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重慶聚焦“學講看做”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得更深落得更實——

學思踐悟強信念 知行合一勇擔當

2021年09月06日10:17 | 來源:重慶日報
小字號

“路燈亮起來了,再也不用摸黑上下樓。”三峽庫區,萬州吳家灣社區鐵路還房小區,新裝的路燈照得上百戶居民心裡亮堂堂。因當初建設標准低,小區院壩沒有路燈,一到晚上就黑漆漆。當地創新推出“樓棟工作日”機制,黨員、干部下沉樓棟聽群眾訴求,解決了困擾居民的煩心事。

一鍵掃碼通知車主挪車、身份証辦理進度查詢……手機上點開“警快辦”App即可實現。重慶公安運用現代科技手段,推出314項網上預約、辦事服務措施,群眾辦事越來越便利。

黨史學習教育中,重慶廣大黨員、干部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核心內容,在用功學、用情講、用心看、用力做上持續下功夫,不斷增強學習的系統性、領悟的深刻性、宣傳的針對性和落實的有效性,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不斷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得更深、落得更實。

在用功學上下功夫

學與悟緊密結合錘煉黨性

“一想到能為老百姓做點事,就有使不完的勁兒。”不久前,銅梁區老黨員周舉之參加了一場與年輕黨員的對話交流。今年87歲的周舉之,曾先后任銅梁縣委副書記、縣長、縣人大常委會主任。退休后,他又全身心投入到關心下一代工作中。

上世紀70年代,為解決灌溉問題,周舉之帶領群眾自發修水庫。沒錢、沒政策,但有黨員干部帶頭,群眾無條件參加,硬是在峽谷間建起了一座座水庫。“沒有老百姓,這事干不成。要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不負人民!”他勉勵年輕黨員要堅定信念跟黨走,依靠群眾,實干真干。

黨史學習教育中,我市廣大黨員、干部把學黨史作為錘煉黨性修養的大熔爐,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理論武裝工作的重中之重、黨史學習教育的核心內容,全面系統深入持續地學習,錘煉黨性、堅定信念,切實以堅強黨性取信於民、引領群眾。市級層面印發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指導方案和重點任務清單,制定《市級領導班子黨史學習教育方案》。市委組建32個巡回指導組,指導督導全市黨史學習教育,並通過工作提示、月報制度等,深入推進相關工作。

全市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認認真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堅持通讀精讀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等4本指定學習材料,學好用好重要參考材料。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採取專題讀書班、專家輔導、研討交流等形式,開展黨史和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專題學習。

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學,全市179萬名黨員全身心投入黨史學習教育。

“給聽眾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自己學懂弄通,才能講給老百姓聽。”璧山區委黨史研究室主任黃林,是該區“小城故事”宣講隊骨干。他每天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並在走進機關、社區和鎮街宣講中不斷創新形式,帶動干部群眾學好黨史。

採訪中,廣大黨員、干部普遍表示,通過黨史學習教育,信念愈發堅定,為民情懷愈發深厚,要更加自覺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更加自覺在為民服務中錘煉黨性。

在用情講上下功夫

推動黨史和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

“南湖船,井岡山,黨旗高舉救河山……”日前,西南大學產研院中心廣場,來自西南大學的8位大學生手握快板講起了黨史,引得觀眾連連稱贊﹔宣講“名嘴”劉曉山將烈士王朴的故事融入評書,將王朴毀家紓難、捐資革命的故事娓娓道來。

這是北碚區與西南大學資源優勢互補,合作組建的“紅色火炬”校地聯合黨史宣講團,以談黨史、說快板、講評書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推動黨史和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宣講不是灌輸、不是照本宣科,而是在春風化雨中激發共鳴。

圍繞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講好黨的百年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講透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我市各地創新形式載體,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開展宣講,引導干部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用經典音樂詩詞、筆墨丹青、紅色影像等傳講黨史……九龍坡創新開展“九說黨史”,“文藝范兒”讓學黨史更接地氣聚人氣﹔

渝北用好群眾身邊的力量,組織老干部、老支書、老教師、老工人、老政法“五老”宣講團開展宣講,群眾喜歡聽、坐得住、記得牢﹔

沙坪壩、璧山、大渡口等區縣,組織的“小蘿卜頭”“小城故事”“理論快遞”宣講隊等備受歡迎﹔

……

在渝北區統景鎮民情茶室,退休的老黨員鄒文理是“常駐客”。一張方桌、幾杯茶水,擺擺黨的政策方針、便民舉措,講講黨員初心、鄉村振興的故事,理理村民家長裡短、矛盾糾紛,收集發展思路、村民建議。“幾十年的老熟人了,大家願意和我談。”在上半年與村民們的一次交流中,鄒文理收集到農忙時勞動力不足的需求,反饋到鎮裡后,當地第一時間派出志願者幫村民栽種紅薯秧苗。

我市各地還用活用好紅色資源,把深刻思想轉化為鮮活表達,開展“情景式”“沉浸式”宣講,利用先進典型現身說法,讓基層黨員愛聽、能信、真服。

在用心看上下功夫

體悟黨史長河中的精神力量

藝術再現開天辟地、南昌起義、開國大典、抗美援朝、“一帶一路”等黨史重要節點,由渝、貴、滇三地上千名黨員群眾,歷時月余創作完成——近日,在九龍坡區九龍灘廣場上,一面長達百米、由25幅主題畫拼接而成的巨幅畫卷,吸引了眾多市民參觀。

