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團結起來 振興中華——女排精神述評

2021年09月02日08:5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團結起來 振興中華

  【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

  8月2日下午,東京奧運會排球項目女排小組賽,中國隊3[~符號~]0戰勝阿根廷隊,結束了本屆奧運會征程。在已無緣八強的情況下,中國女排仍以連續兩場大比分勝利,打贏了最后的“榮譽之戰”。

  競技體育,沒有永遠的冠軍,但我們能看到不變的中國女排——即使明知不會贏,也竭盡全力。

  中國女排,從一開始便不只是一份成績或榮譽,而是一種精神。

  時間回到1981年11月16日,當中國隊以3[~符號~]2險勝世界杯賽最后一個對手,我國誕生“三大球”項目裡首個世界冠軍的那一刻,舉國上下心潮澎湃,億萬觀眾熱淚盈眶!

  1986年,中國女排在極為困難的情形下出征第十屆世界女排錦標賽,將頑強拼搏、為國爭光的勁頭展現得淋漓盡致,終以8戰8勝的出色戰績第5次蟬聯冠軍,成就了世界體育史上的“五連冠”傳奇。

  萬眾拼搏奮進的時代,一枚金牌的意義,早已超出了體育的范疇。2019年9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女排代表時指出,廣大人民群眾對中國女排的喜愛,不僅是因為你們奪得了冠軍,更重要的是你們在賽場上展現了祖國至上、團結協作、頑強拼搏、永不言敗的精神面貌。

  女排精神代表著一個時代的精神,喊出了為中華崛起而拼搏的時代最強音。

  1.祖國至上

  她們,曾振奮一代中國人。

  1978年,改革開放春風初拂。但那時,中國人均國民總收入隻有200美元,無論是經濟實力還是體育水平,和世界強國相比都存在不小的差距。不服輸的熱血,在每一個中國人心裡涌動,亟待匯成一股洪流。

  歷史選擇了1981年中國女排參加的第三屆世界杯賽。“17比15!中國隊勝利啦!隊員們都跑到一起!中國隊以3比2勝了日本隊,以7戰7勝的優異成績,奪得了本屆世界杯的冠軍!”解說員宋世雄略帶哽咽的吶喊響徹了每一條街巷,舉國上下皆歡騰!

  隨后的1982年第九屆世界女排錦標賽、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1985年世界杯賽和1986年第十屆世界女排錦標賽,中國女排頂住千斤重壓,再接再厲、不屈不撓,連續奪得世界冠軍。

  勝利,酣暢淋漓﹔金牌,力重千鈞。在中國剛剛向世界敞開大門、奮力追趕的關鍵時期,這歷史性的“五連冠”敲響了“學習女排,振興中華”的戰鼓,點燃了一代人投身改革開放大潮、奮斗報國的豪情。

  重獲命運轉機的大學生,遍布大街小巷的個體戶,奔向新生活的打工者……無數個體昂揚奮進、敢闖敢試的故事,正如女排姑娘一記記酣暢淋漓的扣球,扣在了時代的節點,扣出了中國人的揚眉吐氣。

  時光流轉,距離中國女排的第一個黃金時代,已經過去數十年。中國女排歷經跌宕起伏,但依然以一次次飛身扣球、一次次帶傷上場、一次次精彩絕殺、一次次逆境昂揚,給人們帶來不變的精神感召。無論是在改革開放的浪潮中,還是在新時代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征程裡,女排精神都能跨越時間,燃起中國人為國爭光的斗志豪情。

  祖國至上,為國爭光,無論時代如何變遷,這種發自內心的朴素共鳴,都是點燃億萬國人奮斗激情的動力引擎,都是成就中國各項偉業的強大推力。錢學森、錢三強、鄧稼先等一大批科學家,把知識和生命奉獻給新中國國防事業﹔王繼才用32年的執著堅守,踐行“家就是島,島就是國,我會一直守到守不動為止”的承諾﹔57歲的聶海勝第三次代表祖國出征太空,因為“隻要祖國需要、任務需要,我們都會以最佳狀態,隨時准備為祖國出征太空”……

  每個人前進的腳步,疊加成一個國家昂首向前的步伐﹔每個人創造的價值,匯聚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2.團結協作

  “在我的字典裡,‘女排精神’包含著很多層意思。其中特別重要的一點,就是團隊精神。”中國女排原主教練郎平說,女排當年是從低谷處向上攀登,沒有多少值得借鑒的經驗,但是在困難的時候,大家總能夠團結在一起,心往一塊想、勁往一處使。

  主攻、副攻、二傳、接應、自由人……作為集體項目成員,女排隊員在場上各有分工,但也需要及時、有效相互補位,團結協作是排球項目制勝的關鍵因素。中國女排自建隊以來,始終堅持和發揚集體主義精神,無論是教練員、運動員,還是工作人員,每個人都為了集體的榮譽拼搏、奮斗。

