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牢記使命奮力建設航天強國

——中國航天科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2021年08月31日08:2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我們要從中感悟政治偉力、思想偉力、精神偉力、實踐偉力,進一步堅定信仰、信念、信心,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志氣、骨氣、底氣,矢志不渝為實現黨的歷史使命拼搏奮斗。”近日,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國航天科工”)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大任務,迅速掀起學習貫徹熱潮。該集團董事長袁潔表示,將始終保持時不我待、一往無前、永不懈怠、永遠奮斗的精神狀態,許黨報國、忠誠擔當,開拓奮進、創新實踐,不斷譜寫中國航天事業新篇章。

爭做排頭兵和先鋒隊

“東風”勁吹,“紅旗”招展,“鷹擊”長空,“長劍”嘯天……由中國航天科工研發的多個導彈武器曾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閱兵式上震撼亮相﹔研發的一系列新技術產品曾助力北斗三號、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和嫦娥五號等國家重大工程取得圓滿成功。

作為航天防務領域的國家隊和主力軍,中國航天科工始終致力於為國家安全提供先進的航天防務裝備和高科技產品。對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中國航天科工黨組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著力“強根”“鑄魂”“深融”“育才”“固本”“正氣”,大力推動黨建與科研生產經營工作深度融合。

“科技強軍、航天報國是航天事業與生俱來的基因與使命。航天強國首先要裝備強,國防裝備現代化是牽引航天事業自主發展和創新超越的最大動力,為國家安全提供先進航天防務裝備和高科技產品是建設航天強國的核心要求,是我們航天人責無旁貸的使命責任。”袁潔說。

感悟思想偉力 汲取奮進力量

為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該集團不僅第一時間組織14萬余名職工收聽收看了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還帶頭參觀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重溫入黨誓詞,進一步感悟思想偉力,汲取奮進力量。與此同時,該集團還開設了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專題研修班,並抓好領學、聯學、督學,實現基層黨組織學習全覆蓋。

在中國航天科工三院8358所,“講黨史故事,做紅色傳人”黨史故事分享、“跟黨走、開新局——我想對黨說”主題寄語、百年黨史紅色誦讀等活動受到歡迎。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大家紛紛表示要與實際工作相結合,履行強軍首責,推動“十四五”規劃落地落實,加快民用產業發展,賡續紅色血脈、傳承航天精神。

為了推進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新實踐、新成效、新經驗、新風貌,中國航天科工還開發了線上航天雲課堂,面向全員舉辦網絡專題班。黨組成員帶頭開展理論研究,深入基層講授專題黨課﹔黨員領導干部深入處室、車間、班組進行宣講﹔型號外場試驗隊與試驗基地開展軍地聯學、黨日聯辦、黨課聯講,密切軍地協作關系,保障試驗圓滿完成。

“我們要用實際行動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始終對黨忠誠,在偉大建黨精神的激勵下,腳踏實地,一代接著一代干,在建設航天強國的逐夢征程裡交出滿意的答卷,讓落后就要挨打的歷史永遠不再重現。”中國航天科工二院二部黨委書記韓志平說。

讓人民共享航天發展成果

在謀求高質量發展的路上,讓人民共享航天發展成果始終是中國航天科工的奮斗目標。近年來,中國航天科工切實履行央企社會責任,實施371個航天特色精准扶貧項目,直接投入幫扶資金6464萬元,向中央企業扶貧基金投入4.8億元。其中,雲南省昆明市東川區和曲靖市富源縣2個定點扶貧縣(區)均實現脫貧摘帽﹔完成國家易地扶貧搬遷重點民生工程,讓布拖縣8200余戶、昭覺縣“懸崖村”84戶貧困群眾喬遷新居﹔在新冠肺炎疫情中,調動3萬余件物資緊急馳援湖北,專項捐款4360萬元……這些實際行動充分彰顯了航天精神、航天力量和航天擔當。

為了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落到實處,中國航天科工錨定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航天防務集團公司的戰略目標,圍繞服務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聚焦2027年建軍百年戰略目標,支撐世界一流軍隊建設,打造更多國之重器。

“未來,中國航天科工將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斷向航天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與致力於發展商業航天產業的國內外同行攜手同行、加強合作,在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下,將商業航天產業發展推向新高度。”袁潔表示。

(本報記者 詹媛)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