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國中鐵基層一線單位力行實事、力求實效

2021年09月06日11:08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中國中鐵各基層一線單位把學史力行、勇開新局作為重點,突出辦實事、求實效,突出在實踐中感悟,不斷以實踐成果檢驗學習成效。

以一線職工的所需所想為切入點,用心解難事。緊盯破解涉及職工群眾切身利益的急難愁盼問題,有序推進員工關懷工作,解決困擾職工群眾的難事。中鐵四局企業大學針對建造師考試中一線技術人員沒有時間學、抓不住重點學等難題,專門開辦考証沖刺班,組織報考者進行集中培訓,妥善協調工學矛盾,培訓后考試通過率超過社會平均值的兩倍。中鐵八局電務公司在每個項目工點安排黨員、設置一線“觀察員”,及時發現基層一線急難愁盼問題,第一時間向黨支部反饋信息,在保障施工安全的同時,切切實實為員工群眾辦實事、解難題。中鐵建工山東公司承辦了“建設工地小候鳥驛站”愛心暑托班,經過10天的集中研學參觀,在城陽中小學、足球文化中心項目部進行了“結業典禮”,通過“小手寫祝福 把愛大聲說”等活動,讓常年與父母分居兩地的孩子們感受到了家的溫暖,也讓職工父母感受到來自企業的溫暖與包容。

以工程項目的建設推進為落腳點,篤心干實事。圍繞為工程項目部提供全面有力的支持,不斷科學優化流程,以提升辦事效率助力高質量發展。中鐵二局電務公司在工程一線項目開展“我為青年講一課”活動,青年突擊隊、青年志願者服務隊成員利用空余時間為青年職工講解項目管理的小知識,涵蓋項目管理技術、生產、物資、安質、財務、黨建等業務工作的各個環節,提升了青年職工的綜合素養。中鐵九局各一線項目部圍繞施工生產重難點,確立攻關課題249項,積極開展技術攻關、解決施工生產難題,使廣大黨員真正成為增收創效的能手。截至目前,已完成攻關課題103項,有效推進了企業全面振興和高質量發展。中鐵工業所屬中鐵工服研制“盾構零排放生態環保廁所”,提升盾構施工現場保障水平。該產品可實現糞便無害化、無異味、零排放,具有簡單易建、節約資源、生態環保、無臭無害四大特點,與同類傳統廁所相比具有明顯經濟優勢。同時,結合新一代物聯網智慧化,可以簡單清晰方便實現聯網管理。

以社會責任的鐵肩擔當為著重點,潛心做大事。發揮央企“頂梁柱”的作用,擔負起“國家隊”的社會責任擔當,在關鍵時刻、重大事件頂得住。中鐵五局二公司潤揚項目8名志願者參與揚州社區防控疫情工作,一周時間裡,迎著30多度的高溫,為當地社區群眾,筑起一道堅固的疫情防線。7月上旬,因山洪暴發導致太焦鐵路白水河8號橋上下行橋梁被沖垮后,中鐵設計鄭州院,中鐵七局鄭州公司、西安公司、武漢公司、電務公司、設計院聞訊而動,第一時間組織專業隊伍和機械設備趕赴現場,全面勘察、制定方案、優化設計,統籌優化、攻堅克難、搶修趕工,搶通了太焦鐵路,對保障全國能源安全、穩定山西省經濟發展意義重大。中鐵大橋局汶潭項目部參與當地精准扶貧活動,從江西省贛州市贛縣區幫扶挂點村貧困戶農產品目錄中選擇了贛州雷壁寨養蜂專業合作社,通過消費扶貧方式採購300斤蜂蜜發放給職工,既能幫扶貧困戶解決實際困難、增加收入,又能為員工送去關愛。中鐵水利設計規劃院積極響應支持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戰略,為寧都縣義務編制《寧都縣“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規劃》,赴上饒、宜春、吉安等地開展水網規劃思路政策宣講,高標准編制《江西省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十四五”規劃》《江西省城鄉供水一體化規劃》,展現了中國中鐵的央企擔當。

(供稿:中國鐵路工程集團有限公司)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