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湖南省株洲市政協原副主席、炎陵縣委原書記黃詩燕——

用生命譜寫脫貧攻堅壯歌(兩優一先典型)

本報記者  何  勇
2021年08月09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羅霄山脈最南端、井岡山西麓,革命老區縣湖南省炎陵縣就坐落在這裡。

擔任炎陵縣委書記的9年裡,黃詩燕走遍全縣120個村庄,帶領群眾脫貧摘帽﹔他主導發展黃桃產業,力抓招商引資,讓這個工業基礎薄弱縣的工業園區,綜合評價排名躋身全省園區發展前20名。

2019年11月29日,年僅56歲的黃詩燕不幸殉職,他以苦干實干贏得干部群眾的廣泛贊譽,用生命詮釋了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

一定要把眼前的綠水青山變為老百姓的金山銀山

2011年6月25日,黃詩燕來到炎陵縣擔任縣委書記。

伏天,他戴個草帽進村入戶,一調研就是兩個多月。交通不便,山高林密,當地貧窮落后的狀況,讓黃詩燕心情沉重。

炎陵高寒山區不適合種糧,卻生長著一種口感極佳的黃桃,但種植面積隻有幾千畝。學農出身的黃詩燕經過論証,決定把黃桃作為特色水果重點培育。如今,炎陵黃桃種植面積達8.9萬畝,年產值突破20億元,近六成貧困人口靠種植黃桃穩定脫貧。

“守著綠水青山過苦日子,這不是綠色發展。一定要把眼前的綠水青山變為老百姓的金山銀山!”黃詩燕說。炎陵縣打造以神農谷為代表的養生度假游,以旅游環線紅色景點為節點的紅色體驗游,旅游產業直接帶動2000多貧困人口就業。

黃詩燕曾每天工作16個小時,以真心誠意打動客商。這樣的誠心和服務,讓投資者紛至沓來,炎陵先后引進99家規模以上企業,工業園區綜合評價排名躋身全省園區發展前20名。

脫貧攻堅是黃詩燕最操心的事。2019年11月29日上午,縣裡召開脫貧攻堅調度會。一周以來身體不舒服的黃詩燕,隻喝了點稀粥。同事勸他別參加了,他說:“這是頭等大事,我怎麼能缺席!”中午回到宿舍后,他心臟病突發,不幸去世,永遠離開了他眷念的這片土地。

當地干部群眾感慨:“他是為老區扶貧而來,也是為脫貧攻堅而去的!”

不讓老區人民“吃苦頭”,要讓老百姓“有奔頭”

9年時間,黃詩燕走遍了全縣54個貧困村。黃詩燕下定決心,不能讓老區人民再“吃苦頭”,要讓老百姓“有奔頭”。

曾經,炎陵縣東南西三個片區互不聯通,大部分鄉鎮之間路不通。看到這種情況,黃詩燕狠抓交通建設。幾年下來,全縣新改建農村公路1600公裡,所有行政村、90%以上村民小組通水泥路。

2017年5月的一天,黃詩燕到一所小學調研。看到62名學生把教室擠得滿滿當當,黃詩燕說,“別說學習了,這樣的坐姿都不利於身體健康,得盡快想辦法解決大班額的問題!”說干就干,很快,炎陵縣新建了教學樓,擴充學位2385個,兩年多將33個大班額全部“清零”﹔縣裡還整合資金對全縣28所中小學進行提質改造,運動場全部變成了標准塑膠運動場,教學班實現了多媒體全覆蓋……

副縣長盤曉文記得,設計易地扶貧搬遷住房時,黃詩燕提出,要給群眾留一塊菜地,一個小雜屋。“什麼事都替老百姓考慮到,他就是群眾的親人!”盤曉文說。

2015年,黃詩燕聯點幫扶大源村。第一次到村裡,就去了貧困戶廖成運家。70多歲的廖成運體弱多病,和兒子廖建文住著兩間土坯房。在黃詩燕幫助下,廖成運一家搬到了安置新房,廖建文到離家不遠的工廠上班,每個月有近4000元收入。

幾年來,炎陵縣共籌集資金6億多元,1234戶易地扶貧搬遷戶住進了新房,2543戶農村貧困戶實現了安居,1.1萬戶農村危舊土坯房得到改善。

你對群眾有多好,群眾對你就有多親

在炎陵縣,黃詩燕到醫院看望養路工的故事廣為人知。

原來,在下鄉調研頻繁經過的山路上,黃詩燕認識了養路工人張愛平夫婦。每次遇見,都要停下車來問候,囑咐他們一定要養護好出村的通道。有一次,張愛平在養路時被一塊從山上滾落的石頭撞倒,因此受傷。黃詩燕得知后,立即趕往醫院看望。

天坪村95歲退休黨員張朝秀,義務養護村裡公路30多年。黃詩燕專門去看望,還組織鎮村黨員干部到老人家裡座談,邀請老人上黨課。老人去世前,拿出珍藏多年的《馬克思傳》,親手用牛皮紙包好,再三囑咐兒子送給黃詩燕,書的扉頁還粘貼著老人寫的一首名為《最美書記》的詩。

天坪村村民張福明是黃詩燕幫扶的貧困戶,在他的手機裡,存著不少與黃詩燕聯系的短信。得知他家的橘子口感不好,黃詩燕請專家引進新品種,並指導使用高位換冠技術,改善口感。

對人寬,對己嚴。炎陵縣干部劉明華至今談起黃詩燕,還有些哽咽:黃詩燕在宿舍住了9年,沒添置過一件新家具,宿舍裡的東西都是之前的。

截至2019年,炎陵縣累計脫貧2.4萬余人,貧困發生率降至0.45%﹔炎帝陵景區成為國家5A級景區,炎陵縣獲得“全國最美生態旅游示范縣”稱號。黃詩燕用始終如一的奮斗,踐行了一名共產黨員的庄嚴承諾,詮釋了人民公仆的深刻內涵。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9日 04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