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激發師生奮進力量 投身強國偉大實踐

——北京理工大學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2021年08月17日08:2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牢記初心使命 爭取更大光榮】

“在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我感到非常光榮和激動,為我們黨歷經百年開創的輝煌感到驕傲,也為可以在偉大時代奮發作為而倍感振奮。”7月1日中午,剛參加完天安門廣場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的全國模范教師、北京理工大學機械與車輛學院教授薛慶一回到學校,就激動地同身邊師生分享自己的心得,“作為一名教師黨員,我要以偉大建黨精神激勵自己,為祖國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七一”當天,北京理工大學黨委第一時間組織師生集中收聽收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師生紛紛表示,要堅定不移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聽黨話、跟黨走,將個人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的偉大事業中,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自己的力量。

講話精神就是行動指南。北京理工大學黨委將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和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中之重,將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學習納入“三會一課”以及干部師生理論學習體系,作為師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課堂教學的重要內容,組織思政課教師、輔導員、學生黨支部書記進班級、進支部與學生學習交流,形成課上課下教學育人內容的有效呼應。

講話精神更是育人素材。學校黨委還充分發揮學校黨建研究中心、黨建研究會作用,組織精干力量深入宣傳闡釋偉大建黨精神的深刻內涵,將相關內容納入重點建設的“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系列公開課之中,引導全校黨員干部師生學深悟透篤行,堅決落實九個“必須堅持”,以高度政治自覺學習百年光輝黨史、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激發磅礡奮進力量,上好愛黨愛國的“思政大課”,砥礪奮進開啟新征程。

“我們把最精湛的技術獻給黨的百年華誕,書寫了北理工人堅定跟黨走的拳拳之心。”北理工計算機學院青年教師黃天羽在首都教育系統服務保障建黨百年慶祝活動首場宣講會上說。充分發揮專業優勢,以實際行動服務國家重大任務和重大戰略需求,是北理工師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生動實踐。

7月以來,學校啟動“永遠跟黨走,奮進新征程”大學生暑期紅色社會實踐工作,組織了思政課教師赴四川開展“重走長征路”等教師社會實踐活動。一批批北理工師生走出校園,跟隨“紅色實踐團”來到革命老區,通過實地學習調研,回顧崢嶸歲月、傳承紅色基因、服務鄉村振興,在實踐中汲取思想偉力、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

“我被北京市援青醫療隊高秀菊醫生毫不猶豫沖向抗疫一線,在戰斗中隨叫隨到的擔當所感動。未來我要把青春奉獻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不負時代,不負韶華,成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北京理工大學學生記者團暑期社會實踐團成員、特立書院學生劉冰然在參加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開展的為期一周的優秀共產黨員採訪活動后激動地說。

原本已經老舊開裂的牆面,變成了胡同裡一道亮麗的“網紅打卡景點”。在北京市西城區前門西河沿社區,北理工師生們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開展社會實踐的同時,積極發揮專業優勢,為群眾辦實事好事。這個由《南湖紅船》《井岡山號角》《紅軍長征》等作品組成的手繪牆面,就是由來自設計與藝術學院的師生們繪制的。

學校黨委高度重視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各方面,結合落實學校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和“十四五”事業發展規劃,著力提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質量,努力把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事業改革發展的實際成效。

近日,500平方米的學生職業生涯教育主題空間建成﹔2400余平方米的教學樓研討間及休息室改造完成﹔一批“紅色基因”智能文化書櫃在北理工良鄉校區學生書院社區安放……今年上半年以來,學校已推動校級層面的14項重點事項及各基層黨組織開展的近260項實事落地落細。

下一階段,北京理工大學黨委將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同破解學校改革發展難題結合起來,同各單位各部門具體工作實際結合起來,繼續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針對師生的“急難愁盼”聚焦難點、直面問題、精准發力,引導師生自覺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高質量推進學校“雙一流”建設的實際行動。

(本報記者 周世祥 本報通訊員 哈楠)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