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循跡紅色新聞來時路

——南寧師大師生赴延安開展學習實踐活動

2021年08月25日10:13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將課堂搬到紅色新聞的源頭,來一次移動式課堂和破圈式紅色課堂。

今年暑期,南寧師范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研學團隊共25名師生赴延安開展“循跡之旅”學習實踐活動。

研學團隊參觀了延安革命紀念館、王家坪、楊家嶺、棗園、寶塔山、抗日軍政大學紀念館、南泥灣大生產紀念館教育基地,一件件珍貴的革命文物、一個個動人心魄的紅色故事,真實地再現了老一輩革命家在延安的生活環境和光輝歷程。

在延安新聞紀念館裡,研學師生們了解了新華社前身——紅色中華通訊社負責人向仲華在戰火中的新聞堅守,看到了早期印刷的《參考消息》報,新華廣播電台的送話器、發射燈泡等零部件。一孔土窯洞、一張小桌子、一盞煤油燈見証了中國新聞事業的起步之艱,紀錄了當年新聞人的奮斗歷程。研學師生從革命戰爭的艱苦卓絕中領會了延安精神的思想內涵和時代價值。

在棗園、王家坪,研學團的團員們開展青年講團課,一起重溫革命的崢嶸歲月﹔在新聞紀念館,研學團現場開展思政微課堂,共同學習紅色精神﹔師生們走進質朴庄嚴的七大會址禮堂重溫入黨誓詞,立下“青春向黨、強國有我”的錚錚誓言。

此外,研學團在梁家河參觀了村史館、知青舊居,了解梁家河村的發展歷程,感受習近平總書記知青時期艱苦奮斗、實干創新、心系人民和敢於擔當的精神。

5天的行程,師生們通過專題學習、實地調研、實踐課堂等提升專業素養。錄制思政微課堂,聯合廣西雲、廣西新聞網策劃拍攝“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獻給祖國”專題片,推出廣西首檔沉浸式學習教育節目視聽節目《打卡吧!青年》、頌歌獻給黨主題快閃、研學Vlog、研學調研報告……一系列別開生面的研學課程,讓師生深刻領悟紅色精神的力量。(通訊員 林秀梅 郭 凡 本報記者 劉 琴)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