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以立德樹人為根本 以強農興農為己任

——中國農業大學扎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向深入

2021年08月27日08:1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日前,中國農業大學宣布成立“農村基層黨建研究中心”,這是學校結合自身特色,學史力行,服務鄉村振興大局的一項舉措。

“做好農村工作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是中國農業大學的重大使命。中國農業大學具有深厚的紅色基因,在學校百年發展歷程中,與黨風雨同舟、同向同行。在新時代,加強農村黨建,推進鄉村振興,中國農業大學大有可為,也必須大有作為。”在中心成立儀式上,中國農業大學黨委書記姜沛民說。

中國農業大學黨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習近平總書記給全國涉農高校的書記校長和專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來謀篇布局,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三農”、科技、黨建等系列思想來全面推進。通過對標對表、不折不扣落實黨史學習教育要求,在全校范圍內營造了非常濃厚熱烈的氛圍,廣大師生心懷對黨對祖國的熱愛之情,服務鄉村振興戰略,助力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

用農大人故事激勵農大人

6月7日,中國農大東區報告廳裡,大一本科生徐牧琦悄悄擦了擦眼角的淚花,和身邊的同學說:“我真想現在就加入黨組織,加入夏教授這樣的人的行列裡。如果能成為他那樣的農大人,這輩子就值了。”

徐牧琦提到的夏教授,是該校原創舞台劇《稼穡之歌》中的主角,這部劇以中國農大師生扎根河北曲周,改土治鹼歷史為主要情節,由真實事跡改編。

舞台劇是中國農大黨史學習教育大型主題展演的一部分,主題展演還包括合唱、小提琴演奏等形式,整個主題展演梳理了中國農大師生許黨報國的感人事跡,為師生帶來一堂傳承農大紅色基因的主題黨課。

舞台下,師生的學習熱情也不斷高漲。

隨著微信消息提示音的叮咚聲響起,大二學生王瀅镕打開“學習路上”微信平台,新一天的黨史學習教育理論文章已經推送到手機上,“現在,每天進行理論學習已經成為習慣。要是上午沒見著推送,總覺得少點什麼”。

這是暑假期間中國農大黨員師生上午的日常場景。中國農大注重發揮互聯網優勢,利用校園網、微信平台組織推送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的文章,上線一批“四史”學習視頻資料,組織全校師生黨員打卡學習,做到學習不斷線、學習教育有特色。

中國農大始終注重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通過把農大人許黨報國、服務脫貧攻堅的事跡出版圖書、舉辦展覽,激勵全校師生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強農興農為己任,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

農學院舉辦蔡旭先生誕辰110周年紀念會,以先輩名師的動人事跡引導教師為黨育人、為國育才。

“老先生這種愛國、愛民,始終如一為國家奉獻的精神,是我們在紀念活動中首先要發揚光大的一種精神,在我國走向現代化強國建設之中,我們仍然需要這樣一種科學家精神,支撐我們走得更遠,走得更好。”談起紀念活動意義時,中國農大校長孫其信這樣表示。

全面開設“四史”系列課程

“打開一百年前的《新青年》/讓我們站在你們的面前/感受信仰穿越世紀的燈盞/感受耿烈英魂壯麗的畫卷……”在五四升旗主題團日活動暨集中入團儀式上,中國農大藝術團的同學朗誦了詩歌《致先輩》,帶領近5000名師生共同緬懷五四先驅、重溫入團誓詞、傳承五四精神。

農大青年跟黨走,同心奮進新時代。中國農大高度重視對青年學生的黨史教育,學校黨委組織開展“學百年光輝黨史 做強農興農青年”教育活動,具體實施“六個一百”行動計劃。

打造本科生宿舍“黨員責任區”、研究生黨支部結合“紅色1+1”開展社會實踐,中國農大把黨史學習教育和學校特色工程“全覆蓋雙提升”大學生黨支部建設工程相結合,為這個從2019年就開始的活動賦予了新內容。

