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建好用好紅色陣地
中交集團以點帶面 切實打造黨史學習教育生動課堂

2021年08月19日14:59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中交集團所屬各單位緊密結合企業實際,以建好紅色教育基地、設計好紅色教育線路、用好周邊紅色資源為抓手,推廣沉浸式、體驗式學習,讓廣大黨員在行走中追尋紅色記憶、在參觀中感受紅色文化,切實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實效。

找准結合點,立足企業歷史的“傳承”建好紅色陣地,讓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按照“一地一特色”原則因地制宜。深挖所屬三航局寧波分公司40多年深耕寧波舟山港的歷史紅色文化資源,打造寧波舟山港工程展覽室黨史學習教育紅色陣地,全面還原三航局投身世界級超級港口建設的奮斗歷程,展示了三航人創下4個月竣工7號泊位的“梅山速度”等壯舉。深挖所屬上航局百年歷史中的紅色基因,將位於上海黃浦江復興島上的歷史建筑白廬,改造成講述中國民族疏浚業百年振興歷程、展示上航局與復興島發展的歷史教育基地。教育基地設置“浚浦記憶”展區,重點展示“建設號”“海龍號”和“新海龍”輪三艘疏浚史上的功勛船舶,介紹老一輩中交人開展保船護產迎解放的紅色故事。目前,該教育基地已被納入上海市楊浦區第七條黨課線路“百年復興時光線”的最后一站,受到了廣大群眾的一致好評。

找准切入點,依托聯建共建的“東風”推廣紅色陣地,讓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積極創新共建模式匯聚合力。所屬四航局以在深中通道預制場舉辦廣東省國資委“‘雙區’建設,國企擔當”黨史學習教育現場教學培訓班為契機,聯合廣東省國資委共同將深中通道沉管預制場打造為紅色教育基地。預制場設有港珠澳大橋沉管展廳、深中通道展廳等,詳細展示中交人在超級工程建設中突破創新、攻堅克難的先進事跡和智慧管理系統、智能台車組、智能澆筑機、深層水泥攪拌船等高精尖技術設備。所屬中交城投聯合廣州南沙資產經營集團有限公司以黨建共建為紐帶,圍繞旅游文化、海上交通等業務,充分利用黨旗紅學院、大角山炮台海防教育基地以及上下橫檔島愛國主義基地等“家門口的紅色學堂”,融合南沙國際郵輪母港等項目資源,打造具有南沙特色教育精品線路。

找准著力點,巧借創新手段的“助力”用好紅色陣地,讓黨史學習教育有聲有色

探索推動技術與載體創新。所屬振華重工將VR技術引進黨員活動室,打造“現場教學+體驗教學+情景教學”的多元組織生活模式。活動室採用成套先進VR設備,內置“重回一大會議”“飛奪瀘定橋”等VR課程,真實再現歷史場景,讓學員充分融入黨史課程。所屬中交榆佳高速王家砭收費站以陝北紅色革命歷史為主題打造“東方紅特色收費站”,在站區內設置紅色文化牆,放置員工手繪中共中央轉戰陝北路線圖,同時安排“石月亮”宣講團深入收費站宣講“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光輝歷史,讓站區成為過往司乘身邊的紅色課堂。所屬中交海投打造三亞軌道交通黨史宣傳教育紅色主題專列,在車廂內部張貼介紹百年黨史、中交發展歷程的部分重大事件,並以主題列車為載體廣泛開展紅色宣講、文明科普、安全教育等系列活動,帶動乘客共同參與,營造了濃厚的學習氛圍。

(供稿:中交集團)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