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從兩個制高點看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

李佃來
2021年09月01日09:52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習近平總書記對“三個為什麼”之間的關系作了精辟而深刻的重要論述,對於我們深入理解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內涵和思想偉力,具有重要啟示。要深入理解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內涵和思想偉力,關鍵就是要深刻把握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在很大意義上是因為馬克思主義佔據了兩個制高點,即真理的制高點和道義的制高點。

說馬克思主義佔據了真理的制高點,是因為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歷史發展的客觀規律和必然趨勢,是因為馬克思主義具有從現實出發的唯物史觀品格。

馬克思關於人的解放的思想,為馬克思主義塑造了人民性的鮮明品格,從而使馬克思主義始終站立在道義的制高點上。

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在很大意義上就是因為它通過佔據真理的制高點和道義的制高點,從而成為了認識和改變世界的強大理論和思想武器。這件武器,也正是中國共產黨所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取得新勝利的重要法寶。

馬克思主義佔據了真理的制高點

說馬克思主義佔據了真理的制高點,是因為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歷史發展的客觀規律和必然趨勢。在西方很多理論家眼中,歷史並沒有固定的、客觀的、必然的規律和趨勢可循,因為歷史的主體是自由個體,而由自由個體所帶來的歷史事件和歷史現象都具有其偶然性和不可預計性。作為馬克思主義的創始人,馬克思並不否認個體活動的自由性,但他不是把人視為獨立的、原子化的個人,而是把人視為生活在既定的生產關系中的社會人。馬克思在社會人的視點上所看到的歷史,是由既定的社會關系、固化的制度結構所締造的歷史。在既定的社會關系和固化的制度結構中所展開的歷史活動,往往都不是由個人的自由意志所決定的偶然的活動,而是具有某種客觀性和必然性的活動,這就使歷史的發展具有了規律和趨勢。馬克思本著這個重大發現,深刻考察和批判了資本主義所固有的制度性矛盾,由此揭示出了資本主義必然滅亡、共產主義必然勝利的歷史趨勢。

說馬克思主義佔據了真理的制高點,是因為馬克思主義具有從現實出發的唯物史觀品格。馬克思在批判德國唯心主義和各種舊唯物主義的基礎上所創立的唯物史觀,即歷史唯物主義,是最徹底的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作為唯物主義的徹底性,系於其始終從現實出發的理論品格。歷史唯物主義視域中的現實,不是靜止不變的事物,而是在實踐活動中不斷生成和展開的、需要用辯証思維才能夠把握的事物。事實上,隻有抓住這樣的現實並從這樣的現實出發,才真正堅持了唯物主義的原則。因為堅持唯物主義,就是堅持實事求是。而社會是在不斷向前發展的,事物是在不斷發生變化的,隻有承認並把握住事物的變化或者變化著的事物,才能夠真正做到實事求是。這種堅持從現實出發的、實事求是的唯物史觀品格,是馬克思主義佔據真理制高點的一個重要標志,因為真理在一定意義上,就意味著事物的本貌和確鑿無疑的現實。

馬克思主義佔據了道義的制高點

說馬克思主義佔據了道義的制高點,是因為馬克思主義始終堅持人民性的價值品格,把人民確立為價值主體,把人民的幸福確立為最重要的價值目標。馬克思著書立說的最高和最終目標,就是人的解放。可以說,馬克思的一生,就是思考和探索如何實現人的解放的一生。馬克思雖然沒有像西方自由主義哲學家那樣為權利、自由、平等、正義等價值提供直接的、系統化的辯護,但他將人的解放實實在在地確立為其理論的一條中軸線。在人的解放的思想中,蘊含著一種深層次的平等待人的理念和人民性的立場。根據人的解放,生活在世的每一個人,都有得到充分發展的權利和機會,最終都要實現人的全面發展。馬克思關於人的解放的思想,為馬克思主義塑造起人民性的鮮明品格,從而也使馬克思主義始終站立在道義的制高點上。這個道義的制高點決定了,堅持從馬克思主義出發的題中應有之義,就是堅持把人民的幸福和人民的發展放在中心地位的人民性立場。

兩個制高點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

真理的制高點和道義的制高點,為馬克思主義賦予了認識和把握世界的深刻眼界和洞察力,也為之賦予了“改變世界”、推動社會發展的能力。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在很大意義上,就是因為它通過兩個制高點而成為了認識和改變世界的強大理論和思想武器。這件武器,也正是中國共產黨所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取得新勝利的重要法寶。事實上,深刻認識馬克思主義所佔據的兩個制高點,從而深刻理解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對於深刻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開展具有重要意義。

第一,如果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正處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當中,那麼,馬克思站在真理的制高點上對世界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的深刻揭示,就是我們理解和把握兩個大局的重要理論前提,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持續不斷地向前和向縱深推進的深刻理論基礎。第二,以馬克思主義為靈魂和旗幟的中國共產黨,正是因為堅持了從實際出發的唯物史觀品格,才准確把握了不同社會發展階段和時期的主要矛盾,從而在針對不同社會矛盾確立發展目標、制定行動綱領的基礎上,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偉大成就。第三,以馬克思主義為靈魂和旗幟的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始終堅持人民立場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解決制約美好生活的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堅持推進公平正義事業,堅持走共同富裕的發展道路,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取得了脫貧攻堅戰役的偉大勝利,不僅充分彰顯了馬克思主義的偉大道義精神,而且也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始終葆有西方資本主義所無法比擬的制度優勢。

深刻把握馬克思主義所佔據的兩個制高點,進而深刻領會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不僅對於深入理解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內涵和思想偉力具有重要意義,對於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也具有重要意義。

(作者系武漢大學哲學學院院長、教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