日前,黨政辦黨支部與經管學院師生黨支部聯合舉行“啟航新征程 永遠跟黨走”主題黨日活動。中國農業大學黨委書記姜沛民結合個人經歷,詮釋了黨始終與人民保持血肉聯系的初心和使命。包括校領導在內的82名黨員干部深入75個本科生黨支部,指導學生開展學習實踐。

秋季學期即將開始,中國農大將全面開設“四史”課程,也將成為全國首批全面開設“四史”系列課程的學校之一。同時依托“形勢與政策”課程,全融入79個課堂、全動員66名專兼職教師、全覆蓋萬名本科生,為全體本科生上好黨史學習教育“大思政課”。

中國農大注重教師的黨史學習教育,推進教師政治理論學習,充分發揮教職工每月理論學習制度作用,在師德專題教育中強化以黨史學習為重點的“四史”學習教育。機關黨委結合職能部門工作實踐,制作學習導圖,列出內容清單,指導機關干部、黨支部、黨員迅速開展學習活動。

讓學習教育成果惠及校內外

曲徑通幽的小路,碧水清澈的湖泊,坐在長廊的椅子上,看著綠頭鴨、池魚自由嬉戲,感受綠樹間微涼的清風……這個場景不是公園,而是中國農大西校區的校園一角——心靈花園。

此前,心靈花園的所在地還只是一處鮮有人至的綠地,后勤基建黨委傾聽師生建議,通過面向全校征集設計方案,聯合園藝學院師生設計等環節,呈現心靈港灣區、自然耳語區等六大功能分區的心靈花園,在七一前向師生開放。

心靈花園得到了師生的歡迎,“有清涼的風,有鳥鳴,有風鈴聲,非常愜意,希望我們的校園越來越美麗。”動物醫學院的本科生張婷婷這樣說道。

西校區一站式師生服務大廳、師生每月上網免費流量提高一倍……在思想上受洗禮,在行動上見真章,一件件實事在中國農大的校園內展開,讓師生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校突出問題導向,扎實開展“我為師生辦實事”實踐活動,真正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學校層面建立“我為師生辦實事”實踐活動十類校級示范項目台賬清單。26個二級黨組織積極響應黨委號召,累計開展“辦實事”活動261項,已完成168項。

除了聚焦校內民生建設服務廣大師生,中國農大也積極關注鄉村振興等國家重大戰略,以高質量學習教育成果著力推動鄉村振興新發展,積極構建學校發展新格局。

暑期以來,中國農大師生走到農田裡,拜訪農戶家,用雙腳丈量祖國的山水,用雙眼觀察國情農情。“百年青春心向黨共筑鄉村振興夢”研究生暑期社會實踐活動對接貴州、廣西、山西等9個地區,通過科技服務、專題調研、主題宣講等實踐形式,以實際行動鞏固脫貧成果,助力鄉村振興。

在福建,中國農大組織企業家校友和師生前往古田,追尋革命先烈的足跡,將學習實踐成果從校內延伸至校外,從在校生延伸到校友。

在浙江,農村基層黨建研究中心老師們來到麗水市,深入革命老區、農村、企業等,就基層黨建和共同富裕鄉村振興先行示范區建設情況進行調研,為黨建助力鄉村振興建言獻策。中國工程院院士張福鎖領銜的科技小院,也組織黨員專家駐村蹲點,解決農業生產的實際問題,在“黨建+綠色發展”方面蹚出了新路子。

在吉林,以黑土地保護與利用為試點,中國農大組建跨學院、跨學科的緊密型科技攻關創新團隊,試行“揭榜挂帥”制度、推行團隊整體考核、建立以產業問題為導向的評價體系。

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中國農大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學以致用、以學促行,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強農興農為己任,與時代同頻共振,激揚起更加強大的奮進力量。

(本報記者 陳鵬 本報通訊員 劉錚)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