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交集團聚焦“四學”提升“四力” 高質量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08月30日14:53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關鍵要在“怎麼學”上下功夫,才能讓黨員干部更好獲取智慧,汲取力量。中交集團著眼基層一線實際,找准路徑措施,創新方法載體,聚焦“對照學、體驗學、互促學、實踐學”,切實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感染力、吸引力、影響力、凝聚力,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在一線“生根開花”。

見賢思齊對照學,增強學習感染力。榜樣人物是黨史學習教育的“活教材”。中交四航局、天航局、廣航局等單位邀請親歷過革命戰爭、參與過改革壯舉的老黨員通過錄制音視頻、面對面交流座談等方式為年輕黨員講授專題黨課,將回顧企業參與新中國建設、改革開放的發展歷程與學深悟透百年黨史有機結合﹔中交一公局集團邀請時代楷模、感動中國2017年度人物黃大發深入一線講黨課,分享自己的入黨故事和修筑天渠經歷。歷史與現實的交匯激起了參學黨員的共鳴,引導廣大黨員對標對表尋找差距,自覺把企業傳統、奮斗精神融入日常工作,增強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身臨其境體驗學,增強學習吸引力。學好歷史,“身入”是前提。中交一航局、廣航局等單位組織編排《半條被子》《紅色家書》等紅色情景劇,以沉浸式教學方式,帶領黨員穿越時空、走近歷史人物,重溫革命歷史、感悟紅色精神﹔中交一公局依托“VR”網上展覽館,組織黨員“近距離”參觀一大會址等紅色景點,追憶紅色歷史、體悟紅色初心﹔振華重工組織職工登上“四史學習”巴士,採用邊行車、邊參觀、邊講課、邊互動的形式,引導黨員系統回顧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就、直觀感受黨對國家民族的偉大貢獻。

競賽答題互促學,增強學習影響力。調動學習積極性,需要在氛圍營造上下功夫。今年3月,中交集團啟動了全集團范圍的黨史學習教育知識競賽,競賽採用團隊競技模式,分為基層預賽、區域選拔賽、總決賽三個階段,為期4個月,題目涵蓋黨史、黨務知識等內容。競賽開展以來,集團各級黨組織廣泛發動、精心組織,全體干部職工積極參與,累計舉辦對抗賽3000余場、選拔賽400余場,6萬余人參與其中,充分營造了比學趕超、激揚奮進的濃厚氛圍,形成了公司上下齊學黨史的生動局面。

結合崗位實踐學,增強學習凝聚力。學黨史關鍵要學出為民情懷、匯聚發展合力。一方面,中交集團積極引導廣大黨員踐行為民服務宗旨,立足工作投身為群眾排憂解難的實踐活動。所屬中交資管翼城東站黨支部結合工作主業為群眾提供指尖上的便利,幫助群眾辦理線上通行補費業務,從細微處入手助力ETC“先行后付”模式更加完善。另一方面,中交集團大力推動學習向工地一線延伸,讓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開創新局的磅礡動力。所屬施工建設項目廣泛開展“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以實際行動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活動,推動基層項目黨建標杆創建,激勵廣大一線黨員在“保安全、保工期、保成本,創效益、創精品、創信譽、創文明,提升基層組織力、提升項目管理水平”方面做表率、立新功,為建設高質量工程貢獻力量。

(供稿:中交集團)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