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浙江省常山縣人民醫院離休醫師胡兆富——

“無論到哪兒,我都是一名醫生”(兩優一先典型)

本報記者  江  南
2021年08月11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胡兆富(中)與女兒胡玲(右)、孫女胡煜琦在小區內散步。
  新華社記者 江 漢攝

“他17歲參軍,參加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26次立功受獎﹔戎馬半生,從部隊回到地方后,從保家衛國的戰士,到救死扶傷的醫生,一直淡泊名利、默默奉獻,因為他是共產黨員。”

7月底,浙江省衢州市常山縣何家鄉長風村的文化禮堂裡,一場“頌黨恩 憶初心”主題宣講正在進行。宣講內容的主人公,正是95歲老黨員、老英雄胡兆富。

深藏功名六十余載

2019年7月,常山縣退役軍人事務局進行退役軍人信息核對工作,發現一位醫院離休醫師的檔案裡,記錄了一段不為人知的英雄傳奇:

胡兆富,1926年出生在山東省濟寧市泗水縣,1943年參加泰寧抗日游擊隊,后被編入八路軍魯南軍區警備旅。經過培訓學習后他成為一名衛生員,曾參加過孟良崮戰役、淮海戰役、渡江戰役等各類戰役46次,26次立功受獎,其中2次特等功、7次一等功,曾榮獲“華東三級人民英雄”稱號。

沉甸甸的軍功章和証書,深藏了60多年。

“隻知道我父親當過兵,后來才知道他是一名戰功赫赫的英雄。”看到泛黃的榮譽登記証,年過六旬的胡兆富女兒胡玲,才開始真正了解父親。

一次戰斗中,排長、班長先后犧牲,部隊無法向前推進,胡兆富作為幸存的黨支部委員,放下醫藥箱,一邊組織戰士正面實施火力壓制,一邊指揮其他人利用戰壕掩護繞后,成功攻克敵人地堡,俘虜10余名敵人,繳獲馬槍、沖鋒槍數支,榮獲特等功。

“大大小小的戰斗,已經說不清打了多少。真正有功的人,是在我前面倒下的人。”胡兆富說,不管情況如何危急,他都沒丟掉過一名負傷的戰友。最艱難的一個晚上,大部隊整夜行進作戰,胡兆富先后救護了200多名傷員。

“不能把病人丟下”

1958年,胡兆富轉業到浙江一家醫院工作。上世紀60年代,面對血吸虫病疫情,胡兆富主動申請,到當時浙江血吸虫病疫情最為嚴重的地區之一常山縣,支援血吸虫病防疫和治療,“救一個,再救一個,無論到哪兒,我都是一名醫生。”

從1963年到崗,至1985年離休,胡兆富在常山縣人民醫院內科工作了22年。“從沒聽他提過軍功,他也從沒向組織提過任何要求。”曾任縣人民醫院院長的王貞元感慨。

妻子姜振平隨胡兆富一起到常山,她的記憶裡,胡兆富幾乎沒請過假,從來沒在家過過年,“他經常和我們說,他是共產黨員,要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不能把病人丟下。”

老同事楊麗君記得,當年因為交通條件不方便,胡兆富常常要花上一天時間,徒步到距縣城40多公裡的偏遠鄉鎮毛良塢給病人看病,有時碰到病人沒錢治病,他就自己拿出錢來給病人。

有一回,醫院送來了一個得了麻疹的孩子,父母都准備放棄治療了,胡兆富看了看小孩的眼睛,說:“孩子還能救!”堅持治療一段時間,孩子康復了。當年那個孩子,現在也已50多歲了,有時路上碰到胡兆富,還拉著他的手連連道謝。

胡兆富離休后被縣人民醫院返聘。一年的返聘,他隻象征性地領取1元錢工資。“我就是想繼續給病人服務。”一年后,看到有年輕醫生進醫院,胡兆富主動請辭,把機會留給年輕人。

這之后,胡兆富依舊閑不下來,隻要身體吃得消,他都會在社區義診,給附近居民量血壓、測血糖,“我這麼大年紀了,能幫到別人,也讓我覺得自己還有價值。”

“戰士一輩子都要戰斗。”胡兆富說,“革命戰爭年代,黨指到哪兒,我就打到哪兒﹔建設時期,共產黨人是種子,撒到哪裡都要開花結果。”

自覺接過歷史的接力棒

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前夕,胡兆富被授予“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胡兆富的孫子胡燁宇陪同他一起到北京。胡燁宇說,表彰大會結束后,爺爺拿著獎章和証書,一遍又一遍地擦拭。胡燁宇一抬頭,發現爺爺的眼睛已經濕潤。

“爺爺常對我說,你作為一個在新時代入黨的黨員,不要因為自己在工作中有一點表現、受到表揚,就驕傲自大,要踏踏實實地干。”胡燁宇說,這份教誨,爺爺用他的親身經歷做了最好的示范。

雖年事已高,可胡兆富身子骨還硬朗,每天堅持讀書看報看電視,了解時事動態,關注國家發展。“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每個人都是歷史的創造者、參與者和見証者,都應該自覺接過歷史的接力棒,為國家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胡兆富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1日 04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