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嚴守規矩 增強本領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9月06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德才兼備,方堪重任。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年輕干部練好內功、提升修養提出明確要求,“嚴守規矩、不逾底線”“勤學苦練、增強本領”是重要方面。

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一個政黨、一個國家能不能不斷培養出優秀領導人才,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這個政黨、這個國家的興衰存亡。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選賢任能,始終把選人用人作為關系黨和人民事業的關鍵性、根本性問題來抓。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提出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的方針,就是強調選干部、用人才既要重品德,也不能忽視才干。踏上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隻有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努力造就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才能為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組織保証。年輕干部隻有把干淨和擔當、勤政和廉政統一起來,嚴守規矩、不逾底線,勤學苦練、增強本領,做到自身正、自身淨、自身硬,確保既想干事、能干事,又干成事、不出事,才能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不辜負黨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共產黨人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義、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懷德自重,始終把黨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個一心為公、一身正氣、一塵不染的人。”為政之道,修身為本。嚴以修身,才能嚴以律己。一個干部隻有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總開關擰緊了,把思想覺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從不敢腐到不想腐。要崇尚對黨忠誠的大德,做到始終忠於黨、忠於黨的事業,做到鐵心跟黨走、九死而不悔﹔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站穩人民立場,始終同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勇於擔當、積極作為,切實把造福人民作為最根本的職責﹔崇尚嚴於律己的品德,慎微慎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努力做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講規矩、守底線,首先要有敬畏心。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敬畏黨、敬畏人民、敬畏法紀,做到始終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始終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處在前所未有的變革時代,干著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如果知識不夠、眼界不寬、能力不強,就會耽誤事。”軟肩膀挑不起硬擔子。無論是干事創業還是攻堅克難,不僅需要寬肩膀,也需要鐵肩膀﹔不僅需要政治過硬,也需要本領高強。年輕干部精力充沛、思維活躍、接受能力強,正處在長本事、長才干的大好時期,一定要珍惜光陰、不負韶華,如飢似渴學習,一刻不停提高。要發揚“擠”和“鑽”的精神,多讀書、讀好書,從書本中汲取智慧和營養。要結合工作需要學習,做到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要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特別是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經濟、政治、法律、文化、社會、管理、生態、國際等各方面基礎性知識,學習同做好本職工作相關的新知識新技能,不斷完善履職盡責必備的知識體系。實踐出真知,實踐長真才。堅持在干中學、學中干是領導干部成長成才的必由之路。年輕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擔,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經風雨、見世面,在摸爬滾打中增長才干,在層層歷練中積累經驗,真刀真槍錘煉能力,以過硬本領展現作為、不辱使命。

年輕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接班人,必須立志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嚴守規矩、不逾底線,勤學苦練、增強本領,不斷增強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不斷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廣大年輕干部就一定能在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6日 01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