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優秀影片展映展播活動

《大決戰:遼沈戰役》

2021年09月02日15:08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大決戰:遼沈戰役》海報

劇情簡介:

國共內戰時三大戰役中遼沈戰役,造就了共產黨戰勝國民黨的有利條件。一九四八年三月,為適應解放戰爭形勢的需要,毛澤東、周恩來、任弼時率領中央機關和解放軍總部離開東北來到河北省與劉少奇、朱德等商討目前形勢。及時把握住戰略決戰的時機,並決定首戰殲擊已處於困境的東北國民黨軍衛立煌集團 ,命令東北野戰軍主力南下北寧線,並封閉蔣軍后路。 林彪提出首先攻打長春,來殲滅沈陽援敵之戰役計劃,一九四八年七月,林彪致電軍委,決定按照毛澤東的意見,南下北寧線作戰。在此期間,蔣介石對東北蔣軍的撤與守,曾反復研究。出於政治利害的考慮,最后決定將主力撤至錦州,等待國際局勢變化。九月十二日,遼沈戰役開始。十月十四日,東野主力向錦州發起總攻,僅用三十一小時便攻克錦州,殲敵十萬余人。接著,長春宣告解放。未幾,沈陽、營口亦相繼解放。在東北野戰軍南下北寧線同時,華東野戰軍勝利舉行了濟南戰役,中央軍委決定發起淮海戰役。

出品:八一電影制片廠

導演:李俊|楊光遠

主演:古月|趙恆多|劉懷正|馬紹信|蘇林|盧學公

《大決戰:遼沈戰役》劇照

《大決戰:遼沈戰役》劇照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