站在自己動手參與創作的畫卷前,市民曾麗和兩個孩子笑得很開心。今年6月,百米畫卷創作來到她所在的社區,曾麗帶著孩子參與了部分主題創作。“讓小孩在參與創作的同時,銘記黨的百年歷程,傳承紅色基因,很有意義。”

沉浸式、參與式、體驗式,我市各地下足“繡花功夫”,提供豐富多彩的學習教育場景,讓黨史學習教育更具吸引力、感染力,力求做到看有所思、看有所悟、看有所得。

今年4月,位於石柱縣中益鄉華溪村的初心學院正式投用后,迎來了一批又一批參觀學習者。他們沿著習近平總書記的足跡,傾聽在黨中央的領導下,當地干部群眾實施脫貧攻堅的故事,感受華溪村天翻地覆的巨變,砥礪初心使命。

利用豐富的紅色資源,我市廣泛開展主題鮮明、形式多樣的教育活動,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

從江姐、“獄中八條”的故事,看光耀千秋的紅岩精神﹔從“半條被子”的故事,看黨和人民血脈相通﹔學習趙世炎的信仰堅定、不屈不撓﹔學習邱少雲的嚴守紀律、勇於犧牲﹔學習毛相林苦干實干、帶領村民走上致富路的先進事跡……廣大黨員、干部在體悟革命先輩赤膽忠心、黨員先鋒擔當作為等精神中,貫通領會黨的精神譜系,升華認識、汲取力量。

今年以來,我市還推出《中國共產黨重慶100年光輝歷程展》等重大歷史題材主題展,遴選川劇《江姐》、話劇《紅岩魂》等15部優秀舞台劇目開展巡演,結集出版《紅岩家書》並推出同名紀錄片,引發觀眾強烈共鳴。

有著36年黨齡的大渡口區躍進村街道革新社區居民王雪,觀看《紅岩家書》紀錄片后說,這部紀錄片讓她重溫革命烈士事跡,進一步了解紅岩英烈的浩然正氣和共產黨人的堅定信仰,更加牢記新中國來之不易、和平來之不易,更加堅定了繼續前行的信念。

在用力做上下功夫

於為民服務干事創業中求實效

知史、明理、增信、崇德,落腳點在力行。

在淬煉思想、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基礎上,我市廣大黨員、干部在為民服務上力行,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在推動發展上力行,求真務實、擔當作為。

大人在悠閑地乘涼、散步,孩子們忙著堆“城堡”玩水槍……今年6月,新建成的聖天公園一下子成為長壽城區北部居民的熱門去處。

一年前,這裡還是片“頭頂高壓線、腳踩燃氣網”的荒地。近年來,隨著周邊小區增加、居民人數驟增,修建公園的呼聲越來越高。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長壽區面向群眾“開門問需”,布局建設了佔地240畝的聖天公園。

像這樣有效對接群眾需求、千方百計將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的情況,在我市已成為常態。

在酉陽縣,當地創新推出了“酉訴即辦”工作平台,開通24小時值班熱線,實現“群眾一個電話,干部一站服務”。在銅梁區,當地開展黨員干部“三亮三比”(亮身份、亮承諾、亮實績、比狀態、比服務、比作為)行動,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從最困難的群體、從最突出的問題、從最具體的工作入手,像養老“助餐”服務站點、社區老年澡堂等頑固症結正逐步解決。

萬州樓棟工作日機制、墊江“一街鎮一法官”制度、大渡口黨員民生服務團、江北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等做法,備受群眾好評。

我市還聚焦人口“一老一小”問題、住房“一舊一危”問題、就業“一生一困”問題、交通“一堵一安”問題,有效紓解“老年人養護難”和“嬰幼兒照護難”等問題,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37個、惠及居民5.8萬戶﹔今年3月起,實施中心城區高峰時段橋隧錯峰通行,城市交通運行狀況明顯改善。

前幾天,一場降雨突襲江津城區,五六名環衛工人快步跑進幾江街道一處“勞動者港灣”避雨。這是江津為戶外勞動者辦實事建設的18個休息服務場所之一。“設施齊全、環境好,還可以上衛生間,讓我們感受到了黨的關懷與溫暖。”環衛工人毛光芬說。

重溫百年黨史,汲取奮進力量,要在推動發展上力行,努力開新局。

我市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同辦實事、開新局統籌結合起來,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大力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大數據智能化、“一區兩群”協調發展、鄉村振興等重點工作,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實際行動,推動重慶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

今年以來,川渝兩地合作全面開花,以更大力度、更大密度開展各個領域的交流、互動、簽約。重慶市·四川省共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2021年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舉行,共40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1054.5億元。川渝兩地聯合發布《川渝汽車產業產業鏈供應鏈協同工作方案》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汽車產業高質量協同發展實施方案》推動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川渝兩地聯合發布川渝通辦事項第二批清單,有115項政務服務,將統一在今年10月底前全部實現通辦。一系列務實舉措在川渝兩地頻頻推出。

重慶堅定不移把大數據智能化創新發展作為戰略選擇,讓大數據智能化為經濟賦能、為生活添彩,重慶數字經濟呈現蓬勃發展的燎原之勢。特別是今年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2021智博會在渝舉辦,更給重慶架起一座聯通世界數字經濟的橋梁,搭建起交流互鑒的新平台,進一步助推重慶高水平建設“智造重鎮”“智慧名城”。

……

光輝黨史映初心,砥礪奮進正當時。全市廣大黨員、干部表示,將在百年黨史中汲取奮進力量,不斷拓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廣度深度,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發展的強大動力,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本報記者 王亞同)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