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河南駐馬店市殘疾人聯合會機關黨支部——

服務創新 溫暖人心(兩優一先典型)

本報記者  朱佩嫻
2021年09月06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周末,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張營村,李偉給村民張保國家裡送去好幾個大西瓜。張保國激動地說:“俺腿腳不好,黨支部總想著俺,俺心裡暖暖的。”

李偉是黨員,也是村裡的殘疾人工作協管員。以前,張保國因為腿部殘疾,找工作很不容易,家裡6口人生活較困難。2017年,在李偉的幫助下,張保國夫妻倆在村合作社找到了工作,自此家裡每月有了4000多元的收入。張保國逢人就說:“黨的政策真好!”

近年來,駐馬店市殘疾人聯合會通過創新“黨建+”工作模式,有效推動黨建與殘疾人工作深度融合。

加強黨建引領,9萬余名建檔立卡殘疾人去年底全部脫貧

2010年,駐馬店市殘聯實現市縣鄉村四級組織機構全部建立,197個鄉鎮、街道全部配齊專職理事長,2871個行政村(社區)配齊專職委員。

“基層組織建設是做好殘疾人工作的保障。”駐馬店市殘聯理事長張銀良說。駐馬店市殘聯建起了基層殘聯組織網絡體系。5年來,全市累計投入資金9000多萬元,為32246戶重度殘疾人家庭開展了加裝扶手、坡道、低位灶台及衛生間改造等無障礙改造。

在市委組織部支持下,駐馬店市殘聯在全市開展黨員助殘志願服務活動,選擇全市近萬名“黨性強、本領強、執行強”的基層黨員干部與貧困殘疾人結對子。截至目前,已建立黨員助殘志願服務站159個,開展各項志願助殘服務活動2600余次,累計服務殘疾人6萬余人次。建立各級農村殘疾人扶貧示范基地21個、各級基層黨組織助殘扶貧示范基地13個,安置殘疾人就業970人。2020年底,駐馬店9.03萬建檔立卡殘疾人全部脫貧。

幫扶重殘家庭,累計托養重度殘疾人8000余人

如何讓重度殘疾人家庭過上好日子?

由駐馬店市扶貧開發辦公室牽頭、各部門參與,全市集中人力、財力、物力,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的重度殘疾人實行集中托養。

梅金堂已經入住驛城區胡廟鄉重度殘疾人托養中心3年多。6年前,他因腦血栓后遺症致殘,生活無法自理。如今,他的老伴張鳳琴也在托養中心找了一份兼職護工工作,每月有2000多元收入。“家裡負擔減輕不少,子女也放心。”張鳳琴說。沒來托養中心之前,張鳳琴一邊照顧丈夫,一邊下地干活,每個月隻有幾百元收入。

駐馬店市殘聯機關黨支部書記郭維娜告訴記者,托養中心按照一名護工照料兩名重度殘疾人的標准配備護工,護工全部從當時的貧困戶和重度殘疾人家屬中選聘,建檔立卡重度殘疾人家庭勞動力優先選聘。同時,邀請護理醫療等專業人士定期為護工開展培訓,不斷提升護理水平。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托養中心115個,托養重度殘疾人2108人,累計托養8000余人。

開展學前融合教育,幫助8000余名特殊需要兒童健康成長

駐馬店市殘聯的二級事業單位——博愛幼兒園裡,有的教室放音樂,地板會有振動,這是為有聽力障礙的孩子們設計的,幫助他們在跳舞時把握節奏﹔有的教室到處懸垂著繩索,這是為有智力障礙的孩子們做康復訓練而設計的……

一名佩戴專業助聽器的6歲小女孩主動要求給大家唱歌,落落大方。老師介紹,她先天失聰,4歲前都不會說話,后來通過佩戴助聽器、在博愛幼兒園訓練,現在已經可以和正常孩子一樣接受義務教育。“讓特殊兒童能夠在6歲以前的關鍵期,得到有效治療和康復訓練,然后和正常孩子一樣接受義務教育,這是我們努力的目標。”張銀良說。

兒童是祖國的花朵,也是國家的希望。近年來,駐馬店市成立了一個市級學前融合教育發展支持中心,建立了近20所省市級學前融合教育試點幼兒園。先后與多所高校合作,開展學前融合教育合作共建、資源共享,培養了一批學前融合教育師資隊伍。通過一系列努力,使8000余名特殊需要兒童接受了康復教育及學前融合教育,其中5000余人進入普通小學學習,有效形成了特殊需要兒童康復、融合、提升的健康成長閉環。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6日 04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