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國防科技大學電子科學學院發揮科研優勢創新黨史授課方式——

活用電子沙盤 重現經典戰例

張照星 方姝陽
2021年08月25日09:0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若非‘親眼所見’,哪能想到這裡的地形如此險要!”前不久,在國防科技大學電子科學學院一堂黨史教育課上,該院講師熊俊站在電子沙盤前如此感嘆。

隻見基於該院自主研發的“高性能地理信息系統”生成的電子沙盤上,臘子口地域三維地形圖清晰呈現:綿延數百公裡的高山之間,突現一處長約百米、寬僅30米左右的甬道﹔甬道兩邊,聳立著坡度近似直角的懸崖﹔甬道正中,一座小木橋孤懸在臘子河水面上。

“臘子口地勢之險讓人望而生畏,更要緊的是這裡還有敵人的重兵把守。”說著,此次授課的主講人、該院研究員倪少杰點擊電子沙盤上的“兵力部署”按鈕,一幅戰場態勢圖便疊加在三維地形圖之上。

“敵人在臘子山梯次配備了一個旅的兵力,並在橋頭筑起橋頭堡。”倪少杰一邊講解,一邊滑動地圖縮放滾軸,敵人在岷縣配屬的4個團增援兵力出現在電子沙盤上。

倪少杰再次點擊“戰斗過程”按鈕,紅軍突破臘子口的戰斗示意圖出現在電子沙盤上。他講道:“戰斗持續到后半夜,紅軍兵分兩路,4個連繼續正面強攻,兩個連攀登懸崖絕壁向敵后迂回,襲擊山頂守敵,一舉扭轉了戰局。”

“這是我們發揮科研優勢,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的一個做法。”該院領導介紹,他們充分利用“高性能地理信息系統”的高分辨率三維數字地圖、高性能空間分析、戰場態勢標繪與顯示等,制作“軍史戰例復盤模塊”,同時輔以現場講解,使得戰役兵力部署、戰斗地形、行動路線、戰斗結果等信息,直觀地呈現在師生眼前。

據介紹,他們利用“高性能地理信息系統”制作的課程“四渡赤水出奇兵”,一經推出就獲得廣泛好評。該院講師霍凱參與課后討論時說:“我軍聲東擊西、出其不意、避實擊虛的戰法,使國民黨軍陷於徒勞往返、疲於奔命的境地……這一仗,不愧是我軍歷史上以少勝多、變被動為主動的光輝戰例!”

嘗到甜頭后,他們又先后圍繞“奇襲陽明堡”“血戰平型關”“雄師渡長江”“堅守上甘嶺”“激戰長津湖”等經典戰例推出相關課程。每次授課,教室內總是座無虛席。在此基礎上,他們結合赴基層開展科研服務、調研試驗等時機,將嵌有“軍史戰例復盤模塊”的“高性能地理信息系統”升級補丁包提供給部隊使用。基層官兵評價說:“借助電子沙盤,仿佛置身戰火硝煙的戰場,真切地感受到革命先輩的英雄氣概。這樣的黨史學習教育方式真給力!”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