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新中國胸外科事業的開拓者和奠基人辛育齡——

“做白求恩式好大夫”(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七一勛章”獲得者)

本報記者  白劍峰
2021年09月05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辛育齡,中日友好醫院首任院長、新中國胸外科事業的開拓者和奠基人,“七一勛章”獲得者。做白求恩式好大夫,是他一生的理想和追求。

  把個人理想與黨的事業緊密相連

  辛育齡的從醫之路,與白求恩有著不解之緣。他在戰火中淬煉砥礪,從一名戰士成長為專家。

  1921年2月,辛育齡出生於河北省高陽縣。1938年5月,辛育齡參加了八路軍,成為冀中衛生部后方醫院的衛生員。1939年,他被派往白求恩醫療隊擔任司藥。

  由於遭遇敵人殘酷“掃蕩”和嚴密封鎖,轉移到白洋澱的醫療隊僅有的食物藕和魚蝦,因缺鹽而難以下咽。因擔心白求恩的身體健康,經請示黨支部書記,辛育齡拿出藥箱裡的一點精鹽給白求恩。不料,白求恩大發雷霆,嚴肅批評他違反紀律。辛育齡深受震動:白求恩把傷員的生命和健康,看得遠比自己重要!

  “前進一步,就能多救一批傷員!”在硝煙彌漫的戰場上,白求恩不顧個人安危,總是堅持為傷員做完手術再撤退。辛育齡說,雖然跟隨白求恩隻有短短幾個月,但白求恩精神深深影響了他的一生。

  1939年7月,辛育齡加入中國共產黨。1940年至1942年,辛育齡任冀中制藥廠廠長。當時抗戰進入最困難時期,部隊裡流行瘧疾和疥瘡,他帶領職工和老鄉上山採藥,提取有效成分制成藥片方便戰士服用,他還研制了治療疥瘡的皮膚擦劑軟膏,為提升部隊戰斗力作出貢獻。

  1942年,辛育齡由冀中軍區選拔派往延安,進入中國醫科大學學習,畢業后留校任醫務科科長。1948年任中國醫科大學(原盛京醫科大學)第三分校附屬醫院院長。1950年調任東北人民政府衛生部保健防疫處處長。抗美援朝戰爭期間,他組織醫療隊赴中朝邊境支援中國人民志願軍,救治了大量傷員。

  與黨同齡,與黨同心,與黨同行。辛育齡始終把個人理想與黨的事業緊緊聯系在一起。他說:“我始終以白求恩精神為座右銘,核心就是兩個字——奉獻。”

  勇攀醫學高峰

  百廢待興的新中國,醫療衛生事業艱難起步,胸外科幾乎一片空白。

  1956年,辛育齡從蘇聯獲得醫學副博士學位回國后,到中央結核病研究所(后改名北京結核病研究所)工作,組建胸外科。

  從1958年到1980年,他牽頭舉辦培訓班,為全國培養出1000余名胸外科技術骨干。他還經常親赴各地幫助胸外科醫師做手術,指導40多所醫院建立了胸外科。1954年到2004年間,他共完成胸外科手術1.5萬多例。

  有人說,開胸手術創傷太大,不適宜做針刺麻醉。為了探明效果,辛育齡在針麻狀態下實施自己的急性闌尾炎手術。

  當時,做肺切除手術需要扎16針,由4名大夫在術中不停地捻動。“這麼復雜的操作,如何能夠推廣?”辛育齡以身試“針”,運用優選法對每個穴位進行痛閾測試,終於在前臂外側找到了鎮痛效果最好的穴位。

  1970年,辛育齡主刀實施了首例運用一根針針刺麻醉下肺切除手術,轟動了醫學界。

  1972年,美國總統尼克鬆訪華團來京,特別要求參觀針刺麻醉手術。在一台右肺上葉切除術中,辛育齡僅用了72分鐘就干淨利落地完成了,而且病人全程神志清醒、平靜自如。

  辛育齡先后做了1400多例針麻肺切除手術,成功率高達98%。針麻手術推動了我國針灸鎮痛原理的研究工作,為中國針灸療法走向世界作出了貢獻。

  上世紀70年代,全球肺移植手術剛剛起步。1979年,辛育齡在國內率先開展了兩例人體肺移植手術。

  “當時,全世界也隻做了42例。”中日友好醫院胸外科原主任劉德若說,辛老沒參加過任何這方面的進修學習,完全是靠自己實驗研究取得成果。如今,中日友好醫院每年肺移植超過100例。劉德若說:“這與辛老奠定的基礎分不開,凸顯了他的創新性和前瞻性。”

  隻要人民需要,再險峻的高峰也要攀登。辛育齡在多個方面取得“從0到1”的突破,為我國胸外科事業發展作出卓越貢獻。

  人生價值是奉獻

  中日友好醫院胸外科副主任醫師馬千裡珍藏著一件辛育齡留言的手術服。馬千裡說:“那是2012年底,我正好路過辛老辦公室,看到挺晚了他還在工作,心頭一熱就上前提出一個請求,希望他簽名寄語。”辛育齡欣然答應,認認真真寫下一行字:“做白求恩式好大夫”。

  辛育齡經常說:“病人對我們是非常信任的,要不然怎麼會讓我們把他的胸腔打開呢,這是何等的信任啊!”他給病人開胸后總會把手套洗一下,要讓手很滑,在觸摸病人的肺時,動作極其輕柔。他說,雖然病人在全麻狀態,但醫生要像病人清醒時一樣對待他。如今,他的團隊一直保持著這個好傳統。

  辛育齡80多歲還堅持每周出門診,並參加科室查房。遇到經濟困難的病人,他總是想方設法為病人減少開支,甚至還拿出自己的積蓄幫助病人。遇到危重病人,辛育齡常常在手術室堅守七八個小時,術后徹夜不眠,親自守護病人。辛育齡說:“我一生最大的願望,就是做一個好醫生,做一棵無影燈下的‘不老鬆’。”直到89歲,他因無法站立才戀戀不舍地離開了臨床。

  “救死扶傷平生願,人生價值是奉獻。”如今,雖然辛育齡已身臥病榻,但他的精神薪火相傳,依然照耀著醫務工作者的前進道路。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5日 04 版)

(責編:劉圓圓、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