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沉浸式體驗讓紅色文化走進心田

2021年08月09日08:4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長鏡頭】

“我身邊的同學成為了故事的主角,通過原創視頻帶領我們走進了他們的紅色實踐旅程,打通了我們與革命先輩之間的‘次元壁’,讓黨史學習‘活起來’了。”剛剛過去的大一學年,四川大學商學院2020級本科生張天懿和同學們一道,參加了多場紅色視頻主題觀影活動,紅色校園文化漸漸走進了心田。

如何找到一種讓同學們都喜聞樂見的黨史學習教育載體?四川大學調動學生主動性,將黨史學習教育和學生實踐活動結合起來,通過將紅色視頻搬上銀幕來、搬到現場來,讓學子獲得一次次沉浸式黨史學習教育體驗,接受一次次紅色精神洗禮。

基於平時在專業學習中的思考,同學們以“川大師生為馬克思主義早期傳播作出的貢獻”為主題展開調研活動。他們根據史料充分研究革命任務的活動軌跡和革命歷程,實地走訪5個市級區域,調研總行程達1200多公裡,了解到無數革命先輩勇立潮頭、敢為人先,將思想的火炬、革命的火種播撒到四川各地,為早期黨組織的建立奠定了重要的思想、組織和群眾基礎。

川大師生作為四川地區最早接受馬克思主義的一批人,大多將他們的一生都獻給了馬克思主義信仰,很多人甚至因此而犧牲。

“在調研中我們仿佛回到了那個風雲際會的年代,去梳理革命故事的脈絡。”川大原創紅色主題視頻創作者、哲學系2019級本科生葉子說。

郭祝霖的侄子、95歲的郭崇虎一生追求馬克思主義、追求共產主義的經歷,給葉子留下了深刻印象。“在郭爺爺拿出黨徽的那一刻,眼裡泛著淚光,他身上傳承著革命前輩的紅色基因,他用一生的言行,表達了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他是我們進一步學習好、發展好、傳承好馬克思主義的榜樣。”葉子說。

四川大學組織紅色視頻主題觀影活動,展播了體現少數民族護邊員胡楊精神的紅色視頻《買買提家的祖訓》等,同時還採取台上台下共同誦讀《共產黨宣言》的情景朗誦,來加強互動,增加同學們的參與熱情。

“本學期我們舉辦了5場線下觀影活動,累計3000余名同學共同參與,還在15個學院中進行了紅色視頻線上雲展播接力活動。”活動組織者、四川大學建筑與環境學院2018級本科生田博文說,這種活動形式提升了同學們的參與感,讓“紅色課堂”活起來,更具有感染力。

張天懿說:“歌曲唱出了陳望道先生在翻譯《共產黨宣言》時‘墨水誤當紅糖,隻為思想明珠’的堅定信仰,更讓我體悟到一代代共產黨人的崇高信仰和堅定信念。”

走“心”又走“新”的沉浸式體驗,使黨史學習更具生動性、更能共情共鳴,讓越來越多川大學子深刻地理解了黨在各個歷史時期鑄就的偉大精神,感悟了共產黨人在前進道路上的初心與方向,更堅定了他們自己的前進方向。

(本報記者 周洪雙 李曉東 本報通訊員 陳晨)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