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北京郵電大學:

傳郵萬裡系國脈 紅色電波聚后生

2021年09月03日08:2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牢記初心使命 爭取更大光榮】

一寸天地,觀往昔波瀾壯舉。幾番流轉,數神州歲月崢嶸。郵票記錄時代,“賞郵票 學黨史”是北京郵電大學與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共同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主題系列活動之一。參與其中的北京郵電大學老教授楊甘霖說:“我是個集郵愛好者,在建黨百年之際,我就把這一套建黨50年時發行的紀念郵票講給大家聽。”

積極開展符合學校實際、特色鮮明、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活動,以師生更加喜聞樂見的形式,引導師生在豐富多彩的活動中深刻感悟黨的百年奮斗歷程,這是北京郵電大學黨委在黨史學習教育中不斷提高教育效果的重要經驗。

電波永不消逝,跳動紅色脈搏

72年前,李白烈士壯烈犧牲,年僅39歲。他用生命捍衛著“永不消逝的電波”,用紅色電波開辟了奪取革命勝利的新戰線。

作為新中國第一所郵電高等學府,北京郵電大學始終與李白烈士血肉相連。在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特殊日子,北郵原創舞台劇《尋找李白》精彩亮相。北郵特邀劇中蘇宜梅的人物原型蘇採青觀看演出。1948年12月30日的凌晨,從事電台聯絡工作的蘇採青接收到李白烈士在被敵人抓捕前發出的最后一條電波,接收到李白烈士用堅定的意志向后方的同志們發出的最后預警……

“同學們排演李白烈士生前革命活動的故事,是十分難得、十分可貴的。”蘇採青觀演后說,“通過對英模人物的革命精神的再現來體悟、學習,是一個非常好的現象,這標志著同學們的黨史學習已經進入比較深入的階段。”

此外,北郵還舉辦了“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誦讀比賽、“永不消逝的電波”密碼大賽、“向黨而聲”視頻配音大賽、獻禮建黨100周年主題征文大賽及文創作品設計大賽等豐富多彩的活動。拓展教育深度,體現學科特色,以“崇尚奉獻 追求卓越”的北郵精神激勵全體師生以史為鑒、接續奮斗,不斷譜寫新時代網絡強國、產業報國的嶄新篇章。

豐富學習方式,拓寬學史途徑

北郵將黨史學習教育與思政課相融合,開展首屆“我愛思政課”大學生微電影創作大賽暨“百年崢嶸鑄輝煌,今朝郵我譜新篇”黨史學習交流會,吸引了全校3700余名學生廣泛參與,學生原創的600余部微電影作品圍繞“紀念建黨一百周年”主題,通過藝術創作,多視角體現紅色基因與紅色文化鮮明底色。

北郵信息與通信工程學院發揮專業優勢,利用先進信息化系統開展黨建工作。黨員足不出戶,便可在虛擬現實中重走長征路,重溫中國共產黨的光輝奮斗歷程。利用VR技術,建設1000多個愛國教育基地全景VR資源庫,營造身臨其境的逼真效果,把沉浸式、交互式、立體感知的特點與黨建陣地融為一體,讓黨史教育和理論學習生動有趣。

在北郵,各學院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採用“寓教於樂”的形式創新黨史學習教育。師生們走進雙清別墅和香山革命紀念館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活動,參觀了平西情報聯絡站紀念館,緬懷為中華民族獨立而浴血奮戰的先烈們,增強了愛國之情﹔前往薊城紀念柱與北京建都紀念闕參觀學習,感悟建都以來首都的偉大變遷歷程,領會中華傳統文化的兼容並蓄、源遠流長,堅定了理想信念。

重實踐話使命,辦實事悟初心

圍繞“辦實事、解難事、促發展”主題,北京郵電大學將學習黨史同解決師生難題、推動實際工作結合起來,對各單位各部門工作實際進行了解,掌握學校改革發展面臨的難點問題和師生群眾關切的熱點問題,結合實際情況,解師生難題。

北郵以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為契機深化黨史學習。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團隊帶頭人戴志濤以“助順郵我”為主題做專題報告,生動講述了北郵人的扶貧故事。師生觀看“脫貧攻堅的北郵答卷——北京郵電大學脫貧攻堅成果圖片展”,深入學習了解脫貧攻堅成就,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助順郵我”科技扶貧項目負責人徐薩說:“感受到在學校黨組織的領導下,北郵師生在貴州長順這片土地上,用智慧與汗水,與扶貧地群眾一起描繪美麗畫卷。我們將繼續以科技為依托助力鄉村振興。”

北郵黨委書記吳建偉表示,建校66年來,北京郵電大學秉承“傳郵萬裡、國脈所系”的家國情懷,始終與黨的事業同心同向、與民族命運休戚與共、與國家發展同頻共振。北郵要繼續勇敢地肩負起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時代新人的歷史使命,在加快建設教育強國、人才強國、科技強國、網絡強國、健康中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中貢獻北郵力量。

(本報記者 劉博超 本報通訊員 吳昊)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