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前進力量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引發黨員干部、專家熱烈反響

2021年08月24日08:2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日前,來自國家發展改革委的多位黨員干部前往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參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並重溫入黨誓詞。參觀期間,黨員干部們聽取了“一大會址復原場景”“遵義會議復原景觀”“開國大典影像”“創辦經濟特區”“脫貧攻堅數據圖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單元講解,感受黨在各個歷史時期形成的革命精神、優良作風和紅色傳統。

“我懷著無比激動的心情,走進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上了一堂‘沉浸式’黨史課。”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秘書一處干部張榮駒說,展覽館裡,一張張照片描繪出黨發展壯大的輝煌歷程,一件件文物承載著先輩們艱苦奮斗的革命精神,一幕幕場景印証著黨偉大、光榮、正確的歷史本色。在中國共產黨波瀾壯闊的百年征程中,自己深刻感悟到共產黨人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體會到從建黨到建設新中國的艱辛與不易,更加堅定了矢志奮斗前行的信心和決心。

張榮駒表示,作為一名青年黨員干部,將切實做到學史力行,把參觀黨史展覽的所學所得轉化到干事創業中,從百年黨史中汲取經驗智慧、感悟思想偉力,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把偉大建黨精神融入自身血脈中,落實到工作實踐上,以實際行動賡續紅色血脈、傳承紅色基因。

“面對展覽館恢宏的百年奮斗畫卷,我被共產黨人的偉大精神深深感染。”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司社會服務處黨員李春芳說,偉大成就來之不易,要賡續“紅色基因”,總結寶貴歷史經驗,居安思危、自強不息,在新征程上不斷奪取勝利。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要以史為鑒,奮力拼搏,共創未來,於百年變局中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經濟體制與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偉偉告訴記者,走進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我感覺時間之門緩緩打開,仿佛穿越時光,看見了在百年崢嶸歲月中,偉大的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強不息、奮發圖強的光輝歷程:從先賢的尋覓、紅船的曙光、改天換地的革命、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到充滿希望的新時代。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在陳偉偉看來,這是因為有千千萬萬中國共產黨人跨越百年、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很幸運,我們這一代人不用經歷革命先賢們血與火的歲月磨難,就能生活在和平年代,我們要時刻銘記歷史,銘記‘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作為一名共產黨員,革命先賢們上下求索和不怕犧牲的精神時刻鞭策著我,我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從黨的奮斗歷史中汲取前進力量。”陳偉偉說。

陳偉偉表示,在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下,我們消滅了困擾中國人民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如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這是革命火種的接力棒,這是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應肩負的責任,我們一定要銘記奮斗歷程,擔當歷史使命,不負人民。

征途漫漫,唯有奮斗。

大家一致表示,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瞭望前方的奮進路,必須弘揚“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甘於奉獻,沖鋒在前,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促進發展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階,不斷開創發展改革事業新局面。

(本報記者 劉坤)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