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國西電集團黨委發揮頭雁作用 聚焦“精、嚴、實、快” 開好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

2021年08月13日16:16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中國西電集團黨委積極貫徹中央統一部署,充分發揮頭雁作用,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主題,聚焦“精、嚴、實、快”,全局謀劃、系統推進,專題組織生活會成效明顯。

提高政治站位,精心全局謀劃

在黨史學習教育期間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是扎實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記初心使命、堅定信仰信念、勇於自我革命的重要舉措,是將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到“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重大政治任務。中國西電集團黨委高度重視,第一時間集中研討,對照“五個步驟”“四個環節”精心制定工作方案,明確組織學習、談心談話、盤點檢視、批評與自我批評、整改等環節步驟、時間節點和工作要求。黨委組織部門召開專題會議,系統安排布置﹔配套編制了規范要求,確保專題組織生活會從集團黨委的要求到基層支部的組織開展,保持一個標准,高質量、不走樣。

發揮頭雁作用,帶頭剖析檢視

集團黨委班子積極發揮頭雁作用,高標准、嚴要求,7月下旬,集團直屬黨委第一、第二、第八黨支部率先召開組織生活會,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與身邊黨員一起談認識、深剖析,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在團結—批評—團結的氛圍中,高質量地召開了組織生活會,為全集團開了好頭,示范打樣。所屬各單位黨委嚴格貫徹落實,發揮領導作用,制定工作方案,穩步推進工作。目前,所屬各單位專題組織生活會已全面展開,大多數所屬單位領導班子成員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了所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

壓緊壓實責任,嚴格系統推進

一是嚴把思想認識關。用好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三會一課,組織專題輔導班,強化宣傳引導,確保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入腦入心,黨史學習教育學習材料學出成效。二是嚴把批評剖析關。廣泛深入交心談心,相互提醒、交流提高﹔深入盤點檢視問題,撰寫剖析材料,見人見事見思想,黨支部書記嚴把質量關,確保專題組織生活會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三是嚴把統籌推進關。充分發揮集團黨委黨史學習教育巡回指導組指導督導作用,堅持高標准、嚴要求、促落實,指導所屬黨委同步開展好專題組織生活會。

立足企業實際,務求取得實效

一是發揮黨支部書記、領導干部、普通黨員三個主體作用,開好組織生活會。堅持擺事實、講道理,黨支部書記向黨員述職,帶頭查擺問題﹔領導干部作為普通黨員,與全體黨員共同交流學習體會,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二是組織生活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密結合企業改革發展、黨的建設實際,對標黨支部和黨員戰斗堡壘、先鋒模范作用發揮,有效促進了黨的建設和生產經營的有機融合,為企業高質量發展匯聚了力量。三是堅持把整改落實作為開好組織生活會的落腳點,明確問題清單、整改清單,由所在支部跟蹤整改、全體黨員監督整改,確保組織生活會成效得到全面顯現。

貫徹決策部署,加緊加快落實

中國西電集團黨委加緊加快落實,緊密依托組織生活會,全面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檢驗前一階段黨史學習教育學習成果。集團黨委第一時間學習領會中央決策部署和國資委黨委工作要求,確保思想認識到位。及時向指導組匯報工作方案、集團領導班子成員組織生活會計劃和有關材料,指導組認真審核、及時反饋、明確要求、到會指導,為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供稿:中國西電集團)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