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論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與行動價值②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9月07日10: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中共中央宣傳部近日發布的文獻《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與行動價值》,從“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依靠人民不斷取得勝利”“實現人民當家作主”“讓人民過上好日子”4個方面深入闡明我們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行動價值,深刻揭示了100年來我們黨的發展邏輯和勝利密碼,生動彰顯了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堅定的人民立場、一個百年大黨深厚的人民情懷。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100年來,我們黨堅守初心使命,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了歷史偉業,中國從山河破碎、衰敗凋零到蓬勃發展、欣欣向榮,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人民過上了幾千年來夢寐以求的好日子,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今天,我們黨已經成為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14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得到了中國人民最廣泛的支持和擁護。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來自人民、依靠人民、為了人民,是100年來中國共產黨的發展邏輯和勝利密碼。

來自人民、植根人民,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有著廣泛的代表性,不僅代表中國工人階級,同時代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黨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而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黨的奮斗目標和人民的希望訴求相一致,黨與人民一體同心、休戚與共、生死相依。共產黨員既來自人民又有先進性,既保持先進又不失人民本色,為人民作出了巨大貢獻、付出了巨大犧牲。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堅持尊重社會發展規律和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的一致性,堅持為崇高理想奮斗和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一致性,堅持完成黨的各項工作和實現人民利益的一致性,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100年來,黨與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團結奮斗,形成了不可分割的緊密聯系。任何想把中國共產黨同中國人民分割開來、對立起來的企圖,都是絕不會得逞的!9500多萬中國共產黨人不答應!14億多中國人民也不答應!

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中國共產黨最廣泛地發動和組織人民為著人民自己的利益而奮斗,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回首百年,人民群眾筑成紅軍時期的“銅牆鐵壁”,匯成抗日戰爭中的“汪洋大海”,用小車推出淮海戰役的勝利、用小船劃出渡江戰役的勝利,干出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成就,主演了改革開放的歷史偉劇,創造了新時代的新輝煌。100年來,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跡,靠的就是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與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永遠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的:“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我們共和國的堅實根基,是我們強黨興國的根本所在”。

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毫不動搖。100年來,我們黨高舉人民民主旗幟,領導人民在一個有幾千年封建社會歷史、近代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國家實現了人民民主。今天的中國,人民民主覆蓋國家治理的各環節,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各方面,中國人民真正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全過程人民民主充分體現在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國家治理實踐當中,人民享有廣泛充分、真實具體、有效管用的民主。今天的中國,人民生活由溫飽不足到全面小康,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成為世界上中等收入人口最多的國家,長期保持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安居樂業,是國際社會公認的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今天的中國,人民精神面貌發生由內而外的深刻變化,中國人民可以平視世界,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極大增強,正意氣風發地邁向更加美好的未來。始終從人民利益出發,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一心一意為百姓造福,讓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和美、越過越幸福,這是共產黨人的情懷所在,更是使命所系。

了解歷史,才能看得遠﹔永葆初心,才能走得遠。在新的偉大征程上,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站穩人民立場,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我們就一定能匯聚億萬人民的磅礡力量,鑄就新的歷史偉業、創造新的時代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9日 02 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