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我的鄰居是黨員”百姓宣講活動

我的鄰居游新鵬:過橋人的幸福就是建橋人的幸福

2021年09月06日15:21 |
小字號

“我的鄰居是黨員”百姓宣講活動,以身邊人的角度從不同側面講述湖北優秀共產黨員在工作生活中模范帶頭、在危難險重中挺身而出的故事,以小見大,展示湖北優秀共產黨員的黨性修養、優良作風和精神風貌,其中既有全國道德模范、最美抗疫志願者,也有科技工作者等。

夏天的傍晚,小區旁的小花園是孩子們的樂園。上周末,我像往常一樣帶著兒子去小花園溜達,發現鄰居游新鵬正捧著一個大橋模型給孩子們講故事。

“武漢長江大橋是萬裡長江第一橋,已經建成60多年了,還在健康地工作著……”

“看看,這橋有幾層呀,哪裡可以走小汽車呀?”我兒子立馬擠進去,參與討論和搶答,把我這個爹丟在一邊,不聞不問了……

“中國交建十大杰出青年”、共產黨員游新鵬跟我是鄰居。因為解決了世界第一大跨徑斜拉橋——蘇通長江公路大橋的非線性問題,游新鵬一鳴驚人。那時,他就定下了“讓圖紙變成現實”的畢生目標。

2016年,34歲的游新鵬擔任“一帶一路”大型基礎設施項目——中馬友誼大橋施工技術組副組長兼總工。我當時心裡還有點打鼓,年紀輕輕擔此重任,他頂得住嗎?

水深近50米、波浪周期15秒、珊瑚礁地質……面對從未遇到過的建設環境,游新鵬帶領技術團隊日夜攻關,研發出了一套“窗口管理系統”,能對未來7天的涌浪數據進行提前預報,施工人員搶抓以小時為單位的窗口期施工作業,最終在33個月的超短工期內完成了大橋建設!

2018年8月30日,大橋通車那天,馬爾代夫首都馬累全城沉浸在節日的喜慶之中……

建橋人風餐露宿,要克服許多常人難以克服的艱險挑戰。在別人看來,他們的生活很苦,但我的鄰居游新鵬卻樂在其中。在他看來,修一座橋,造一方福。一座橋,可以改變一群人的生活方式,拉動一個地區的經濟提速發展,甚至推動國家與國家之間的友誼與合作。

他常說:“過橋人的平安幸福就是建橋人的幸福。”(視頻口述人:徐杰)

(李慧 李丹瓊 陳嘉倫 方家 肖浩 作者單位:湖北之聲 中交第二航務工程局有限公司)

來源:“學習強國”湖北學習平台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