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力行為民 讓能源發展更有溫度——國家能源局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2021年08月30日17:31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河南極端強降雨災害后能源供應全速恢復,雲貴兩地民生用煤緊張迅速緩解,江蘇部分農村人口密集區風機安全隱患有效清除,廣東雷州半島的小村庄十余年的用電卡脖子問題徹底解決……展開國家能源局的民生答卷,一張張“問題清單”變為“履責清單”,一個個用能“痛點”變為工作“焦點”,一份份群眾獲得感變為能源工作成就感。

“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號召全黨深刻認識黨的性質宗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學史力行,實干為民。國家能源局將黨史學習教育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開展大走訪大調研,形成了5方面、20項重點任務,236項實事。一系列立足實際、服務群眾的有力舉措,回應“槽點”、紓解“痛點”、打通“堵點”、補齊“斷點”,推動黨史學習教育不斷往深裡走、往實裡走,讓能源工作更有力度,讓能源發展更有溫度。

織密民生用能保障網

7月中旬,中原大地洪水肆虐,暴雨洪災導致河南多地電網遭受歷史最嚴重損壞,電力、煤炭、油氣等能源供應保衛戰全面打響。7月22日,國家能源局黨組書記、局長章建華主持召開專題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研判能源行業受損情況,部署能源保障和防洪度汛工作。局黨組成員帶隊趕赴鄭州,協調解決實際問題,督促指導能源企業開展搶修和保供。人民群眾生活和搶險救災用能迅速恢復。

能源是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的重要物質基礎。章建華指出,作為新時代能源人,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要結合能源工作職責和自身實際,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做好事,切實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2月,在電網“卡脖子”難題中困擾了十幾年的廣東雷州南興鎮港東村,村民撥打了12398熱線,開啟了小村庄的蝶變。

小村庄用電難在哪?村民們對用電盼什麼?面對百姓急難愁盼的問題,國家能源局南方監管局將港東村用電問題列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專題項目緊密跟進,入村調研,現場走訪,不僅精准定位了電網問題所在,更了解了村民們用電的潛在需求。在南方監管局的協調督促下,農網改造迅速立項,近1000萬元的專項資金順利到位,改造工程高質量完成,足以滿足港東村委及周邊村未來10年發展用電需求。

從帶不起電扇到用上了空調,港東村村民在感謝信中對國家能源局干部說,炎炎夏日的清涼就是黨的關懷和溫度,“放心電”就是“幸福電”。

人民群眾是否滿意是評價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做好能源工作,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滿足人民群眾的美好用能需求。

開門問策、問需於民。被譽為能源監管“民生通道”的12398熱線,每月接收4萬余個電話,開發微信公眾號和APP,拓寬投訴舉報受理途徑,提升調查處理效率,成為知民情、察民意的有效通道,為織密民生用能保障網穿針引線。

守住能源保供應的底線,電力司、煤炭司有效應對雲南、貴州、河南等省份電煤緊缺問題,切實保障民生用能。立足眼前,更著眼長遠,科學規劃電源建設,因地制宜做好煤電布局和結構優化,夯實煤電托底保供作用,保障群眾用電需求。

守住能源安全的生命線,江蘇能源監管辦針對路邊及農村人口密集區存在風機倒塌、著火等安全風險,組織地方電力管理部門、電力企業對全省4890台陸上風機開展風電安全專項整治,排查治理各類安全隱患1368項,有力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打通能源發展中梗阻

讓申請者換位審批者,零距離、沉浸式地了解審批流程、知曉審批標准﹔讓企業與政府工作人員面對面,消除信息壁壘,展開良性互動。4月28日,山東能源監管辦的“聚焦企業難題 提升許可服務”開放日活動吸引了眾多企業參與,企業主帶著問題來,拿著方案走,帶著疑慮來,揣著放心走。

能源企業發展急在哪?群眾辦事愁什麼?國家能源局瞄准政務服務中的“中梗阻”和企業發展中的堵塞點,深化政務服務改革,完善辦事流程、規范審批行為、提高辦事效率,讓能源服務便民利民。

山西省一瓦斯發電項目並網遇阻,長期停工,山西能源監管辦組織電廠、施工單位、電力設計院和供電公司四方協商,打通堵點,化解矛盾,讓“疑難雜症”得到根治。

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能源系統廣大職工正是能源發展的推動者,維護並增進廣大職工的權益對能源發展至關重要。

把廣大職工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國家能源局著力提升煤礦安全生產水平,在2021年煤礦安全改造專項資金中作出針對性安排,專題督導有關地方抓好分解實施,支持重點煤礦強硬件、補短板,深化重大災害超前治理,促進煤礦安全生產。

改善煤礦職工作業環境,推動全國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礦建設,通過提升煤礦採掘機運通各環節智能化水平,優化井下作業環境、降低工人勞動強度、提升職工滿意度、減少安全事故,實現煤炭行業高質量發展成果惠及煤炭產業工人。

銜接鄉村振興新賽道

6月23日,一封來自甘肅通渭縣的感謝信飛進首都北京,訴說一個長達8年的牽手故事。通渭人民感謝國家能源局自2013年以來在新能源、黨建、產業、教育、就業、基礎建設等方面給予的全面幫扶。曾經苦甲天下的六盤山區貧困縣一步步走進全面小康,走上鄉村振興的新賽道。

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從補齊短板到打造強項,百姓生活在變,鄉村面貌在變,工作任務在變,國家能源局對定點幫扶縣的扶持卻始終如一,更在幫扶的不斷深入中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拓寬鄉村振興道路。

新面孔來了。在通渭縣、清水縣全面脫貧后,國家能源局繼續選派優秀干部挂職幫扶,一棒接著一棒跑,一茬接著一茬干。挂職干部的鄉村規劃工作經驗在甘肅全省推廣,對統籌鄉村一二三產業發展有力有效。

新舉措來了。甘肅能源監管辦對全省提升“獲得電力”服務水平賦能鄉村振興實施綜合監管,提升人民群眾對電力接入、供電質量、供電服務的獲得感和滿意度,保障甘肅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

新產業來了。通渭縣70萬千瓦風電項目正在建設,20萬千瓦集中式光伏電站和村級戶用分布式光伏發電示范項目順利推進,清水縣風電、光伏項目開發協議落地,清潔能源正轉化生金。

新出路來了。通渭縣17名大學生通過就業幫扶進入能源央企就業,兩縣575名學生受到資助得以繼續學業。消費扶貧范圍正拓展至能源全行業,兩縣農特產品品種不斷豐富,品質日益提升,推動百姓顯著增收。

“一切為民者,則民向往之。”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黨領導下的能源事業始終牢記使命宗旨,站穩群眾立場,順應群眾期待,增進民生福祉。國家能源局將持續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牢牢把握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這個基本著力點,激發黨員干部造福人民的使命擔當,提高服務群眾的能力水平,凝聚人民力量共同開創能源事業發展新局面。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