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惠民利企行動

2021年08月11日12:04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8月下旬,廣西電網客戶全方位系統配電搶修服務可視化應用將在廣西南寧五象新區試點上線。該系統可實現自助報障、搶修軌跡等業務全息感知、全過程可視化監控。屆時用戶不再需要“盲等”,一個電話便可實時了解現場搶修復電情況。這是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聚焦“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技術攻關,提升群眾用電體驗的縮影。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目標要求,結合行業特點,聚焦央企擔當,多形式、多舉措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惠民利企的實際行動。

學深悟透 凝聚強大精神動力

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黨的政治生活中貫穿全年的頭等大事,編制“一案一表兩清單兩手冊”,建立“一簡報一記錄一台賬”,出台黨史學習教育指導工作20項標准。每項工作都有計劃書、時間表、路線圖,明確責任領導、責任部門、完成時限,做到“有計劃、有落實、有管控”,從嚴壓實責任。

結合行業特點,廣西電網系統各單位積極創新機制,多形式、多舉措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在崇左憑祥市法卡山1158號界碑,南方電網廣西崇左憑祥供電局國旗巡線班的黨員傅金榮,結合親身經歷講黨史,堅定全體班員守護國門的使命責任。在革命老區東蘭,南方電網廣西河池供電局聯合當地教育局,依托“南網知行書屋”教學系統,在東蘭30所小學同步直播開國中將韋杰的革命故事,引導孩子們傳承紅色精神,也激勵自身堅守為民初心。

“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鄉村振興再立新功!”8月5日,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百年精神接力傳”主題宣講以直播方式開展,引發干部員工共鳴。截至8月5日,“百年精神接力傳”主題宣講已開展17期,1172名黨員員工現場觀看,約54萬人次通過直播在線學習,引起廣泛關注和熱烈反響,激勵廣大電網人凝心聚力開啟新征程。

實地實物,鮮活講解。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將黨史學習教育宣講由“課堂式”變為“體驗式”,組織開展教育讀書分享、知識競賽、紅色體驗式教育等多種形式的學習,系統1600多個黨支部通過“革命紅歌我來唱”“百年黨史我來學”“黨史故事我分享”“榜樣精神我傳承”等學習形式,充分發揮主題黨日這一思想陣地作用。全公司上下做到專業領域學有重點,十余家黨委學有載體,千個支部學有主題,實現黨員領導干部現場培訓全覆蓋、黨員學習全覆蓋。

廣大干部員工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感悟初心,錘煉黨性,凝聚起奮斗的強大精神動力。“我們要時刻堅守理想,做愛黨愛國、愛企愛崗的先鋒模范,爭當行業標兵。”全國勞動模范、南方電網廣西桂林供電局變電管理一所彭彥軍說。

知行合一 聚焦群眾關切靶向發力

學史力行,實干為要。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堅持知行合一,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推進現代化供電服務體系建設”等五個專項實踐活動和“先鋒+安全”“先鋒+服務”“先鋒+電網建設”三個先鋒行動。108支黨員志願者服務隊、100個黨員安全示范崗示范引領帶動廣大黨員員工立足崗位、擔當作為,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在柳州,柳州供電網區第一支無人機黨員攻關隊組建后,開啟輸電“激光雷達點雲”通道巡檢新模式,今年以來牽頭完成專項整治8條輸電線路140處隱患,有力保障電網安全穩定運行。在桂林,供電黨員服務隊結合旅游城市特點,將片區經理打造成“流動營業廳”,實行黨員“首接負責制”,為酒店、民宿、景區等重點客戶提供“一對一”供電服務。在欽州,供電黨員突擊隊破解工期緊、跨越風險高、疫情防控等問題,提前1個月實現廣西華誼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工業氣體島項目外部供電線路工程“雙電源”可靠供電。

