程完工218座。“清理整治山東省黃河干流、金堤河、大汶河岸線550個利用項目”已清理整治546個。“在山西省和甘肅省各選取1個革命老區縣,實施國家水土保持重點工程”項目已完成中央資金860萬元,其中甘肅省環縣坡耕地綜合整治等4項工程已完工,集雨蓄水工程已完成86%﹔山西省岢嵐縣核桃園提升改造等5項工程全面開工。“對中西部地區5萬處以上集中供水工程實施維修養護,提升供水保障水平”項目,23個中西部省份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完成資金15.84億元,完成維修養護農村集中供水工程4.43萬處。“實施70個以上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現代化改造”項目已有84處大型灌區現代化改造完成可研批復。“鞏固拓展水利脫貧成果,落實6個定點幫扶縣(區)后續幫扶措施”項目已在重慶市巫溪縣、豐都縣等地開展水利技術幫扶9次,開展水利人才培訓241人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380人次,與6個幫扶村開展支部共建活動,幫助銷售農副產品192萬元……

水利部黨組將繼續全面系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激勵引導黨員干部職工將信黨愛黨為黨的政治熱情轉化為履職盡責做好水利工作的擔當作為,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水利力量。

(本報記者 陳晨)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