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同心同力學黨史·同向同行踐使命”
武漢這所高校掀起黨史學習教育新熱潮

2021年09月06日11:16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五代同堂話黨史”“紅色武漢青春自由行”“黨史塑風”、黨建工程“學”“講”“行”······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武漢工程大學堅持高站位謀劃、高標准推進、高質量落實,將黨史學習教育與校史挖掘、文化傳承、實踐活動相結合,不斷創新學習教育形式,豐富黨史學習教育的“打開模式”,不斷推進學史鑄魂、學史育人,引導全校學子上好黨史學習教育這堂“大課”。

引領青年“學”,讓黨史學習教育“動”起來。學好百年黨史,感悟思想偉力。武漢工程大學引導青年學生把黨的初心、黨的使命銘刻於心。光電信息與能源工程學院、數理學院開展“知學黨史銘初心,踐行使命共奮進”主題知識競賽活動,堅定了青年學子聽黨話、跟黨走、感黨恩的信念﹔電氣信息學院、土木工程與建筑學院、興發礦業學院、資源於安全工程學院舉辦“學黨史講黨史、悟初心譜新篇”優秀主講人比賽,暢談了青年故事、傳遞了青年聲音、感悟了青年力量﹔管理學院舉行“理論學習我來講,黨史故事青年說”主題演講比賽,通過不同的黨史故事講述黨的光輝歷程,感受黨的百年偉力,感受紅色文化力量,在重溫歷史中塑心筑魂,砥礪初心使命。

增強青年“信”,讓黨史學習教育“濃”起來。黨史學習教育是一場堅定理想信念的精神磨礪,是一場喚醒初心使命的奮進動員,武漢工程大學緊扣“學史增信”的學習目標,讓全校的黨史學習教育氛圍“濃”起來。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開展“黨史筑初心,志願綻芳華”主題事跡分享會,邀請“感動中國2020年度人物”“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汪勇來校為青年大學生作主題事跡分享,用朴實的語言講述了疫情期間守護白衣天使的感人事跡﹔校團委聯合化工與制藥學院開展“黨史為魂、四史為根、校史為榮”校史宣傳學習教育活動,感悟了歷代工大人艱苦奮斗、自強不息的進取精神。

深入青年“心”,讓黨史學習教育“火”起來。結合青年學生群體特點,繁榮校園紅色文化,支持校園原創文化,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學校相繼舉辦了族林風民族舞等專場,用實際行動謳歌中國共產黨走過的百年崢嶸歲月,向黨的百年華誕獻禮,讓黨史學習教育在青年學子中“火”起來﹔舉辦“青春心向黨、放歌新征程”主題原創音樂專輯發布會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用音樂記錄攻打學習的流放歲月和奮斗芳華,用歌聲唱響百年輝煌,凝聚奮進力量﹔藝術設計學院舉行“‘藝’心向黨、勇擔使命”主題原創藝術作品展,將黨史與藝術相結合,實現青年大學生黨史學習教育的全員、全過程、全方位。

突出青年“行”,讓黨史學習教育“做”起來。武漢工程大學將黨史學習教育與立德樹人工作緊密結合,以“學思踐悟”促“知行合一”,創新黨史學習教育形式,點燃青年紅色引擎。學校在1月以來開展 “青春打卡”“紅色地圖”“紅色尋訪”等社會實踐活動。“青馬工程”培訓班學員、“許志偉黨員示范班”學員等走進武昌紅巷,重走紅色足跡、尋訪紅色記憶、緬懷革命先烈、體悟紅色文化。“五代同堂話黨史”,法商學院邀請抗戰老兵、學校抗美援朝退休老教師以及紅軍后代傳入等給“00后”大學生講述抗日戰爭、抗美援朝戰爭等特定歷史,“70后”“80后”“90后”“00后”“10后”代表齊聚一堂,共同聆聽抗美援朝故事,追憶崢嶸歲月,弘揚革命精神﹔聯合中國石油大學(北京)石油工程學院共同開展“青春獻給黨”—黨史學習1+1主題共建活動,武漢工程大學法商學院的同學們前往武漢革命博物館和毛澤東故居,與石油大的同學們線上分享黨史學習教育體會,構建黨史學習教育新模式﹔馬克思主義學院成立“博聞求是”研究生政治理論宣講團為全校青年學生講述黨史故事,發揚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

激發青年“力”,讓黨史學習教育“實”起來。辦一件實事,暖一片人心,多一分力量。武漢工程大學秉承“三送一服”理念為青年和學校辦實事,讓黨史學習教育實實在在的開展起來。一送發展理念。邀請專家學者為學校青年師生作“志願服務的價值與社會治理”專題講座,使與會團員青年了解了志願服務的時代要求、工作重點、發展規律,為推動志願服務工作開展起到了很好的教育啟發和指導作用﹔邀請校團委書記為青馬工程培訓班學員講授“學習黨史、崇尚英雄、愛國力行”主題團課,以學員們耳熟能詳的英雄人物雷鋒、焦裕祿、鐘南山、張桂梅、衛國戍邊英雄等先進事跡為例,詮釋了不同時期愛國主義的精神內核,解讀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以及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二送項目賦能。為了進一步激發基層活力,提升基層項目建設,學校為各基層部門提供黨史學習教育21項項目清單,與大學生藝術團聯合舉辦了誦經典美文,憶百年華章”暨2021年第一批新發展團員入團儀式、與化學與環境工程學院聯合舉辦“高舉團旗跟黨走 青春建功新時代”慶祝建黨100周年紅色經典誦讀比賽,既減輕基層壓力,也提升辦實事活動成效﹔根據《關於在青年大學生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實施方案》安排,學校在全校青年學生中開展“青春心向黨,放歌新征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紅色經典歌曲接力傳唱活動,在全校范圍內形成學黨史、唱紅歌、建新功的濃厚氛圍,形成全校“同參與、齊分享、共學習”的生動局面,厚植全校青年學生愛黨愛國愛校情懷,以飽滿的熱情和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喜迎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三送基層減負。以校領導接待日為契機,面向全校學生通過維權QQ、維權微信等渠道,線上、線下征集意見共21條,已解決20條,有力的保障了學生的正當權益,減輕基層收集信息的負擔。

(供稿:武漢工程大學團委 劉念、肖豪)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