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高校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進展成效綜述

本報記者  趙婀娜  張  爍
2021年08月17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推進黨的創新理論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高校廣大師生聽黨話跟黨走的自覺性堅定性不斷增強﹔

建立健全高校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制度機制,加強院系黨組織和師生黨支部建設,高校黨建工作體系和制度體系不斷完善﹔

實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質量提升工程,以“課程思政”為目標推進課堂教學改革,“大思政”工作格局逐步形成……

近年來,各部門各地區各高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等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考察高校、給師生致信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和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為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証。

鑄魂立心,切實堅定干部師生政治信仰

“請黨放心,強國有我!”7月1日,北京,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現場,朝氣蓬勃的大學生們列隊進場,天安門廣場上回響著他們的錚錚誓言。

“作為新時代的大學生,我們無比幸運,一定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2017級博士研究生周曉輝激動地說。中國人民大學有1000多名師生以各種形式參與慶祝大會,其中208人光榮入黨。

7月1日上午,高校干部師生在報告廳、試驗站場、實習基地等收聽收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直播,聆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北京深入開展“我和我的祖國”“使命在肩、奮斗有我”等主題活動,激發廣大師生愛黨信黨跟黨走的政治熱情﹔上海連續3年打造“偉大工程”系列示范黨課,把黨的創新理論思想偉力傳遞給每一名師生。

“太震撼了,第一次離夢想如此近!”6月17日,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哈爾濱工業大學2020級小衛星班學生劉峙麟感受到腳下傳來的隆隆震顫,仰望著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升空,心潮澎湃。在哈工大,“思政實踐課”是一門必修課。實地觀摩威海新體制雷達站、貴州“中國天眼”工程現場,弄清楚“國家最需要的是什麼”“產業發展困境怎麼破”……學生們在學思踐悟中培根鑄魂、啟智潤心。

善用“大思政課”,深度挖掘新時代偉大實踐中的育人“富礦”,從百年黨史中汲取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豐厚滋養,方能推動思想政治工作與時代同頻共振。教育部指導高校推出戰“疫”示范微黨課、“全國大學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課”,讓黨旗高高飄揚在疫情防控一線。《全國大學生黨史知識競答大會》專題節目中,1200余萬名高校師生通過“網上答題團”線上答題,累計2.15億人次觀看。50多所高校的領導干部、基層黨組織書記講授“慶祝建黨百年示范微黨課”,累計播放量達2000余萬次。北京理工大學把帶有鮮明紅色印記的校史校情教育作為新生入校、新教職工入職的“第一課”,每年開展“學史明志”“延安尋根計劃”等學習實踐活動。

廣大師生衷心擁護黨的領導,聽黨話跟黨走的自覺性堅定性不斷增強。一項面向百所高校近2000名大學生的調查表明,99%的受訪者為國家發展進步、國際地位提高感到自豪,94%的受訪者表示熱愛祖國、具有強烈的愛國主義意識。

強基立根,有力增強基層組織政治功能

學校基層黨建統籌謀劃不到位、特色亮點不突出,怎麼辦?離退休黨總支黨員人數增多,難題怎麼解?在山東省,“一把手工程”下活“一盤棋”,自2018年開始,山東組織省屬本科高校黨委書記、院系黨組織書記每年完成1項黨建突破項目,重點推進10個高校黨委書記、40個院系級黨組織書記突破項目。

在一把手帶領下,山東師范大學“書香黨支部建設”“‘朋輩教育’黨員示范服務項目”等傳統黨建品牌質量得到有力提升,山東體育學院探索形成離退休干部“黨建+N”工作模式,激發了離退休老同志的熱情……

“山東加強高校黨建工作科學化、規范化、標准化建設,深入實施高校教師黨支部書記‘雙帶頭人’培育工程,全省本科高校‘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比例由2018年的70%提升到如今的98.43%。”山東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鄧雲鋒介紹。

