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星星之火·湖北紅色館藏裡的微黨史

新四軍第五師師長李先念致湖北各地偽軍官兵偽組織同胞函

2021年09月06日15:33 |
小字號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力營造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濃厚氛圍,中共湖北省委宣傳部策劃了“星星之火·湖北紅色館藏裡的微黨史”系列文章,通過實景文物展示、三維動畫還原、人物講述等多種形式呈現湖北紅色館藏文物背后的歷史故事。

湖北省紅安縣博物館珍藏著一份特殊的勸降書——新四軍第五師師長李先念致湖北各地偽軍官兵偽組織同胞函。

1943年初,世界反法西斯戰爭開始轉折,日軍進攻長沙失敗。在這種形勢下,依附於日軍的偽軍心理上發生了一系列變化。當時的新四軍抓住形勢,堅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在開展對敵軍事斗爭的同時,特別注重對偽軍官兵進行爭取和瓦解工作。

敵進攻長沙遭慘敗......你們的力量又薄弱,此種形勢,諸位最好能“封金挂印,棄暗投明”“舉兵起義,反正抗日”。

短短的幾句話不僅指出了當前的形勢,也為偽軍官兵指出了棄暗投明的道路和方向,有力地瓦解了敵佔區敵人的統治力量。

“隻要諸位‘身在曹營心在漢’.....新四軍絕對會對得起你們。”同胞函中李先念同志言辭誠懇,對於偽軍同胞的實際困難作了認真的分析,給出了實事求是的建議,從民族大義出發,希望偽軍官兵消極配合日軍,保護同胞。

如今,時光已經過去了80多年了。透過這封特殊的勸降書,我們依然可以看到在抗日戰爭的特殊年代,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政治智慧和民族情懷。

來源:“學習強國”湖北學習平台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