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不負時代,不負韶華

——福建高校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本報記者 高建進
2021年08月13日08:2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牢記初心使命 爭取更大光榮】

日前,福州大學“永遠跟黨走 民族團結一家親”少數民族社會實踐隊深入新疆伊寧市,宣講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伊寧市寧遠路街道雅馨苑社區每周一都會在社區舉行升國旗儀式,並組織“發聲亮劍”社區宣講。賈依達爾·巴合提別克是福州大學環境與資源學院2018級學生,也是這次少數民族社會實踐隊的成員之一,他以“筑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題,參加了雅馨苑社區的宣講活動。他說:“我出身普通的家庭,中學時就讀的是一所援疆學校,從大一入學開始便享受著國家的困難生補助金。吃水不忘挖井人,在福大校黨委和各位老師的幫助下,我現在是一名光榮的中共預備黨員。作為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我們一定要牢記總書記的話,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福州大學黨委宣傳部副部長涂秀珍告訴記者,暑期期間,福州大學共有42支社會實踐隊奔赴各地宣講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受眾近萬人。她說:“宣講成員既有校領導,也有00后大學生﹔宣講方式既有講座分享,又有田間地頭的暢談心得,形式靈活多樣,聽眾反響強烈。”

近來,福建各高校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青年學生為主體,以學史力行為落腳點,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注重凸顯育人本色,弘揚服務底色,使“悟”有高度、“踐”有力度,推動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入腦入心、落地生根。

這些天來,由福建省委組織部、福建師范大學聯合出品的《黨代會的故事》系列動畫,在學習強國等平台上分集陸續發出,平均單篇閱讀量突破2萬,作品還紛紛被地方公眾號、網站等轉載,形成了較好的大眾傳播效果,也實現了參與制作的師生新媒體工作團隊“以做促學”“學深學實”的理想效果。“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福建師范大學在學上下功夫、在干上出實招,使黨史學習教育內容‘系統化’、載體‘多樣化’、項目‘專業化’。”福建師范大學黨委宣傳部部長黃茂興這樣介紹。

福建師范大學以“永遠跟黨走”為主題,設計“百年征程說”“百年成果展”“百年歡歌贊”“百年奮斗志”等“四個一百”項目,抒寫“百年大黨”光輝歷程中“百年學府”的奮進歷史和奮斗故事,確保黨史學習教育落到實處。學校還將黨史學習教育與學科教學研究、專業學習實踐有機結合,根據不同學科優勢、專業特色,圍繞主題主線,分類分層分級開展主題活動,精心挖掘豐富的黨史學習教育素材:學校美術學院舉辦“美術作品中的黨史”主題展,成為福建省第二批黨史學習教育參觀學習點﹔音樂學院“音樂中的黨史”系列文藝創作和演出活動深入社區,吸引了數萬人熱情參與﹔文學院創作的話劇《走出硝煙的女神》、校關工委開展的“五老說黨史”系列活動,在校園掀起熱潮。這些精品力作和系列活動,針對不同專業的師生,採取精准化、差異化、特色化的方式,極大地豐富了黨史學習教育的內容。

連日來,福州外語外貿學院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的百余支隊伍冒著酷暑,以“青春心向黨·建功新時代”為主題,深入廣大農村,投身鄉村振興,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融入新時代追夢征程。在閩東山區柘榮縣富溪鎮,該校“富溪富起來”小分隊跑遍了富溪鎮下轄村組,實地考察、採集數據,調研當地各領域變遷發展的歷史和現實,作為畢業論文(設計)選題,撰寫村級發展規劃供當地決策參考。在富溪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秘密交通站”舊址,同學們還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宣講活動和紅色文化傳播實踐。

福州外語外貿學院黨委書記陳炳欽介紹說,組建柘榮縣富溪鎮實踐團,是學校為了深化實踐教學改革、提升實踐育人質量而推出的重要舉措。他表示:“學校積極引導青年學生在實踐中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從百年黨史、紅色文化中汲取智慧力量、厚植愛國情懷、勇挑時代重擔,從而激勵廣大學生把個人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建設之中,服務社會發展主戰場。”

(本報記者 高建進)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