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國化學工程集團干部、甘肅省華池縣原挂職副縣長邱軍——

苦干實干,同鄉親一起

本報記者  王錦濤
2021年08月31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8年12月,37歲的邱軍(見圖右,資料照片),從中國化學工程集團有限公司到甘肅省華池縣挂職副縣長,2021年1月8日因病去世。來到華池后,邱軍推廣奶牛養殖、沙棘育苗,緊抓技能培訓、促進勞務輸出……2019年華池縣整體脫貧,邱軍被評為甘肅省脫貧攻堅幫扶先進個人。2021年2月,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中,邱軍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稱號﹔2021年6月,國資委授予邱軍2021年“央企楷模”榮譽稱號。

“我要珍惜回饋鄉親們的機會”

2018年12月,邱軍主動請纓,經過集團選拔,來到華池縣,挂職副縣長。“我要珍惜回饋鄉親們的機會。”邱軍在日記中這樣寫道。

華池是革命老區,上世紀30年代,劉志丹、謝子長、習仲勛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以華池縣南梁為中心,建立了陝甘邊革命根據地。這裡干旱缺水、資源匱乏,直到2019年前還戴著“窮帽子”。“貧窮不該是革命老區的代名詞!”邱軍曾對同事說。

“邱副縣長天麻麻亮出發,夜幕四合才返程。”華池縣政府辦公室干部魏建飛記得,初來華池,邱軍水土不服,嘴唇皸裂、起皮,卻工作忙不停。一個多月,邱軍走遍了華池縣15個鄉鎮、75個行政村,不僅理清了思路,還學會了當地方言。

幾番走訪,數次調研,邱軍打算在城壕鎮發展奶牛養殖。想法一說出,便引來一片質疑。鎮上人這樣評說,既沒養殖經驗,也無啟動資金,“不切實際,純屬空想。”邱軍不爭辯,只是埋頭干。他引進養殖企業,對接銷售市場,打通上下游。“養殖企業與農戶簽訂保底收購協議,群眾沒了后顧之憂。”華池縣扶貧辦干部閆育剛說,當年城壕鎮養牛戶戶均增收5000元以上。

2020年,邱軍多方籌措資金,在城壕鎮新建了一座肉牛養殖場,引進國內龍頭企業托管代養,使農民年底能分紅,帶動了6個村集體增收15萬元以上。

“黃土高原並不意味著貧窮”

近處是山,遠處還是山。一道道黃土梁,看不到樹,也沒石頭,帶狀的塬,殘缺不全。“黃土高原並不意味著貧窮。”望著荒嶺上長得歡的沙棘,邱軍動了心思。

在邱軍積極協調下,中國化學工程集團投入138萬元產業發展資金,在城壕鎮庄科村范台組流轉土地55畝,新建鋼架大棚62座,並配有灌溉機井,“邱副縣長打算發展沙棘育苗,然后移栽到荒山嶺上,讓綠水青山變金山銀山。”庄科村黨支部書記閻鑫說,村裡一共育苗620萬株,貧困戶來務工,人均增收1.5萬余元。

城壕鎮余家砭村的燕剛、燕麗兄妹,父親早逝,母親癱瘓,兄妹二人守著母親,靠低保、種地度日。2018年底,邱軍了解情況后,主動聯系定點幫扶單位,讓千余名像燕剛、燕麗這樣的農村貧困青年,有了一技之長。燕剛取得了焊工資格認証,找到了一份月薪數千元的工作。“邱大哥讓我家的生活一下亮堂了。”燕麗說。

一人學會技能,全家擺脫貧困。2019年8月,在邱軍推動下,華池縣27名高中生到陝西西安學習交流。邱軍還對接中國化學工程集團及所屬企業舉辦就業扶貧專場招聘會,先后有175名大學生、23名貧困農村青年實現穩定就業。

“他的心裡全是扶貧和工作”

華池縣出產的白瓜子、黃花菜、小雜糧等農產品,口感純正品質佳,卻因山大溝深,交通不暢,大量農產品“養在深山人未識”。

“電商或許大有作為。”去年豐收節,邱軍親自直播帶貨,收獲3700多單,銷售收入突破20萬元。在邱軍帶動下,黨的十九大代表王雅麗、民間工藝大師趙星萍等紛紛走進直播間,推薦家鄉土特產。

“他的心裡全是扶貧和工作。”同事這麼評價邱軍。去年11月17日,正在寫總結的邱軍,身體突感不適,但他並未在意,喝了水后,繼續工作。然而,沒多久,不適加劇,疼痛難挨,被送往縣醫院。經診斷,是主動脈夾層A型。后因病情嚴重,連夜轉往西安西京醫院。

病情日漸加重,邱軍連話都說不出。在重症監護室最后的日子裡,他向妻子要來紙和筆,顫抖著寫下一段話:

“一是把自評報告交宋部長。”

“二是全年和四季度工作總結,數據完善到11月30日。”

“三是明年的牛產業要做大,菊花產業要做強,鄉上和村上工作要加強……”

寫寫停停,呼吸沉重,筆端如游絲,一個個字,像是畫出來的。邱軍緩了緩,鼓勁在紙上寫下:“千萬不要告訴奶奶。”陪護的家屬和同事,早已泣不成聲,邱軍用最后的力氣寫道:“好想一家人一起吃頓飯,我去買(菜),給你們做。”

短評

以生命詮釋初心

邱軍走了,他的生命永遠定格在脫貧攻堅征程上。他為群眾幸福傾心付出,為脫貧事業無私奉獻,以生命生動詮釋了一名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

心中有多少責任,腳下就沾有多少泥土。都說扶貧是件“苦差事”,可邱軍卻主動請纓,他說,“我來自農村,所以要倍加珍惜這樣一次回饋土地和鄉親們的機會。”正因他心裡裝著群眾、一心為了百姓致富,才能夠傾力奉獻、苦干實干,同貧困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邱軍曾說,發揚好“南梁精神”,就沒有什麼困難是戰勝不了的。作為一名共產黨人,他在實干中傳承紅色基因,在奮斗中賡續光榮傳統,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31日 06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