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每一次國旗升起,都是一次精神的傳承

2021年08月20日08:2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長鏡頭】

“1949年10月1日,第一面五星紅旗在天安門廣場冉冉升起。這一刻,在南京大學校友曾聯鬆的生命中,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近日,南京大學國旗護衛隊創始人之一、2019屆本科畢業生劉東鑫以遠程連線的方式,參加學校國旗護衛隊“學四史,明校史”活動,為學弟學妹講述校友曾聯鬆設計五星紅旗圖案的故事。

“曾前輩的初心是矢志報國,他認識到唯有中國共產黨能夠救百姓於水火,扶大廈之將傾,也唯有入黨才能在救亡圖存中奉獻自己的力量。”南京大學國旗護衛隊成員楊煜坤剛下課,便趕來參加隊內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活動結束后,曾聯鬆在防空洞的入黨誓詞仿佛仍在她的耳邊回響。

作為一名國旗護衛隊成員,楊煜坤對曾聯鬆的故事並不陌生。2021年4月,由中央網信辦指導的“我比任何時候更懂你”黨史學習教育系列短視頻拍攝啟動儀式在南京大學鼓樓校區舉行。楊煜坤作為青春講述人,通過直播帶領觀眾走進南京大學檔案館,參觀了一面曾經高揚於天安門廣場的國旗。

2012年,為紀念曾聯鬆的突出貢獻,這面國旗被專人護送到南大,保存於學校檔案館中。“通過這面國旗,我仿佛看到天安門前護旗手們護送國旗的庄嚴場景,也感受到了曾聯鬆先生的滿腔熱血。”在楊煜坤看來,國旗不僅寄托了老一輩革命者對新中國屹立世界民族之林的殷切期盼,更承載了新時代青年不忘初心、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決心和信念。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南京大學國旗護衛隊成員的身影時常出現在校園的各個角落。他們全心全力完成每一次重大活動的升旗、護旗任務,以鮮艷的旗幟和昂揚的精神風貌為全校師生注入信仰的力量。

“正步走!”2021年3月23日清晨7時,南京大學數千名師生齊聚仙林校區國旗廣場,隆重舉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倒計時100天升旗儀式。隨著一聲號令,英姿颯爽的南京大學國旗護衛隊成員邁著整齊劃一的步伐,庄嚴地護送鮮艷的五星紅旗緩緩走向國旗廣場。國歌奏響,五星紅旗伴隨著振奮人心的歌聲冉冉升起,點燃了在場師生滿腔熾熱的愛國之情。

短短幾分鐘的儀式,凝聚著全體國旗護衛隊成員團結一致護衛國旗的夢想,濃縮著上百分鐘的礪煉時光。“這次升旗儀式意義特殊,全體隊員都十分重視。許多隊員專門找隊長要求單獨加訓,力求拿出最好的狀態,保証任務不出錯。臨近任務前一晚,我們仍在緊急加訓,根據彩排反饋意見隨時調整行進路線。”對負責護旗任務的劉佳雯而言,全體隊員齊心協力、集體追夢的情景成了一段深藏於心的珍貴回憶。

功在平時,厚積薄發。對於日常訓練,國旗護衛隊成員也毫不懈怠。劉佳雯說,隊訓內容包括齊步、正步、轉體等基本的隊列動作練習,盡管重復又枯燥,但每位隊員都嚴守紀律,認真對待,互相磨合,不斷調整和改進動作細節,保持步調一致。身經百“訓”的幕后付出,轉換成了出任務時的靚麗風採。

南京大學國旗護衛隊成員以鏗鏘的步伐、堅毅的守護詮釋著新時代青年的責任與擔當、刻苦與勤奮,以及對祖國的忠心與赤誠。南大人與五星紅旗的故事在這裡傳承,也將在這裡續寫。

(本報記者 蘇雁 本報通訊員 高雅 郭明姬)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