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黨史教育激發司法隊伍新活力

南京海事法院學習教育與執法辦案同頻共振 

2021年09月07日09:01 | 來源:法治日報
小字號

“我們女法官不僅有俠骨柔情,更有鋼鐵意志,以兢兢業業的工作態度向大家展現女法官的無限風採和獨特魅力,用自己的行動踐行一名法官清正廉潔的承諾!”8月30日,南京海事法院舉辦了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大學習大討論主題演講活動,南通海事法庭黨支部法官董士玲在台上的演講博得了陣陣掌聲。

11個黨支部的法官、法官助理、法警、書記員,以飽滿的感情、生動的語言在台上慷慨激昂地詮釋了法治信仰和對司法事業的無限熱愛,並結合各自崗位上發生的點滴小事,分享筑牢政治忠誠、擦亮為民底色的理念。

南京海事法院是一個嶄新的集體。自2019年12月成立以來,以打造國際海事訴訟優選地為核心,為江蘇沿江沿海海事海商發展注入了強勁法治力量,截至2021年8月底,已受理各類案件4250件。今年以來,該院將隊伍教育整頓與黨史教育有機融合,堅持學習教育與主責主業同頻共振,干警凝聚力、戰斗力不斷提升。

汲取營養不斷前行

黨的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營養劑”“必修課”。近日,南京海事法院黨組書記、院長李后龍帶領泰州法庭全體干警到“新四軍黃橋戰役紀念館”開展“踏尋革命足跡賡續紅色基因”主題黨日活動,黨員干警在黨旗下庄嚴宣誓,通過重溫入黨誓詞,進一步增強黨性觀念。

該院常務副院長李彬組織黨員干警前往溧水紅色李巷和大金山黨史國史教育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政治部主任閔星組織干警到桂子山烈士陵園開展緬懷革命烈士活動。

“打天下、坐江山,一心為了老百姓的苦樂酸甜﹔謀幸福、送溫暖,日夜不忘老百姓的康寧團圓。”泰州法庭黨支部書記員李潔說,作為一名法院新兵,在基層一線時刻體會著歌曲《江山》中詮釋的深刻含義,成為激勵法官不斷前行的力量源泉。

“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海事司法工作者?我一度內心有迷茫和困惑,直到參與到一起外籍船舶抵押權合同糾紛,內心一下子找到了解答。”海商庭法官助理張藝開回憶說,去年12月法院在太倉港依法扣押了一艘外籍危化品貨輪,當時船上5名緬甸籍船員已經連續在海上工作了一年。為了盡快解決外籍船員換班及遣返事宜,通過成立專項協調小組對接衛健委、海事局、港口、邊防等單位制定了方案,還通過引入外籍船員工資現金擔保機制,幫助協調解決拖欠的船員工資及遣返等必要費用。

俯下身子體察民情

“調查研究是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做好領導工作的重要傳家寶。新時代的海事法院干警要眼睛向下、俯下身子,走出‘機關大院’,多跑‘港口碼頭’,把優良傳統延續好、繼承好、發揚好。”這是南京海事法院“官微”上,綜合辦法官劉穎分享的學習心得。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南京海事法院創新實施“大走訪、大討論”,破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通過上門走訪、座談交流等形式宣講職能和履職情況,聽取近百家港航船舶企業、行業協會和相關職能部門意見建議,征詢涉海企業海事司法新需求,收集有針對性的意見建議50余條和海事審判疑難法律問題80多個。

亮清單、踐承諾,服務對象一批急難愁盼問題正在挂圖作戰中……

在陳某某訴某公司海上養殖損害責任糾紛中,為查明貝類養殖受損情況,連雲港法庭法官鄭文輝走進水深齊腰、污濁渾黃的灘涂海水中實地察看,掌握最直接的一手資料,對養殖場受污染及養殖物受損情況進行了証據固定。

“從南到北,從冬到夏,我們用鐵腳板丈量了758公裡的海岸線。”南京海事法院連雲港法庭法官李冠穎說,法官們通過走訪當地漁業協會、船員工會和勞務中介機構,形成了《涉漁業船員糾紛中習慣的查明問題》指導性報告。有了海事法庭每時每刻的司法保護,轄區老百姓增添了更多安心漁業生產的信心。

截至目前,該院已受理涉船員糾紛262件,其中船員勞務合同糾紛131件,海上、通海水域人身損害責任糾紛131件,立案標的額共計8485.7萬元。其中,受理的船員勞務合同糾紛標的額不足5萬元的案件佔比達63.36%,真正在小案件中體現大民生。

辦案質效不斷提升

“我會認真領會周總理的敬業、務實、清廉精神,立足審判工作,找准司法為民服務要點,踏踏實實為民辦實事。”泰州法庭法官錢菲在觀看《周恩來的四個晝夜》后深有感觸。

不久前,擔任審判長的南京海事法院副院長楊昌順到南通法庭啟東巡回審判點審理一起漁船合伙經營糾紛案件,法庭內架起了智能化移動庭審設備,還邀請了當地政府、漁船船東、漁業合作社等單位10余人參加旁聽,“法官們來到我們家門口開庭,省事兒多了!”雙方當事人一致稱贊道。

該院堅持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先后設立12個水上交通事故一站式解紛中心和涉漁矛盾一站式解紛中心,精准布局5個訴源治理審務工作站和兩個水上聯合調解室,聘任89名專家擔任特邀調解員,訴前高效處理涉船員、漁民矛盾糾紛123起,幫助涉案船員、漁民及時獲得賠償款、挽回損失1500余萬元。

針對船員、漁民等群體遠離陸地、漂泊海上的職業特點,該院還通過開展網上立案、跨域立案、在線訴訟等便民利民服務,開辟訴訟綠色通道,並依托大豐港、洋口港、呂四港等8個巡回審判點(基地)集中開展巡回庭審,累計巡回開庭96次,為246名當事人免去奔波訴訟之累。通過積極搭建訴訟、仲裁、調解有效銜接的“一站式”解紛平台,該院以調撤方式結案的涉外案件佔比達66%。

該院還瞄准船民日常在水上服務區停留、消費的特點,聯合江蘇海事局在南京興隆州、新生圩以及南通、鎮江六圩、太倉等水上綠色服務區挂牌成立5家“船員權益保護工作站”,安排青年干警志願者駐點指導,開通線上、線下咨詢信箱,送法進企業、進碼頭、進漁村、上漁船,為近千名船員、漁民和涉海用工主體答疑解惑。

李后龍介紹,該院妥善解決工學矛盾,充分利用非工作時間開展集訓,確保學習教育不打折扣,執法辦案不受影響。截至目前,各類案件審執結數、訴前調解數、案件調撤率等指標均呈現環比上升態勢。(本報記者 丁國鋒 本報通訊員 許 晨)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