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四川省蓬溪縣常樂鎮拱市聯村黨委書記蔣乙嘉——

帶頭謀發展 村民日子甜(兩優一先典型)

本報記者  王明峰
2021年09月02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蔣乙嘉(左)向村民講解黃桷樹的管護。
  葉 星攝(人民視覺)

記者在四川省遂寧市蓬溪縣城見到拱市聯村黨委書記蔣乙嘉時,他正拎著文件袋,步履匆匆。頭一天,他還在成都為全省新上任的200名第一書記講課,給他們答疑解惑。

前不久,蔣乙嘉被評為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黨把這麼高的榮譽給了我,是嘉獎,更是鞭策。唯有為老百姓的美好生活付出更多努力,才對得起這份沉甸甸的榮光。”蔣乙嘉說。

自掏腰包為村裡修路、建文體活動中心

站在拱市村觀景平台上眺望遠方,山脊像波浪一般連綿不絕。馬路蜿蜒穿過村庄,隨山勢起伏,如絲帶飄向遠方。一方方荷塘,一塊塊稻田,將散布其間的棟棟樓房裝扮得分外醒目。

拱市村位於川中丘陵地區,常年缺水,人多地少,基礎設施落后,是典型的窮山溝。缺吃少穿,冬天光著腳板走泥巴路,是蔣乙嘉揮之不去的童年記憶。“為家鄉修條路,不讓父老鄉親赤腳蹚那爛泥路。”12歲時,他許下心願。

2007年8月,已是3家公司董事長的蔣乙嘉回到家鄉,將積攢的1000多萬元投入村道建設、水利改造、撂荒地整理,還在村裡建起了4000平方米的文化體育活動中心,醫療室、農家書屋、愛心超市、黨員活動室一應俱全。為發展產業,他甚至賣掉了北京和長春的兩套房子。

2013年,蔣乙嘉被選為拱市村黨支部書記。周邊村民看到拱市村發展迅速,紛紛找來,請蔣乙嘉帶領他們一塊兒發展。在蓬溪縣委支持下,拱市村周邊的5個村合並成拱市聯村,並成立聯村黨委,由蔣乙嘉擔任黨委書記,帶領村民脫貧致富。

發展集體經濟,貧困村變全國文明村

面對聯村撂荒地多、產業經營粗放、群眾收入低的狀況,蔣乙嘉知道,要想過上好日子,以黨建引領產業發展是關鍵。

他結合聯村實際,制定發展規劃,探索出“組織聯建、主業聯抓、隊伍聯育、治理聯創、資源聯享、文化聯培、產業聯營”的“七聯”發展模式,組建核桃種植等10個產業黨小組,成立土地流轉、農機合作、產業專業合作社6個,回引培養優秀農民人才92名、后備力量11名,合力打造產銷一體化農村電商平台,大力整合資金、資產、資源,為聯村快速發展蓄勢聚能。

“農村持續發展,需要主打產業。”蔣乙嘉邀請農技專家實地論証考察,深入研究剖析聯村氣候、土壤、水利等條件,在聯村黨委推動下,先后成功引進多家企業,發展三七等高附加值特色產業5800余畝。拱市聯村實行產業分紅,利潤按4︰4︰2比例分成(公司40%、農戶40%、村集體20%),聯村集體經濟壯大起來。

拱市村原是省定貧困村,2007年村民平均收入2300元,2013年就甩掉了窮帽子。如今拱市聯村人均收入2.1萬多元,成了聞名遐邇的“全國文明村”“全國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示范村”“全國生態文化村”。2016年,蔣乙嘉榮獲首屆“全國脫貧攻堅獎奮進獎”,今年2月又獲評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

鄉風更文明,村子變成小景點

“黨的十九大為拱市聯村指明了新的發展方向。”蔣乙嘉是黨的十九大代表,帶領大伙探索鄉村振興。

為了增強聯村黨員群眾主體意識,激發參與鄉村治理積極性,蔣乙嘉帶領拱市聯村黨委修訂完善“村規民約”,提倡“十要十不要”﹔創新建立“行為換積分 積分兌獎品”的“鄉約銀行”,累計評定“自主脫貧示范戶”26戶、“五好家庭”138戶、“榮譽村民”19戶,獎勵價值28.4萬元物品,引導聯村村民自覺養成好習慣、形成好風氣。

村文化體育活動中心建好后,蔣乙嘉推動組建了婦女秧歌隊,村民農閑時扭起大秧歌。慢慢地,村裡打麻將的少了,爭吵糾紛也少了,文化氛圍濃了,參加文藝活動的人也多了。從本村到周邊村再到鄰縣,秧歌隊擴編成文藝演出隊,2017年發展為文化藝術團。拱市聯村的名氣越來越大,2019年接待了13萬游客。

前來參觀學習的人越來越多,蔣乙嘉萌生了做鄉村培訓的念頭,讓拱市聯村的發展經驗造福更多人。蓬溪縣委黨校第二分校、遂寧市鄉村振興教育培訓基地、遂寧市復員軍人創業就業實訓基地、遂寧市返鄉農民工創業培訓學校、四川省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首批省級實訓基地陸續在拱市村設立。蔣乙嘉的想法很朴素:“拱市聯村沒有資源,沒有區位優勢,得闖出一片天地。我們的經驗可以跟周邊丘陵地區分享,讓更多鄉親過上幸福生活。”

“新時代要有新作為。”眼下,蔣乙嘉正忙著在市縣指導下完善拱市聯村發展規劃,為鄉村振興做更多的嘗試與探索。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2日 05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