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讓航天精神在新時代熠熠閃光——航天科技集團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弘揚航天精神

2021年08月19日10:02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中國航天事業創建65周年。65年來,航天事業在黨的領導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也孕育形成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將傳承弘揚航天精神融入黨史學習教育全過程,融入重大航天工程任務全戰線,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以奮斗者的昂揚姿態,踏上航天強國建設新征程,取得了以“天問”探火、“天宮”筑夢、“神舟”飛天等為代表的一系列科技成就,讓航天精神在新時代沃土上生根發芽、熠熠生輝。

開展調查研究,深化學習成果,感悟精神力量

立足新時代,航天科技集團深入挖掘、研究闡釋航天精神的新內涵,讓航天精神與時代發展同頻共振。近年來,航天科技集團設計發放《航天“三大精神”新時代內涵調查問卷》,開展“航天‘三大精神’新時代內涵”課題研究,組織6.2萬余名干部職工參與問卷調查,為闡述航天精神的新時代內涵奠定堅實的群眾基礎﹔舉辦新時代大力弘揚航天“三大精神”專題座談會,邀請航天離退休老領導、老專家共聚一堂,並在各單位組織開展30多場專題調研座談,就航天“三大精神”新時代內涵等內容進行交流座談,集思廣益。

在此基礎上,航天科技集團研究提出了航天精神的新時代內涵,即“熱愛祖國、甘於奉獻的家國情懷,改革創新、自力更生的奮斗精神,嚴慎細實、協同攻堅的工作作風,胸懷世界、勇攀高峰的科學追求”,使廣大黨員干部職工從中感悟航天精神的力量,確保航天精神始終跟得上時代發展的脈搏、合得上國家需求的節拍,持續成為我國航天事業實現跨越式發展的力量源泉。

在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的同時,航天科技集團形成了一批精神成果,編寫了《旗幟——航天“三大精神”學習讀本》《新時代航天“三大精神”故事匯》《永遠的航天“三大精神”》等書籍。這些書籍成為廣大黨員干部職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教材,也成為航天人乃至社會各界學習航天精神的新陣地。

樹立先進典型,傳承紅色基因,賡續航天精神

先進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鮮活的精神體現。航天科技集團黨組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注重發揮先鋒模范的引領帶動作用,積極培育和選樹先進典型,加大對典型人物和事跡的宣傳力度,廣泛開展英雄模范、先進典型和身邊榜樣學習教育,打造黨史學習教育“示范課堂”。

6月29日,“七一勛章”頒授儀式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航天科技集團科技委顧問陸元九院士被授予“七一勛章”。隨后,航天科技集團號召全體黨員干部職工以陸元九院士為榜樣,學習他的愛國之情、報國之志和對黨的無限忠誠。

多年來,航天科技集團選樹了多位讓人敬仰的榜樣和楷模。這裡面有“兩彈一星”元勛、“共和國勛章”獲得者、“七一勛章”獲得者、“兩優一先”獲得者,有“人民科學家”“最美奮斗者”“時代楷模”“大國工匠”,還有很多位科技人才、管理人才、技能人才典型代表。航天科技集團注重發揮典型榜樣的示范帶動作用,用他們身上熠熠閃光的航天精神,用他們愛黨愛國愛航天的情懷,教育廣大黨員干部職工學有楷模、做有榜樣,激勵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認真履行好新時代賦予的光榮使命,形成了崇尚先進、見賢思齊的濃厚氛圍。

與此同時,航天科技集團充分利用各類紅色資源,用活用好3處國家工業遺產、1處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3處中央企業工業文化遺產、5家中央企業愛國主義教育基地、10余家軍工文化教育基地和20家航天精神教育基地等教育平台,精心打造“紅色課堂”,深入開展紅色教育,豐富黨史學習教育的“打開方式”,以史崇德,以史增信,從紅色傳承中增強奮進勇氣,在航天新征程上續寫新的輝煌。

舉辦特色活動,搭建展示平台,弘揚航天精神

在傳承弘揚航天精神的過程中,航天科技集團黨組深刻認識到,航天精神是我國航天事業跨越式發展的精神源泉,也是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為此,航天科技集團舉辦了豐富多樣的特色活動,面向社會大力宣講航天精神,積極推動航天精神“走出去”。

在航天科技集團舉行的“大國頂梁柱 永遠跟黨走”新時代航天精神先進事跡報告會上,7名報告人傾情講述了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北斗導航衛星等大國重器和重點產品背后的故事,展現了中國航天人愛黨愛國、矢志航天的博大情懷。年逾九旬的孫家棟院士通過視頻勉勵新時代航天人“大力弘揚航天精神,當好航天事業接班人,為建設航天強國再立新功”。

“七一”前夕,一支高規格航天科學家團隊赴香港交流。這支由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院士、長征系列火箭總設計師龍樂豪院士、探月工程三期總設計師胡浩、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系統總設計師孫澤洲、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副總設計師謝軍等組成的“宇宙天團”,走進香港2所大學和6所中學舉辦公開講座,在香港引發了空前的“航天熱”,極大增強了香港民眾的國家認同感和民族自豪感,激發了香港青年參與祖國航天事業的興趣和向往。

由航天科技集團主辦的“聲波裡的中國航天”航天精神故事朗讀活動,邀請航天院士專家與社會公眾人物、一線科技工作者共同獻聲,錄制100個閃耀著航天精神光芒的生動故事,在學習強國、新華社客戶端等平台播放,用聲波展現中國航天事業在黨的領導下,始終與黨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奮進歷程。

航天科技持續加碼航天精神的推廣力度,多層次、分眾化、差異化宣講航天精神,開設“院士大講堂”,開發“流動講台”,促進了“國之聲音”廣泛輸出,宣講受眾達5萬余人次。

融入型號任務、服務高質量發展,踐行航天精神

中國共產黨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歷史,是一部感天動地的精神鍛造史。在偉大建黨精神的引領下,航天科技集團在重大工程任務中,充分發揮航天精神的力量,打造黨史學習教育的“特色班”,以史明志、以史促行,將圓滿完成空間站建設、火星探測、型號飛行試驗等重大工程任務,作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踐行航天精神的檢驗標准。

不管是在椰林碧海的文昌,群山環繞的西昌,大漠戈壁的酒泉,還是太行山下的太原,黨史學習教育延伸到每一個航天發射場,弘揚航天精神的熱潮涌向了集團公司每一支試驗隊。

各試驗隊將傳承弘揚航天精神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規定動作,激勵廣大參研參試人員聽黨指揮、決戰決勝。另外,各試驗隊還積極開展型號“兩總”講壇、型號隊伍出征儀式、承諾宣誓、發射塔架下的大講堂以及“黨員身份亮出來、工作質量干出來、關鍵時刻站出來、先進形象樹起來”等航天精神實踐活動,在學黨史中堅定初心、在辦實事中凝聚力量,努力將黨史學習教育轉化為圓滿完成任務的動力,以實際行動兌現“用成功報效祖國、用卓越鑄就輝煌”的庄嚴承諾。

“七一”以來,集團公司密集實施8次發射任務均取得圓滿成功,為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增光添彩。航天任務的連戰連捷,是廣大干部職工團結一心、奮力拼搏取得的成果,也是航天科技集團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和中國航天在新時代發展的重大工程任務結合在一起的實際行動,是發揚航天精神、推動航天事業高質量發展的顯著成效。

(供稿:中國航天科技集團)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