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國兵器:講好紅色故事 厚植紅色情懷 當好紅色傳人

2021年09月01日14:40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日前,中國兵器裝備集團慶祝建黨100周年兵器故事大賽成功舉辦。大賽緊扣黨史學習教育部署要求,與慶祝建黨百年緊密結合,深入挖掘兵器人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人民兵工創建90周年來的典型事跡和感人故事,不僅真實記錄展現了兵工歷史、行業發展、企業變遷和員工風採,更大力弘揚了“把一切獻給黨”的人民兵工精神和“忠誠、擔當、拼搏、創新、奉獻”的新時代兵器精神。

在主題上突出傳承百年黨史的紅色基因

一個個感人肺腑的經典故事、一段段圖文並茂的主題視頻直抵人們心靈,從講訴中表達情懷、從細節中表達大義,引起觀眾的強烈震撼和廣泛共鳴,讓人為之動容、心潮澎湃。前不久,在重慶舉行的中國兵器裝備集團慶祝建黨100周年兵器故事大賽決賽現場,從全集團324件作品中脫穎而出的16個經典故事,通過優秀講解員深情講述和精彩演繹,給500多位現場觀眾和19.3萬人次的網絡觀眾帶來了一場“兵器紅色故事盛宴”,向他們傳遞了向上向善向美、奮發奮力奮進的精神力量。

本屆兵器故事主題鮮明,以100年黨史、90年人民兵工歷程為敘事背景,包括具有濃郁兵器特色的人民兵工故事、執行文化故事兩部分紅色經典故事。故事緊扣黨史學習教育、倡導新發展理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人民兵工精神、弘揚兵器執行文化,回顧歷史、關照現實,唱響主旋律、傳遞正能量。

在組織上突出有序有力有聲有色

今年以來,兵器裝備集團立足實際,在前期精心組織的基礎上,緊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有關部署要求,積極為全集團黨員干部職工用心烹飪兵器故事“特色套餐”,高標准高質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心、有滋有味、見行見效。本屆兵器故事大賽最終評選出人民兵工故事金獎7篇,銀獎12篇,銅獎19篇,優秀獎33篇。執行文化故事金獎6篇,銀獎13篇,銅獎18篇,優秀獎36篇。在故事評選基礎上,甄選16件優秀作品進行演講比賽,實現線上線下同步直播觀看。兵器裝備集團文化故事評選活動把住了“採、寫、評、講、宣” 五個重點環節,為受眾帶來了多元美味和多重營養。

在實效上突出傳播價值凝聚力量

近年來,兵器故事大賽在組織上號召全員參與,在創作上上接“天線”下接“地氣”。一方面用好“放大鏡”,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緊緊圍繞集團公司中心工作,體現集團公司科技自立自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動建功國有企業改革三年行動,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扶貧、污染防治和“一帶一路”建設、疫情防控彰顯責任擔當,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現代產業鏈鏈長,積極構建“兩圈一新”高質量產業群、堅定不移推進“133”戰略等時代主題。另一方面用好“顯微鏡”,緊盯一線,用筆頭、鏡頭、攝像頭記錄和展現本企業火熱的生產現場﹔以小見大,用典型人物、鮮活事件反映和呈現本單位改革發展黨建的新舉措新成效,生動再現全體兵器人為實現集團公司高質量發展不懈奮斗的火熱場面。

故事熱潮,奮進力量。兵器故事全員征集、演講大賽爭金奪銀、巡回宣講精彩紛呈、線上線下相互激蕩……通過當代兵器人創作、發掘及講述發生在身邊的兵器故事。如今的兵器裝備集團正刮起一股講評傳誦、學思踐悟兵器故事的“旋風”,正持續引導16萬兵器人愛黨愛國愛兵器愛崗位,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凝聚起拼搏奮進、建功立業的磅礡力量。

(供稿:中國兵器裝備集團有限公司黨群工作部)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