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厚植紅色基因 筑牢理想信念

——吉林農業大學紅色教育基地發展紀事

2021年08月17日08:35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不久前,在吉林農業大學大學生思政體驗中心舉行了吉林省教育系統紅色教育基地揭牌暨吉林農業大學紅色教育基地落成儀式。早在2011年,吉林農業大學便聯合省黨史研究室在校園內建成了全省高校首個紅色教育基地——“生命之光”紅色教育基地,佔地面積2000余平方米。10年來,基地有計劃、有步驟、有目標地把紅色文化資源不斷引進校園,成為傳播馬克思主義的紅色講堂,在校園內形成了濃厚的紅色教育文化氛圍。

依托紅色教育基地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活動。基地定期開放,由大學生講解員對參觀者進行講解﹔邀請老戰士、老干部、老模范作革命傳統報告、講革命傳統故事。青年大學生在親耳聆聽、親身感受苦難輝煌的黨史、國史、革命史中,激蕩思想和心靈,增強愛國主義情懷。

依托紅色教育基地開展社會實踐活動。深入實踐是青年成長成才的必經之路,是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徑。學校與井岡山、西柏坡等地的革命傳統教育基地開展共建活動,建立了20余個穩定的社會實踐基地,定期組織學生前往學習﹔多次組織基地講解員志願者組建“黨史尋訪社會實踐團”,利用假期赴外地參觀學習,感悟革命精神的深刻內涵和偉大意義,並在實踐返校后,以巡回報告會的形式,通過生動的語言和切身體會,感染激勵廣大青年學生。

依托紅色教育基地開展校園文化活動。學校打造了“紅色星期五”特色校園文化活動品牌,組織學生講紅色故事、觀紅色影片、讀紅色書籍、看紅色展覽,同時利用重大歷史事件紀念日,開展歌唱、演講比賽、黨史知識競賽、征文等活動。濃郁的紅色校園文化氛圍處處可見、可感、可學,青年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受到了熏陶,在寓教於樂中受到了教育。

吉林農業大學紅色教育基地不僅對全校師生開放,同時還面向社會公眾開放。10年來,這裡共舉辦紅色演講活動40次、紅色講壇50次、紅歌會60場,組織大學生志願者為6萬余人次的參觀團體和個人進行了講解和服務。目前,基地已成為我省著名的紅色教育品牌。

10年來,“生命之光”紅色教育基地不斷進步完善,並在今年迎來了跨越式發展。

新落成的紅色教育基地由“四館一中心”組成,四館即“信仰之光”“生命之光”“夢想之光”“利劍之光”四個展館,一中心則為大學生思政體驗中心。師生們通過對紅色教育基地“四館一中心”的參觀學習,重溫崢嶸歲月裡的革命故事﹔回顧農耕文明的發展歷程,感受農業科技改變人類生活的重大意義﹔體會科技力量,激發創新創業的內生動力﹔感受堅定不移反對腐敗,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體驗身臨其境的高科技思政教學,激發愛黨愛國情懷。

砥礪十載結碩果,躍馬揚鞭啟新程。吉林農業大學紅色教育基地將在內容和方式上不斷創新,持續打造立體化育人模式,進一步服務學生成長,厚植紅色基因,筑牢理想信念,為高質量發展的新時代貢獻力量。(本報記者 張鶴)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