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長春市市長公開電話辦公室黨支部——

熱線“全天候”  架起“連心橋”(兩優一先典型)

本報記者  祝大偉  劉以晴
2021年08月16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撥打12345,有事找政府。”對於吉林長春市市長公開電話辦公室黨支部來說,長春市民隨口念叨的一句話,是一份沉甸甸的信賴。

長春市民所熟知的“12345熱線”,也叫長春市市長公開電話。一進辦公區,主題牆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兩行字格外醒目。

長春市市長公開電話辦公室黨支部成立22年來,已累計解決群眾反映的各類煩心事近900萬件,服務滿意率始終保持在90%以上。

24小時、365天不離線

——累計接聽電話1000多萬次

6月初,“12345熱線”接到市民反映:綠園區合心鎮金麥街路面坑窪不平,特別是降雨后深坑處存有積水,影響通行。

熱線工作人員立即對接合心鎮政府進行交辦。鎮政府工作人員答復:招標后將組織施工單位進行維修。6月7日,鎮政府公開招標施工單位,16日正式對該路段進行施工維修。7月31日,嶄新的柏油路開放通行。“‘12345熱線’受歡迎,因為它能給咱老百姓辦成事兒。”路修好了,熱線平台收到了很多市民的贊許。

小到求醫問路,大到應急救災,在“12345熱線”的辦公大廳,40個人工座席不停接聽來電,每個話務員認真記錄解答,都有著“一口清、百事通”的硬功夫。

1999年,長春市開通“12345熱線”。22年來,長春市市長公開電話辦公室黨支部做到了24小時、365天不離線,累計接聽電話1000多萬次。“大家把群眾的事當作自己的事,才能盡全力給出最滿意的結果。”黨支部書記蘇再利說。

去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支部黨員沖鋒在前,輪番堅守在40個人工座席上。“平時,一天處理100件急辦單,抗擊疫情期間增加到每天1000件。”蘇再利說,急辦件需要全程跟蹤督辦,而且要在24小時內辦結,黨支部團結帶領黨員干部加班加點,累計處理近20萬條抗擊疫情相關問題,且無一漏辦延辦。

積極主動,靠前作為

——11年來主動發現解決民生問題1萬余件

接線大廳內的大屏幕上,信息服務平台系統顯示著實時來電數量,並進行智能化大數據分析。信息服務平台系統還連接了3015家基層網絡單位,群眾訴求信息登記后,承辦網絡單位同步查收。“每單訴求辦結過程都清晰明了,而且納入工作考核體系。”蘇再利說。

6月初,黨支部走進南關區明珠街道新城社區,開展常態化的“進社區、聽民意、解民憂”活動。農民新居小區居民梁波反映了一個擔憂的問題:小區門口人行道上有一處窨井蓋丟失,存在安全隱患,但居民無法辨認產權單位,不知找誰來維修。

接訴即辦,蘇再利帶領參加活動的黨員現場辦公,勘查發現井裡有電纜,確認是電力井,立即聯系了電力部門。市供電公司南關配電工程分公司工作人員趕來現場勘查,並迅速制訂了整改計劃。10名施工人員抓緊施工,消除了安全隱患。

近年來,長春市市長公開電話辦公室黨支部探索黨群共建、監督保障等工作機制,形成全方位收集問題線索、多部門聯動“一體化”解決的工作模式。2010年,黨支部又相繼推出了常態化“讀報讀網”和每月一次的“局長接待日”等問題發現、解決新機制。

11年來,黨支部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等媒體平台主動發現解決民生問題1萬余件,通過開展“局長接待日”現場解決問題3萬多件。如今,黨支部著眼於群眾便利化需求,及時增設了12345微信公眾號服務功能,強化“全天候、無死角”的便民服務體系建設。

發揮優勢,暢通民意

——推動解決歷史遺留問題300多個

去年,隨著疫情防控形勢趨於穩定,長春市早市、夜市面向市民全面開放,但市民反映的相關問題隨之多了起來。“12345熱線”信息服務平台系統的大數據顯示:去年三季度佔道經營、噪聲污染、交通秩序、環境衛生問題等方面的投訴量達到5.1萬件,佔總量的19.1%,其中以噪聲污染和佔道經營最為突出。

既要保民生,又得保障城市生活規范有序,這是需要政府各職能部門共同研究解決的課題。長春市市長公開電話辦公室黨支部的黨員干部形成了這樣的共識,迅速撰寫專報並很快得到了市領導的簽批。

這並不是個案。長春市“12345熱線”發揮大數據優勢,通過整理編發專報等方式,向市領導和網絡單位傳遞民情、表達民意。對於重要急辦事項,及時呈請領導簽批辦理,並全程跟蹤督辦。近5年來,《市長公開電話專報建議》得到市領導簽批落實200多次,推動解決歷史遺留難題300多個。

“20多年的付出與收獲,激勵著全體黨員干部始終為民解憂。”蘇再利說,以黨建強隊伍,以工作促黨建,“服務群眾的過程,就是我們錘煉黨性的過程。”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6日 05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