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南京郵電大學在暑期社會實踐中傳承紅色基因

2021年08月20日14:11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南京郵電大學以建黨100周年為主題,用好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紅色教育基地,著力引導青年學生以“紅色專項社會實踐”為載體,組建110余支紅色專項實踐團隊,通過“雲上游”與“實地走”相結合,開展尋訪優秀黨員、宣講紅色故事、調研紅色主題等“交互式”“沉浸式”紅色實踐活動,挖掘紅色故事、接受紅色教育、體悟紅色文化、傳承戰郵精神,引導廣大師生在實踐中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

寓傳於“訪”致敬意。“柚子紅旅情,郵夢甘霖行”實踐團前往開山島採訪時代楷模王仕花,聚焦“愛島就是愛國,守島就是守國”主題,傾聽以生命赴使命的32年守島衛國史,傳承愛國奉獻精神,弘揚責任擔當意識。自動化學院、人工智能學院“郵我金陵”實踐團走進馬群街道,舉行“聆聽初心故事,感悟使命情懷”專題活動,探訪“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的獲得者,聆聽他們“一朝入黨,一生為黨”的紅色故事,弘揚傳承他們身上忠誠、無私、奮進的鮮明品格,並以編寫訪談實錄的方式向他們表達敬意。

寓教於“形”展情懷。傳媒與藝術學院、應用技術學院青年實踐團分別前往東興村、六裡棚村開展“手繪美麗鄉村”牆繪創作活動,通過鋪設底色、細致勾畫、調制顏色、設計排版等牆繪流程,畫出美好願景,繪出愛黨情、報國志、強國心,致敬百年征程,讓文化牆成為沿途的“紅色風景”。外國語學院“七彩假期,童心向黨”支教團面向明德小學開展雲端紅色教學活動,聚焦建黨百年,制定紅色教育清單,打造紅色精品課程,通過唱紅歌、繪紅圖、誦紅書等教學形式,將紅色融入主題教育課程,為學生上好黨史“必修課”、愛國主義“必修課”,讓紅色成為擦亮青春的底色。

寓學於“研”明精神。現代郵政學院聯合國內知名高校郵政學院開展“百年郵政,砥礪前行”實踐研學活動,體驗“郵文化”,探尋“人民郵政為人民”的初心使命,堅定傳承戰郵基因。社會與人口學院“心語心願”實踐團、物聯網學院紅鶯小隊實踐團實地走訪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渡江勝利紀念館等紅色地標,重溫革命崢嶸歲月,挖掘紅色文化內涵,在緬懷先烈中汲取奮進力量、激發報國之志。通信與信息工程學院“百年征程路,舊地尋初心”實踐團、教育科學與技術學院“曾著星星火”實踐團、電子與光學工程學院、微電子學院“戰郵精神”實踐團前往革命舊址群、革命紀念館等紅色教育基地開展調研活動,瞻仰先輩敢為人先之風貌,發掘先輩初心不改之精神,將調研成果轉化為砥礪前行的不竭動力。

寓情於“景”獻擔當。教育科學與技術學院“上山下鄉隊”實踐團以辦學舊址為景,依托真實影像,拍攝制作“重溫紅色故地,傳承戰郵精神”主題微紀錄片,生動再現南郵先輩篳路藍縷的崢嶸歲月,彰顯“忠貞不渝、使命必達”的擔當精神。地理與生物信息學院“紅跡青春”實踐團用視頻和照片詳細記錄南京市30個紅色主題紀念館,制作成可視化交互式的“全景VR”“地圖故事”,再利用GIS技術,以動態地圖、交互系統為載體,將梳理的資料成果進行空間可視化展示,實現地圖上的紅色文化教育。

(供稿:南京郵電大學)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