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英雄,回家!——第八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迎接安葬儀式側記

2021年09月04日09:3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沈陽9月3日電 題:英雄,回家!——第八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迎接安葬儀式側記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陳夢陽、趙洪南、於也童

盛世中華,接您回家。

在退役軍人事務部等軍地有關部門推動下,109位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的遺骸回到祖國和人民懷抱。

去時少年身,歸來英雄魂。山河已無恙,精神永留存。英雄,回家了!

9月3日,第八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安葬儀式在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舉行,109名為國戰斗犧牲在異國他鄉的志願軍英烈在祖國的大地上安息。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回家

秋日的沈陽,天高雲淡,晴空萬裡。

2日11時26分,一架從韓國仁川國際機場起飛的中國空軍運-20運輸機穩穩降落在沈陽桃仙國際機場停機坪上。機上搭載的,是109位志願軍烈士的遺骸。當年跨過鴨綠江的英雄們,忠魂還鄉。

71年前,由中華優秀兒女組成的中國人民志願軍,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同朝鮮人民和軍隊一道,歷經2年零9個月艱苦卓絕的浴血奮戰,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

“為什麼戰旗美如畫,英雄的鮮血染紅了她。”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中,19.7萬多名英雄兒女為了祖國、為了人民、為了和平獻出了寶貴生命。

當專機進入中國領空時,兩架戰斗機起飛迎接,以空軍特有的方式,為歸來的英雄護航。

專機落地,停機坪上架起“水門”,向歸來的志願軍英靈致以崇高敬意,109位烈士終於回到了祖國的懷抱。

12時37分,志願軍烈士遺骸迎回儀式正式開始。

每思祖國金湯固,常憶英雄鐵甲寒。《思念曲》響起,婉轉悠長的樂曲寄托著哀思,所有人向烈士遺骸三鞠躬。

隨后,12輛載有烈士棺槨和遺物的專車緩緩駛出機場,前往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

英雄,猶如燈塔,歷經歲月變遷,光芒永恆閃耀。

“祖國的和平與安寧是無數革命先烈用血肉之軀換來的,作為新時代革命軍人,我們要傳承好英雄們的遺志。”作為機場迎回方隊的禮兵,北部戰區陸軍某旅下士鄭凱說。

9月3日,禮兵在安葬儀式上鳴槍致敬。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安息

3日上午,109位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安葬儀式在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舉行。

陵園的下沉式紀念廣場中央,寓意英雄如山、祈願和平的主題雕塑靜靜矗立,9個高大的花籃呈弧形擺放在雕塑前,宛如祖國和人民敞開的懷抱。環形的烈士英名牆下,擺滿了黃白相間的菊花,參加儀式的人們肅穆站立,緬懷英烈。

10時許,軍樂隊奏響《思念曲》,儀式正式開始。在解放軍戰士持槍護衛下,禮兵護送志願軍烈士棺槨緩緩步入現場,全場奏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退役軍人事務部部長孫紹騁向志願軍烈士致祭文,全體人員向志願軍烈士三鞠躬,27名禮兵鳴槍12響,向英烈致以崇高的敬意。

山河已無恙,英雄魂歸矣。隨著主持人一聲“起靈”,《思念曲》再度奏響,禮兵們抬起烈士棺槨,繞廣場半周,緩緩走向安葬地宮。全場人員凝視著烈士棺槨,默默送別英雄。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致敬,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參加儀式的人們排起長隊,向烈士獻花致敬,並瞻仰烈士英名牆。

在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工作了17年的王春婕默默站立在英名牆一側,凝視著烈士棺槨。

“每一次的經歷都讓我心潮涌動。”從2014年迎回首批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至今,王春婕已經連續8年參加烈士遺骸迎回安葬工作,她說,“英名牆上刻滿了烈士名字,這是祖國和人民對他們的永遠銘記。作為烈士的守護者,我要在工作中守護好烈士英靈,傳承好紅色基因。”

9月3日,禮兵護送志願軍烈士遺骸棺槨進入安葬地宮。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銘記

以國之名,尊崇烈士,銘記歷史,回應著人民崇尚英雄的心聲。

從2014年至2020年,中韓雙方遵循人道主義原則,本著友好協商、務實合作的精神,已連續7年成功交接716位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今年是按照中韓雙方達成的共識實施的第8次交接。

對已迎回的志願軍烈士遺骸,退役軍人事務部委托科研機構進行DNA信息採集,並建立了志願軍烈士遺骸DNA數據庫,幫助做好歸國安葬志願軍烈士遺骸身份鑒定,為烈士尋親。

持續加大烈士紀念設施規劃建設修繕管理維護力度,設立烈士紀念日,每年舉行烈士公祭儀式,將英雄烈士保護納入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制度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一系列強有力的國家行動,引領全社會形成敬仰英模、學習英模的崇高風尚。

每個熾熱的忠魂中,都蘊藏著不屈不撓的民族精神。

“去年,我親人的棺槨也是這樣蓋著國旗回國的,希望這些烈士也能找到親人。”第七批歸國志願軍烈士梁佰有的重侄孫梁潤全參加了今年的儀式。梁佰有犧牲於1951年。2020年7月,在退役軍人事務部等多部門配合支持下,通過多種技術比對確認,最終確定了烈士梁佰有的身份和親緣關系。

英魂歸來,浩氣長存。在邁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偉大征程中,唯有銘記先烈遺志,才能創造美好未來﹔唯有傳承英雄精神,才能實現復興偉業。

(責編:宋美琪、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