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星星之火·湖北紅色館藏裡的微黨史

任作民同志使用過的皮箱

2021年09月06日15:34 |
小字號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力營造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濃厚氛圍,中共湖北省委宣傳部策劃了“星星之火·湖北紅色館藏裡的微黨史”系列文章,通過實景文物展示、三維動畫還原、人物講述等多種形式呈現湖北紅色館藏文物背后的歷史故事。

位於湖北省的武漢中共中央機關舊址紀念館珍藏著一隻特殊的皮箱,這個皮箱的主人是1922年加入中國共產黨的任作民。

1921年,任作民拎著這個皮箱與任弼時、劉少奇等一批熱血青年共赴蘇聯留學。

1927年,這隻皮箱伴著任作民來到武漢,見証了任作民負責中共中央遷往武漢的前期籌建工作。現在的武漢中共中央機關舊址就是當年任作民操辦租下的。

正是在這裡,中共中央籌備了中共五大和八七會議,作出發動南昌起義和秋收暴動等一系列影響歷史進程的重大決策。

任作民作為中共中央機關的主要工作人員,做了大量文秘、財務等方面的工作,那時,這個小皮箱存放了許多中央的重要經費、賬目和機密文件。

這隻皮箱與任作民也曾分開過七年,那七年,任作民在國民黨的監獄裡受盡酷刑,但他始終沒有透露我黨的任何機密。

1937年,任作民被營救出獄,此時的他雖已羸弱不堪,卻依然懷著極大的熱情投入工作。1942年2月20日,任作民因體力不支,與世長辭,時年43歲。入殮時,他遍布全身的刑傷依然可見。

這隻皮箱被任作民的妻子丁祝華一生珍藏,它見証了一位老黨員對信仰的忠貞不二,對事業的無私奉獻。

來源:“學習強國”湖北學習平台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