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我的鄰居是黨員”百姓宣講活動

我的鄰居王濤:為我兒子修玩具車的大科學家

2021年09月06日15:08 |
小字號

“我的鄰居是黨員”百姓宣講活動,以身邊人的角度從不同側面講述湖北優秀共產黨員在工作生活中模范帶頭、在危難險重中挺身而出的故事,以小見大,展示湖北優秀共產黨員的黨性修養、優良作風和精神風貌,其中既有全國道德模范、最美抗疫志願者,也有科技工作者等。

我叫許瑤,我的鄰居王濤老師就是一位很牛的科學家。

去年11月,兒子五歲生日,我給他買了個太陽能玩具車作禮物,他喜歡得不得了。可是,沒過幾天車子就玩壞了,他天天纏著我,要我送去修。我靈機一動,帶著兒子到王濤老師家裡求援。對這位國際一流的太陽能電池材料與器件科學家而言,修理太陽能玩具車當然是小菜一碟。看著重新“風馳電掣”的愛車,兒子又是叫又是跳,對王伯伯佩服得五體投地。

王濤老師是一個有著愛國情、報國志的共產黨員。2005年去英國攻讀博士學位時,王濤深刻體會到我國科研實力與先進國家的差距。遵循學成歸國的初心,2014年他回到母校——武漢理工大學,把研究目標瞄准了向太陽要能源,潛心做一名“追光者”。

找到一種成本低、效率高、柔性好的新型有機材料研制出新一代太陽能電池,是世界各國科學家孜孜以求的目標。王濤想到了有機高分子材料,他帶領團隊在新型太陽能電池的研發領域攻堅克難,取得的研究成果已經趕超歐美國家,走在了世界前列。

我在每屆新生的思政課上,都會出同樣一道題:談談你的偶像。前幾年,答案為“歌星”“影星”的不在少數。近幾年,回答“科學家”“醫生”“戰斗英雄”的越來越多。最近我驚喜地看到了這個答案:“我的偶像是王濤老師!”

追光者,自帶光。我們都是追光人!(萬敏 李維佳 黃樂毅 作者單位:湖北之聲)

來源:“學習強國”湖北學習平台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