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9月07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鍵在黨,關鍵在人,歸根到底在培養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

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年輕干部提出“信念堅定、對黨忠誠,注重實際、實事求是,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堅持原則、敢於斗爭,嚴守規矩、不逾底線,勤學苦練、增強本領”的明確要求,勉勵年輕干部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不辜負黨和人民期望和重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鼓舞和激勵著廣大年輕干部緊密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加強理論學習,提高黨性修養,砥礪政治品格,錘煉過硬本領,以忠誠干淨擔當的實際行動,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

一百年來,我們黨矢志踐行初心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開辟了偉大道路、創造了偉大事業、取得了偉大成就,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一百年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為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前仆后繼、浴血奮戰,艱苦奮斗、無私奉獻,譜寫了氣吞山河的英雄壯歌。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始終保持強大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成為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發展的中流砥柱,團結帶領人民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一個十分重要的原因就在於高度重視培養造就能夠擔當重任的干部隊伍。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建設偉大工程,培養造就一支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干部隊伍。對於年輕干部來說,隻有信念堅定、對黨忠誠,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才能經得住各種考驗,走得穩、走得遠,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斗的實踐推向前進﹔隻有注重實際、實事求是,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把實事求是貫穿到各項工作中去,才能找到事物的本質和規律,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隻有勇於擔當、善於作為,事不避難、義不逃責,大膽地干、堅決地干,才能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隻有堅持原則、敢於斗爭,“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才能彰顯共產黨人不信邪、不怕鬼、不當軟骨頭的風骨、氣節、膽魄﹔隻有嚴守規矩、不逾底線,正心明道、懷德自重,做到自身正、自身淨、自身硬,才能為大公、守大義、求大我﹔隻有勤學苦練、增強本領,不斷完善履職盡責必備的知識體系,做到既政治過硬又本領高強,才能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重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練,不經風雨、不見世面是難以成大器的。”干部成長無捷徑可走,隻有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才能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實踐表明,越是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勢嚴峻、情況復雜的時候,越能練膽魄、磨意志、長才干。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年輕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擔,在摸爬滾打中增長才干,在層層歷練中積累經驗,真刀真槍錘煉能力,以過硬本領展現作為、不辱使命。

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過去一百年,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黨團結帶領人民又踏上了新的趕考之路。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攻堅克難、苦干實干、不懈奮斗,我們就一定能繼續考出一個好成績,為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7日 01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