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遵循和指引

《求是》雜志評論員
2021年09月01日09:44 | 來源:求是網
小字號

“我們要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從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回顧了我們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提出了以史為鑒、開創未來要牢牢把握的“九個必須”。這“九個必須”,科學回答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領導核心、價值追求、理論指導、戰略支撐、外部環境、力量來源等一系列重大問題,進一步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根本遵循和科學指引。

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共產黨辛勞為民族,共產黨他一心救中國,他指給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領導中國走向光明……”1943年,北京房山霞雲嶺,一個名叫曹火星的年輕人懷著激動的心情寫就了這首歌曲。這首歌唱遍了全中國,唱出了人民群眾對中國共產黨的深厚感情和衷心擁護。

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中國歷史上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一百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來最恢宏的史詩。歷史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歷經革命、建設、改革的百年錘煉,中國共產黨已經鍛造成為成熟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成為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定海神針”。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有了黨的堅強領導,全國人民就有了主心骨和定盤星,就有了風雨無阻、高歌行進的偉大力量。

我們黨的百年奮斗史,就是一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歷史,一部踐行初心使命的歷史,一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圖為2021年7月1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攝

新的征程上,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完善黨的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必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

南非共產黨總書記布萊德·恩齊曼迪從1998年至今訪華10余次,他深入思考中國發展奇跡背后的奧秘,得出的答案是:“中國共產黨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注重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切實解決人民最關心的問題,得到人民的真心擁護、真正認可,因而能夠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推動國家實現大踏步發展。”

我們黨的百年奮斗史,就是一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歷史,一部踐行初心使命的歷史,一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從領導人民打土豪、分田地,到領導人民開展抗日戰爭、趕走日本侵略者﹔從領導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國,到領導人民開展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變一窮二白的國家面貌﹔從領導人民實行改革開放、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到領導人民全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新要求,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創造偉大成就,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們黨始終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始終緊緊依靠人民而立於不敗之地。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黨的奮斗目標。人民群眾是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主體力量,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才能引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匯聚起奮進新時代的磅礡力量,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新的征程上,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思想就是力量。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思想指引。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

百年黨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現歷史性飛躍,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中國人民奪取了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

馬克思主義是隨著時代、實踐、科學發展而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體系,它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從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部實踐中產生的理論結晶,是推動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向前發展的科學指南,是引領中國、影響世界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中國,堅持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新的征程上,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

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一百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性地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奪取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創造性地開辟了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改造道路,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創造性地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迎來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黨帶領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在推動發展上具有強大的政治優勢、理論優勢、制度優勢、文化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道路,我們看准了、認定了,必須堅定不移走下去。

新的征程上,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昂首闊步走下去,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毛澤東同志深刻揭示,“沒有一個人民的軍隊,便沒有人民的一切”。堅持黨指揮槍、建設自己的人民軍隊,是黨在血與火的斗爭中得出的顛扑不破的真理。

人民軍隊為黨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勛,是保衛紅色江山、維護民族尊嚴的堅強柱石,也是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的強大力量。從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世所罕見的長征取得勝利,到抗日戰爭時期打破“日軍不可戰勝的神話”,從解放戰爭時期以“小米加步槍”戰勝美式裝備的國民黨軍隊,到新中國成立初期在朝鮮戰場打敗武裝到牙齒的對手,人民軍隊已鍛造成了一支拖不垮、打不爛、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鋼鐵雄師。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富國和強軍相統一,努力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國防和軍隊建設是國家安全的堅強后盾,軍事手段是實現偉大夢想的保底手段。堅持富國和強軍相統一,建設同我國國際地位相稱、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戰略任務。把軍隊搞得更強大,這樣底氣才足、腰杆才硬。

新的征程上,必須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以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必須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類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合作還是對抗?開放還是封閉?互利共贏還是零和博弈?面對這些關乎各國利益、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從順應歷史潮流、增進人類福祉出發,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以其耀眼奪目之光照亮世界前行之路。

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黨。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堅持中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命運與共,在世界大局和時代潮流中把握中國發展的前進方向、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繁榮。中國共產黨始終牢記為世界謀大同的初心使命,堅守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是要把每個民族、每個國家的前途命運都緊緊聯系在一起,風雨同舟、榮辱與共,努力把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星球建成一個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共產黨用實際行動向世界宣告,中國維護世界和平的決心不會改變,中國促進共同發展的決心不會改變,中國打造伙伴關系的決心不會改變,中國支持多邊主義的決心不會改變。中國願與世界各國人民同心協力,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在百年奮斗歷程中,中國共產黨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推動著中國發展進步的歷史車輪滾滾向前。2021年6月28日晚,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文藝演出《偉大征程》在國家體育場盛大舉行。圖為文藝演出結束,全場共同高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攝

新的征程上,必須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繼續同一切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一道,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目標前進!

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已深深熔鑄於中國共產黨的精神血脈,化為引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紅色基因。

我們黨誕生於國家內憂外患、民族危難之時,一出生就銘刻著斗爭的烙印,一路走來就是在斗爭中求得生存、獲得發展、贏得勝利。一百年來,無論弱小還是強大,無論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難萬險、付出巨大犧牲,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沒有斗爭,就沒有勝利,就沒有今天的一切。堅持斗爭、不懈斗爭、頑強斗爭,勇於和善於在斗爭中前進,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本色,也是我們黨克敵制勝的法寶。

中國共產黨是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偉大政黨。敢於斗爭是我們黨的鮮明品格。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決重大問題,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我們黨依靠斗爭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

新的征程上,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勇於戰勝一切風險挑戰!

必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

“團結就是力量,團結就是力量,這力量是鐵,這力量是鋼,比鐵還硬,比鋼還強……”1943年,《團結就是力量》這首歌從河北平山縣唱遍全中國,唱響了中華兒女團結一心、眾志成城的精氣神。

在百年奮斗歷程中,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統一戰線擺在重要位置,不斷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推動著中國發展進步的歷史車輪滾滾向前。從國民革命聯合戰線、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到人民民主統一戰線、愛國統一戰線,中國共產黨在各個歷史時期凝聚起了中華兒女大團結大聯合的磅礡力量。

團結是戰勝一切困難的強大力量,是凝聚人心、成就偉業的重要保証。愛國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產黨團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進入新時代,肩負歷史使命、實現新的目標,需要最大限度把各階層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最大限度把全社會全民族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發揮出來,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隻要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緊密團結起來,同心同德,實現夢想的力量就會無比強大,就一定能夠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新篇章。

新的征程上,必須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

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1939年,毛澤東同志在《〈共產黨人〉發刊詞》中提出了一個重要任務,就是必須把中國共產黨建設成為“一個全國范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布爾什維克化的中國共產黨”,強調建設好這樣的黨,是一項偉大工程,要贏得革命最終勝利,必須抓好這個偉大工程。

把黨的建設作為一項偉大工程來推進,是我們黨的一大創舉,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法寶。一百年來,從革命戰爭年代持續開展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到改革開放以后持續開展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再到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我們黨保持和發展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堅定扛起了民族復興重任。我們黨歷經千錘百煉而朝氣蓬勃,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應對好自身在各個歷史時期面臨的風險考驗,確保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

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打鐵必須自身硬。勇於直面問題,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消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就能確保黨擁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強大的戰斗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証。

新的征程上,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