聚焦群眾向往的美好生活,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在近年完成農網投資560.3億元基礎上,今年計劃安排投資119億元,開展農村電網鞏固提升專項行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上半年已完成投資61億元,廣西農村電網供電可靠率、電壓合格率和戶均配變容量“三大關鍵指標”持續提升。

聚焦自治區工業強桂、“五網”建設大會戰等重點工程、重點任務,廣西電網基建領域成立聯合(臨時)黨支部85個、臨時黨小組52個,實現了基建領域“支部建在項目上”全覆蓋。截至7月底,500千伏海港變電站擴建三號主變工程、賀州燃煤發電項目接入廣西主電網工程等主電網項目投產32項。

聚焦群眾關心的用電問題,該公司大力推廣低壓居民和低壓小微企業客戶用電報裝“零上門、零審批、零投資”服務,以及高壓客戶用電報裝“省力、省時、省錢”服務,低壓居民、非居民、高壓單電源客戶平均接電時間壓縮至1.2、1.6個工作日和22.5天。今年以來實現“獲得電力”時間壓縮50%以上,用電成本減少20%以上。

“良好的投資環境堅定了我們發展的信心。”廣西東蘭貴隆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黃文越說,持續可靠供電支撐科技技術運用,栽培食用菌不再受制於環境,產品品質好、產量高,現在基地年產食用菌1200萬棒以上,年產鮮菇4800噸,年產值6800萬元。此外還做起深加工,進一步提高產品附加值。

實事辦實 為群眾創造價值

“本月用電碳排放量274kg,相當於15棵樹一年可吸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或爬1257層樓減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近日,徐女士收到一張“低碳用電賬單”。這是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創新綠色服務,在“電亮八桂”平台上線南方電網首個省級“低碳用電賬單”。自7月28日上線以來,該公司已向廣西2萬居民用戶發送低碳用電賬單。

南寧市的胡先生發現,現在辦理新能源汽車選購等相關手續,不用再東奔西走,“以前僅是選車,就要跑幾個不同車企4S店,購車后還得再去辦理充電樁報裝手續,現在供電局的智慧營業廳可以一站搞定。”今年6月以來,南方電網廣西電動汽車公司黨支部聯合南寧供電局、汽車經銷商等,在南寧供電局青秀智慧營業廳,建成涵蓋購車、保險、充電樁為一體的“電網營業廳+新能源汽車”新模式,在營業廳進駐多個品牌不同型號新能源汽車,為廣大群眾購車、充電樁安裝提供一站式服務。

“低碳用電賬單”“電網營業廳+新能源汽車”這些都是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聚焦民生服務,學黨史辦實事的有益探索。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該公司堅持為民惠民,把黨史學習教育落腳點放在為群眾謀實事、辦實事上,以滿足用戶多元化用電需求為導向,加快建設現代供電服務體系,提升用戶辦電用電體驗,為用戶創造價值。

實事辦實,件件關乎民生。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主動融入廣西新能源汽車基礎設施建設,今年計劃建設不少於6000個充電樁,並積極打造“十分鐘充電圈”,讓綠色出行更便利﹔針對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客戶,制定“溫暖服務”專項提升行動方案,發布執行9項差異化服務舉措,實現15分鐘內響應處理訴求,處置時限縮短了105分鐘,今年以來共處理老年人客戶訴求4842件。

6月27日起,“獲得電力服務”模塊正式入駐“廣西數字政務一體化平台”,開啟政電“一網互通”式服務。“我在政務平台申請辦理完房產交易手續,在這裡可以一站式辦理用電申請,同步查詢多個事項進度,太方便了!”市民洪女士高興地說。

圍繞惠民利企,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還將進一步突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深化拓展“三個先鋒”行動,緊扣業務領域重點、難點和民生關切問題,常態化開展“百個黨員安全示范崗”“百支服務隊三走進”活動,以持續優化的用電營商環境和改革發展成果,讓改革紅利普惠更深更廣,用行動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

(陳欽榮 韋 露 陸冬琦 廖競宇)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