  2019年女排世界杯,中國女排以全勝戰績衛冕,第十次榮膺世界“三大賽”冠軍。而本屆東京奧運會,這支創造了許多輝煌的隊伍卻無緣八強。懷疑有之,反思有之,外界的聲音蜂擁而至,讓最后一個征戰日顯得更為艱難。

  但重壓之下,當比賽哨音吹響,中國女排陣容齊齊整整。比賽中,沒有任何一位隊員以任何理由逃避退縮,反而在接連失利下愈打愈勇。賽后,女排姑娘們紛紛表示,盡管這次奧運會成績欠佳,但大家會繼續發揚團結協作、頑強拼搏的女排精神,重拾信心,再創佳績。

  “贏了一起狂,輸了一起扛”,這是女排精神不變的底色。正如中國女排隊長朱婷所說:“有時候訓練很辛苦,我就會想到,打排球不僅僅是為了自己,還是集體榮譽的一部分,就會咬牙堅持下去。”將集體利益置於個人利益之上,是女排精神的重要體現,是每一位成員直面挑戰、爭取勝利時不可或缺的能量。

  2019年9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致電祝賀中國女排奪得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軍時指出,在2019年女排世界杯比賽中,你們以十一連勝的驕人成績奪得了冠軍,成功衛冕,為祖國和人民贏得了榮譽。你們在比賽中不畏強手、敢打敢拼,打出了風格、賽出了水平,充分展現了團結協作、頑強拼搏的女排精神。

  “團結就是力量,團結就是力量,這力量是鐵,這力量是鋼,比鐵還硬,比鋼還強……”回望中國共產黨百年偉業,飽經滄桑的中華民族之所以能走出苦難、走向輝煌,一個重要原因是在革命、建設、改革等各個歷史時期,海內外中華兒女始終團結一心,匯聚起千裡奔涌的巨大合力。無數顆赤子之心聚成一團,無數股愛國之力匯成一股,印証了一個道理: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奮進。

  團結協作,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重要保証。因此,我們能舉國同心,取得建設年代“當驚世界殊”的偉大成就﹔我們能同甘共苦,在新時代取得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國人民風雨同舟、眾志成城,構筑起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在抗洪搶險的緊要關頭,全國上下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匯聚起共渡難關的共同信念。

  全國人民上下一心、團結協作,把個人冷暖、集體榮辱、國家安危融為一體,才能凝聚起堅不可摧的強大力量,才能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困難壓倒。

  在2020東京奧運會開幕前夕,國際奧委會表決通過議案,將“更團結”寫入奧林匹克宣言。“當前,我們更加需要團結一致,這不僅是為了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更是為了應對我們面臨的巨大挑戰。”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如是說。

  人類命運與共。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時強調的,要超越國家、民族、文化、意識形態界限,站在全人類高度,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好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

  3.頑強拼搏

  競技賽場上,任何比賽都是高強度的對抗,是技術的較量,更是意志精神的對壘。回望歷史,比冠軍更直入人心的,是女排姑娘們一分一分“死磕”、一場一場“硬拼”的頑強作風,是中國女排永遠拖不垮、打不倒的拼搏意志。

  2016年裡約奧運會,中國女排僅以小組賽2勝3負的成績勉強出線,又在1/4決賽中遇到實力強大的東道主巴西隊。狹路相逢勇者勝,明知對手佔據天時地利人和,女排姑娘們仍然充滿堅定的信念:“哪怕我19[~符號~]24落后,都要竭盡全力爭取每一分。”就這樣,她們一分一分咬牙頂,一球一球頑強拼,終於擊敗巴西、荷蘭和塞爾維亞隊,時隔12年再拿奧運金牌。英國廣播公司曾這樣評價中國女排的表現:每一場都展現出了強大的精神力量。

  精神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不是從嘴裡喊出來的,而是在日復一日的訓練比賽中歷練出來的。

  1979年,時任中國女排主教練的袁偉民借鑒國外的經驗,對女排進行“魔鬼訓練”。為了練出球到手上就能控制住的本事,陪練員在高台上把一筐球不間斷地扣向地面,隊員們要以最快的速度飛身救球。因為沒有閃躲的空間,隊員們常常被砸得遍體鱗傷。

  而彼時的訓練場地,只是一座有6塊場地的“竹棚館”,四面漏風,地上鋪的是帶毛刺的舊木板。一位老員工回憶,由於地板粗糙,姑娘們在地上摸爬滾打,受傷是常有的事。但也正是日復一日的摸爬滾打,練就了女排姑娘們扎實、全面的技術,締造了“五連冠”的奇跡。

