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集智聚力推動氣象強國建設
——院士專家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2021年08月26日13:57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開啟之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作出“推進科技自立自強”的要求,為新的征程上氣象科技創新工作要向何處去指明方向,在氣象科技界引發熱烈反響。

近日,多名院士專家及行業優秀科技人員齊聚北京,圍繞推進科技自立自強,加快建設氣象強國建言獻策。大家表示,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推進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指示,切實肩負起責任,勇於創新、頑強拼搏,直面問題、迎難而上,為建成世界科技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

把脈方向——奔著最緊急、最急迫的問題去

科技立則民族立,科技強則國家強。

見証新中國成立的中國科學院院士、“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獲得者周秀驥深有感觸:“中國共產黨百年砥礪前行,我國科技創新取得突出成就。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際環境錯綜復雜,氣象科技工作者要充分做好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抓住新發展階段氣象科技創新發展的方向和著力點,充分發揚以愛國主義為底色的科學家精神,謀劃好新發展階段氣象科技工作。”

“科技工作者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大有作為。”中國科學院院士丑紀范表示,黨中央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既是高度重視,也是殷切期許。作為氣象科技工作者,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努力推動氣象防災減災和應對氣候變化等重點領域的科技創新。

“心潮澎湃,倍感振奮!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再次強調了科技對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的重要意義。”7月1日在天安門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中國工程院院士張小曳難掩激動,他表示,將充分發揮科學家示范引領作用,堅持問題導向、需求引領,帶領團隊破解氣象科技“卡脖子”難題,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科技領軍人才在氣象關鍵領域發揮更大的作用。

腳踏實地——提升氣象科技創新整體效能

中國工程院院士許健民表示,氣象科技工作者要以全球視野謀劃和推動創新,構建開放合作創新生態,學習借鑒國外行業機構優秀管理經驗、科技創新組織方式,寫好中國氣象科技創新文章﹔要建立以質量、績效、貢獻為核心的氣象科技評價制度,發現培養和用好優秀人才,促進氣象科技成果轉化。

“提振了氣象科技工作者的士氣!”中國氣象局風雲氣象衛星工程常務副總指揮、總設計師楊軍坦言,近年來,風雲氣象衛星、數值天氣預報等核心科技取得突破性進展。當前,氣象科技領域機遇與挑戰並存,未來將圍繞國家和部門科技創新的新需求,立足國內,對標國際,堅持在繼承中創新,自覺履行科技自立自強的使命擔當。

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周廣勝表示,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歸根結底要靠高水平創新人才。“未來要更加重視人才隊伍建設和創新團隊培養,構筑集聚人才的良好生態格局,不斷激發人才創新活力。”

“推進氣象科技創新,還要牢記氣象關乎生命安全、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戰略定位。”深耕業務科研一線多年的中國氣象局氣象探測中心總工梁海河表示,要構建科研業務協同發展的創新生態,完善投入機制,固化研究方向,實現科研與業務深度融合、雙向提升,進一步聯合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等優勢力量,擔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

(供稿:中國氣象報社)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