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原沈陽新陽機器制造公司副廠長、工會主席尉鳳英——

“堅定一生跟黨走”(兩優一先典型)

本報記者  王金海
2021年08月12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尉鳳英進行一項新的技術革新項目的研究 (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在遼寧沈陽市皇姑區一座普通居民樓裡,記者見到了88歲高齡的尉鳳英。她正忙著准備講稿,應沈飛集團公司邀請去講黨課。

1953年,正值我國“一五”計劃實施第一年,尉鳳英積極響應黨和國家號召,到東北機器制造廠當工人。從工人到工程師,尉鳳英一路成長,對黨無限忠誠,積極投身國家建設,刻苦鑽研生產技術,成為全國人民學習的榜樣。今年“七一”前夕,尉鳳英被授予“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別看竅門小,找著就是寶”

1933年,尉鳳英出生於遼寧撫順一個貧苦的煤礦工人家庭。她3歲喪父,母親牽著年幼的她四處討飯。1948年11月沈陽解放,尉鳳英家分到了100斤高粱米,得到10元錢補助,吃上了飽飯。“是共產黨讓我家過上了好日子,把我們從水深火熱中解放出來,翻身做了主人,我堅定一生跟黨走!”尉鳳英說。

1953年1月,20歲的尉鳳英進入東北機器制造廠,她上班說的第一句話是:“師傅分配我干啥都行,我有力氣,能吃苦,不怕臟,不怕累!”

尉鳳英生產的是軍工產品,對質量要求高,如果操作不慎,制造出不合格的產品,可能發生事故,后果無法估量。尉鳳英每天天不亮就到車間,做好開工前的准備工作。入廠才3個月的尉鳳英,就以自己扎實的基本功,贏得了車間領導的認可,批准她獨立操作。

1953年,工廠的任務十分繁重,全廠上下干勁十足。尉鳳英當時使用的是舊皮帶式車床,她無論怎樣加班加點地干,都趕不上老師傅的進度。流水線上每人一道工序,有時因為尉鳳英的緣故,拖了下道工序的進度。尉鳳英心裡一急,隻聽咔嚓一聲,車床刀報廢了。尉鳳英難過地哭了起來。師傅耐心地對她說:“你光有熱情猛勁不行,提高效率,必須有竅門。”

“別看竅門小,找著就是寶。”為了找竅門,尉鳳英經常吃飯睡覺都在車間﹔吃飯時也不停鑽研,她用筷子蘸上菜湯,在桌子上畫圖。

進廠5個月,尉鳳英就成功完成了一項車床技術革新,這項革新技術讓工廠產量一下子提高了80%,提前118天完成了1953年的全年生產任務。尉鳳英入廠一年就被評為工廠模范,並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

“能挑千斤擔,不挑九百九”

1955年,和尉鳳英同車間的一個姐妹在送料時手指受傷。尉鳳英心裡刺痛,下決心制作自動送料器。

在沈陽市技術革新展覽會,一台自動化機床給了她極大的啟發,回來后她立即向車間黨支部提出研制自動送料器的建議。車間黨支部專門開會研究她提出的建議,安排經驗豐富的老工人幫助她研制。經過5個多月、11次的緊張試驗,自動送料器終於成功安裝到了沖床上。這項技術讓工效提升了5倍,並且確保了生產安全。

在國家實施第二個五年計劃的前夕,工廠接到一項新的任務——制造當時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紗錠軸承架”。尉鳳英承擔其中的“保持架切口”項目,這項任務對產品精度的要求極高,使用的卻是陳舊的設備,開始生產時廢品率達到10%以上。尉鳳英邊干邊思考,進圖書館查資料,與老師傅們討論,大膽地將舊機床原有的單刀切削改制成四把刀切削,日產構件一下子由800個提高到1.2萬個。

尉鳳英常說:“對黨和人民的事業,有多大勁就要使多大勁。能挑千斤擔,不挑九百九。”從1953年到1965年的12年裡,尉鳳英帶領廠裡的技術人員先后完成了“雙頭雙刀”“自動送料器”“六角車床”“半自動開關”“自動送料退料杆”等177項技術革新項目,其中重大技術革新58項。她僅用434天就完成第一個五年計劃的工作量,用120天又完成第二個五年計劃的工作量,工友們稱贊她為“總是在跑的鐵姑娘”。

“願意奉獻自己的全部力量”

年輕時,她是吃苦耐勞、愛崗敬業、一門心思搞革新的“鐵姑娘”﹔耄耋之年,她依然活躍在關心下一代的工作一線。這些年來,她先后培養了不少響當當的“勞模徒弟”。

尉鳳英長期擔任沈陽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委員、市關工委五老報告團副團長以及幾十所中小學的名譽校長、校外輔導員,在機關、企業、學校作報告1000多場,聽眾達40多萬人次。她的報告內容生動鮮活、朴實真切。

“工作可以退休,黨員永不褪色。我要始終奔跑著踐行初心使命。隻要我還有一口氣,就願意奉獻自己的全部力量。”尉鳳英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2日 04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