  “吃常人所不能吃的苦,忍常人所不能忍的氣,做常人所不能做的事。”竹棚裡磨礪出的頑強意志和拼搏精神,深深地刻在中國女排的基因裡,影響了一代代隊員,也感染了一代代人。

  2020年9月,以中國女排為原型創作的電影《奪冠》上映。當女排跌宕起伏40余年的故事在熒屏上演,無論是50后60后,還是70后80后,甚至90后00后,都激蕩起對女排精神的共同記憶,更重燃起對奮斗拼搏的情感共鳴。有觀眾說:“從女排身上,仿佛看到自己拼搏的影子,看到了奮斗的價值和意義。”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放眼神州大地,處處是頑強拼搏的奮斗故事。脫貧攻堅戰場上,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不畏艱難,吃苦耐勞,啃下一塊塊硬骨頭﹔平均年齡隻有30多歲的嫦娥團隊、神舟團隊、北斗團隊潛心科研,不斷攀登創新高峰﹔年輕的創業者、平凡的勞動者風裡來雨裡去,為心懷的夢想辛勤打拼……敢闖敢拼、自強不息的精神從不限於某個領域,而是在各行各業熠熠生輝。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是人民創造的,中國的發展成就是中國人民用自己的雙手創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國人頑強拼搏、接力奮斗創造的。

  女排的故事,亦是中國人的故事﹔女排的精神,更是中國人骨子裡的精氣神。

  4.永不言敗

  或許許多球迷未承想到,中國女排會以無緣八強這一自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以來的奧運最差戰績,結束東京奧運之旅,但女排姑娘們還是以最后兩場小組賽完勝的成績,給了大家寬慰和信心。賽后,李盈瑩、張常寧、姚迪等隊員表示,大家對這場勝利特別渴望,希望告訴大家女排精神還在。“中國女排精神不滅,我們的希望就一直在。”

  事實上,這支“硬核”隊伍堅強的外表之下,也有諸多病痛與坎坷。1988年漢城奧運會半決賽失利,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排名第七,2000年悉尼奧運會止步八強……競技場上沒有常勝將軍,比成績更重要的,是中國女排從來不乏從頭再來的勇氣。

  2001年,陳忠和接隊女排。當時,中國女排已十幾年無緣世界冠軍。怎麼破局?陳忠和延續老女排的“魔鬼訓練”法,在湖南郴州基地的蘇仙嶺,帶著姑娘們進行上、下3600級石階的訓練,所有隊員必須在22分鐘內跑上去,隻要有一個人超時1秒鐘,就全隊重來。

  功夫不負有心人。2004年雅典奧運會女排決賽,中國女排上演了奇跡般的逆轉,奪得冠軍。“決賽對陣俄羅斯,對手在實力上略高於我們,再加上大比分0︰2落后,想要反敗為勝難上加難,但女排精神就是永不言敗、永不放棄。”陳忠和說。

  女排精神,不是在勝利時才有。這支幾次跌倒又重新站起來的隊伍早已練就愈挫愈勇的堅韌。用郎平的話說:“女排精神不是贏得冠軍,而是有時候明知不會贏,也竭盡全力,是你一路上即使走得搖搖晃晃,還依然站起來抖抖身上的土,眼中充滿堅定。”

  東京奧運會賽程結束后,一位網友給中國女排留言:“體育是這個世界上最熱血的事情。作為一名中國人,感謝女排帶給我的榮耀和感動,激勵我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斷拼搏向前。”

  是的,女排帶給中國人的從來都不只是金牌:從最早的五連冠輝煌,到2004年、2016年奧運會逆轉奪冠﹔再到本屆奧運會上,接連失利后贏下榮譽之戰……中國女排之所以能一次又一次點燃民族自豪感,就在於這支隊伍不僅能戰能勝,而且在逆境中永不言敗。

  時代在發展,歷史在前進,對觀眾而言,最重要的不是奪冠,而是中國女排祖國至上、為國爭光的初心始終未變,頑強拼搏、團結協作的風貌一如既往,永不言敗、勇攀高峰的精神一脈相承、歷久彌新。

  “中國女排的成長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歷程同頻共振,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人精神風貌和拼搏精神的縮影。新時代大力弘揚女排精神,就是要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中,團結協作,敢拼善贏,為祖國昌盛和人民幸福匯聚各方面力量,同心共筑中國夢。”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尚會永說。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前路不乏風險和挑戰,唯有在劈波斬浪中前行,在披荊斬棘中開拓,在攻堅克難中超越。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征程裡,祖國至上、團結協作、頑強拼搏、永不言敗的女排精神永遠是一面旗幟,激勵我們保持昂揚的斗志和磐石般的定力,不斷取得新的勝利。

  (記者 李丹陽 王東 通訊員 舒天楚)

(責編:劉圓圓、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