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用小載體搭好平台 “線上線下”傳遞大能量

——西南林業大學將黨史學習教育引向深入

2021年08月16日08:2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怎樣使黨史學習教育走心走實?

西南林業大學的回答是緊緊圍繞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和使命,立足學校實際,強化頂層設計,依托優勢搭平台,以“小載體”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大文章,用“線上線下”傳遞大能量﹔整合資源樹典型,用好故事闡明大道理,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在突出重點和務求實效上狠下功夫。

學校新設的“院士廳”令人感到眼前一亮。校黨委書記張昌山指著牆上的院士簡介對記者說:“這是我們在黨史學習教育活動中,結合中國林業科學歷史、西林辦學育人而創新布置的一個特色展廳,目的就是給廣大師生提供一個走近院士的空間、認識院士的窗口,讓大家從紅色文化資源中感悟院士們聽從黨的召喚,與祖國同行、與科學共進的科學家精神,激勵師生勇攀科技高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自己的力量。”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西南林業大學深入挖掘學校紅色資源,注重把黨史學習教育與學校的發展定位、學科建設和學校特色結合起來,與學校的文化傳統和人文精神結合起來,創建特色文化空間,拓展學習載體。一面打造黨建文化長廊,一面建成院士廳、榮譽廳、世界茶葉圖書館、古茶樹資源館、校史館,通過“西林之光”“西林之星”“西林之路”發揮文化的浸潤、熏陶作用,讓“家門口”的紅色文化資源活起來、動起來,為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營造良好的育人氛圍。

西林十分重視用“青言青語”傳播黨史,努力拓寬年輕人學習渠道,在線上開展“黨史學習打卡100天”“黨史知識競答100天”和“黨史學習匯報100天”的“3個100”黨史學習教育活動。同時,依托“釘釘雲課堂”,推出“百煉成鋼”“信仰的力量”“清廉西林”典型示范教育等雲課堂必修課程,已有20余萬人次參加學習。依托學科專業優勢,以望天樹種子和龍棕為原型創作“西西&林林”卡通人物形象,制作了100期《西西&林林黨史小課堂》系列微課、“每周一學”“每天一學”等特色網絡文化產品。學校還成立“百名青年黨史宣講團”,組織100名優秀團員青年,以短視頻的形式講述100件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黨史大事記。

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題是西南林業大學在黨史學習教育活動中另外一條真正好用管用的舉措。校黨委從小事入手,著眼落細落實,選樹本校在教書育人、科學研究、服務社會等領域涌現的先進典型,用身邊人身邊事教育人,向全校推出“西林之光”,發揮榜樣的示范引領作用。同時,充分挖掘校史資源中的紅色文化資源,深入開展致敬先賢系列活動,從中挖掘學校傳統歷史文化,組織創作《不忘初心》《永恆的諾言》《祖國母親》《媽媽的太陽船》等紅色歌曲,用師生聯袂演繹的形式拍攝MV,播撒信念的種子,點亮初心之光。

怎樣才能讓廣大師生更好地領悟紅色精神?學校採取了現場還原重要“黨史故事”、喚醒紅色記憶的方法,不僅組織師生到尋甸縣柯渡紅軍長征紀念館現場教學,還組織33名青年干部赴貴州省遵義市開展“重溫紅色黨史,汲取奮進力量”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培訓。3天的培訓中,全體學員走進遵義會議會址、四渡赤水紀念公園、婁山關戰斗遺址等革命遺址,現場聆聽了紅三軍團參謀長鄧萍的故事、“紅軍菩薩”的故事、“真理小道”的故事,利用晚上就“堅定信念、實事求是、獨立自主、敢闖新路、民主團結”的遵義會議精神開展交流研討,深入了解學習了遵義會議、四渡赤水、婁山關大捷等波瀾壯闊、可歌可泣的革命歷史,共同接受了思想上的深刻洗禮。

西南林業大學校長郭輝軍說:“西林在革命烽火中誕生,在新中國建設發展中成長。一代又一代西林人把紅色基因熔鑄進血液、銘記在靈魂,為林業高等教育事業作出了貢獻。我們要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實現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學習目標,在新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

(本報記者 任維東)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