制度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堅持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健全法規制度和政策體系建設是重要途徑和手段。各高校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普遍修訂黨委常委會、校長辦公會等制度,規范院系黨委會和黨政聯席會決策制度,加強對學術組織、群團組織的政治領導和工作指導,推動黨的領導縱到底、橫到邊、全覆蓋。

院系級單位黨組織“中梗阻”怎麼解?各部門各地區各高校堅持抓基層、打基礎,激活師生黨支部“神經末梢”。教育部實施高校黨組織“對標爭先”建設計劃,培育創建全國黨建示范高校20所、標杆院系199個、樣板支部1655個,高校教師黨支部書記“雙帶頭人”比例達95%。山東、湖南分類制定高校基層黨組織建設規范,逐一明確任務、標准,讓基層黨組織特別是師生黨支部“建有標尺、干有方向、評有依據”。

天津大學探索依托課題組、專業、教學科研平台等,靈活設置黨支部。例如,依托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大型地震工程模擬研究設施項目組成立黨支部,連續解決重大技術問題40余項。截至目前,天津大學“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已實現100%全覆蓋,並有8名高層次人才擔任了黨支部書記。

北京林業大學建立校黨委40條、院(系)級黨組織30條、黨支部20條的黨建標准體系。學校研究制定涵蓋全體黨員、共32個責任主體的責任清單和履責負面清單,形成“人人有責任、個個有清單”的工作格局,推動學校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

弘道立身,始終牢記“國之大者”

“艱苦奮斗干驚天動地事,無私奉獻作隱姓埋名人。”從福建紫美村到新疆馬蘭基地,再到青海原子城,浙江大學“黨史青年行”馬蘭精神暑期社會實踐團的師生歷時26天,追尋先輩足跡。路上,浙大機械工程學院2020級碩士研究生龔軒寫下了入黨申請書,“我從沒像此刻一樣迫切期望加入中國共產黨!”

這個暑假,浙大派出516支團隊、8016名青年學子奔赴各地開展“黨史青年行”專項實踐,著力打造“百條黨史路線,千支青年團隊,萬裡行走課堂”的實踐育人紅色新模式。

緊緊抓住思想政治工作這條生命線,將思想政治工作貫穿學校教育管理服務全過程,我國“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落地見效。

上海交通大學電子信息與電氣工程學院感知導航黨支部傳承“北斗精神”,在郁文賢教授帶領下開展科研攻關,從霧氣繚繞的沂蒙山區,到山路崎嶇的川陝公路,都留下了他們的足跡,即使再難再苦也要堅持,隻因“數據容不得半點差錯”。

“身在異國他鄉,最大的安全感來自哪裡?就是五個字——‘我是中國人’!”前不久,北京化工大學青年學者“紅色引擎”工程特色活動中,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教師薛佳佳深情地說。自2016年起,北京化工大學就以青年學者和海外留學歸國教師為主體開展活動。“‘紅色引擎’工程就是要引導青年學者始終高揚愛國旗幟,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北京化工大學黨委書記劉貴芹說。

隻有打動學生,才能引導學生。一年多來,廣大教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努力成為黨和人民需要的“大先生”。青海實施師資隊伍整體素質提升工程,分層分批分類組織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國情社情考察、社會實踐鍛煉等主題活動1100余場次﹔同濟大學每年組織新進教師、新增研究生導師分別開展30學時、20學時的崗前培訓﹔合肥工業大學舉辦“說課”比賽、教學案例研討等200余次,集中展示100余門專業課和公共基礎課。

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我國各高校堅持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瞄准“卡脖子”問題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哈爾濱工業大學超前謀劃載人登月、深空探測等一批戰略性、儲備性技術研發項目﹔北京交通大學堅持開展有組織科研,研發全自動無人駕駛系統,實現突破……

育才造士,為國之本。堅持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環節,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我國高等教育事業必將取得新的更大輝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7日 04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