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海南海口排水管道養護所第三黨支部書記陳清琪——

排水先鋒 挺立風雨中(兩優一先典型)

本報記者  周亞軍
2021年09月07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陳清琪在清理污泥。
  本報記者 周亞軍攝

今年59歲的陳清琪對雨天又期盼又擔心。

期盼,是因為長期在戶外工作,“下點雨,涼快涼快多好啊!”擔心,是因為“有雨就要出緊急任務,哪有積水往哪趕。如果是來台風,工作壓力非常大!”

用自己的辛苦,換來城市干淨美麗

陳清琪是海南海口排水管道養護所第三黨支部書記、海口市排水設施事務中心秀英養護隊隊長。這支全市排水所裡任務最重的隊伍,負責130條路、19420個窨井蓋,排水設施總長達360公裡,卻隻有20多名工人。20多年來,陳清琪和工友們一起,每天同污泥過招,用自己的辛苦,換來城市的干淨和美麗。

“咣,咣咣……”在秀英區向榮路,排水隊作業現場,工人們身穿橘黃色馬甲,戴長手套,有的掄鐵錘,有的提著十字鎬——先敲鬆雨箅子再撬井蓋,用三四米長的鐵鍬,鏟出污泥。遇有施工廢料或者樹根、水泥塊,還要先錘碎再清除。

“我們比大多數上班族要早兩個小時出門,為的是錯開早高峰、避開高溫。”陳清琪介紹,這只是常規維護,真正的考驗是雨季和台風。

面對緊急任務,帶領工友勇敢向前

1999年,陳清琪從部隊轉業到海口市排水管道養護所工作。2014年17級超強台風“威馬遜”來襲,讓他經歷了一場大考。從他手機裡留存的照片看,當時海面和路面積水幾乎連成一片,目之所及,一片汪洋。

在這種情況下,陳清琪帶著工友們掀開轄區積水路段全部1400多個井蓋,一次又一次清理樹枝等雜物,保持井口暢通,同時指揮過路的行人和車輛躲避危險。等到他們撤離的時候,狂風大作,暴雨肆虐,舉目四望,一個落腳的地方也找不到。

“風大雨大,電也停了,路邊商鋪飯店全都閉門謝客。”陳清琪蹚著齊腰深的積水,不知道走了多少路,才看見一家茶餐廳裡依稀有人,原來餐廳負責人和員工被困,回不了家。經過一番溝通后,餐廳負責人答應讓工人們歇腳過夜。

陳清琪一邊聯系工友,一邊又折回去,將困在8個積水點的19名工人一一接回,安頓下來已是晚上10點半。此刻,大家已經連續作戰兩三天,又困又累又餓,沒有床,坐在椅子上就睡著了。

但是老陳休息不了,一晚上電話響個不停。凌晨4點又接到緊急任務,他狠下心來喚醒隊員,又苦戰五六個小時,終於完成了搶險任務。

這時,他嗓子啞了,渾身出虛汗,發起燒來,工友們的淚水和著汗水流了下來,“陳隊,你一定要堅持住啊!”連續多天的高強度作戰,讓老陳處在食道癌術后恢復期的身體亮起“紅燈”。他不顧領導和工友們的勸阻,撂下一句話就上了一線——“台風來了,臨陣退縮就是逃兵!”

熱愛排水工作,盡心盡力無怨無悔

陳清琪是個孝子,當年從部隊轉業時,母親想讓他回來,於是他放棄了留北京的機會,回到了海口﹔父親說,由兵到民有一個適應的過程,想適應得快,就得下基層。他就一頭扎進排水所,跟工人們打成一片。

起初,有人覺得他是來“鍍金”的。父親是離休干部,母親在省屬企業工作,老陳本可以有更多選擇。

但他就喜歡在基層干事,一干就是20多年。“我熱愛排水工作,我覺得自己找到了適合的工作。地下管道是城市的血管,一個月不清理,就會堵塞!”

陳清琪手術后每天要吃很多藥,但他依然奔波在一線。“養護隊的每個人都在奉獻,為了讓城市變得美麗,每個人都盡心盡力工作,我不能落后。”陳清琪說,下雨之后污水從管道泛上來,別人不敢蹚,他們卻需要一直泡在水裡。長年累月,大多數隊員的腳都留下了傷病。

當選省人大代表后,陳清琪不斷呼吁相關部門落實國家政策,為工友們爭取特殊工種補助。“雖然一天隻有7塊錢,也算是一點激勵。”

最近,養護隊隊員們的工資都有不小的提升。雖然工資還不算高,但隊員們都很滿足。近幾年,這個無私奉獻的團隊先后被省、市總工會評為工人先鋒號,陳清琪被授予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等榮譽稱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7日 06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