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一個為實現理想不懈奮斗的政黨(望海樓·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與行動價值③)

■ 彭訓文
2021年09月07日10: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奮斗,是中國共產黨的鮮明品質。

中宣部日前發布文獻《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與行動價值》,全面介紹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一切成就,都是奮斗的結果。黨的百年發展史就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引下,堅定信念、勇於探索、百折不撓、頑強不屈的不懈奮斗史。

在不懈奮斗中,黨堅持科學理論指導。中國共產黨的早期創立者,經過親身實踐、審慎思考、反復推求,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馬克思主義提出的共產主義、社會主義理想,與中華文明重民本、尚和合、求大同的理念相契合,與中國歷代有志之士追求民富國強的夢想相適應,與近代以來中國先進分子救亡圖存的願望相一致。實踐表明,中國共產黨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產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為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重大原創性貢獻。

在不懈奮斗中,黨堅守理想信念。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堅守共產主義、社會主義的理想信念。面對大革命失敗、第五次反“圍剿”失敗、長征途中湘江戰役等挫折,黨對自己的信念毫不動搖﹔面對新中國成立初期“一窮二白”的困境,黨領導人民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始終保持那麼一股勁、那麼一種拼命精神﹔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面對世界社會主義運動低潮,黨領導人民頂住逆流,排除干擾,堅定前行﹔進入新時代,黨領導人民進行了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此外,從提出不要被“糖衣炮彈”打倒,到抵制住了資本主義和封建主義腐朽思想的影響和侵蝕,再到反復警醒全黨絕不能有半點驕傲自滿、固步自封,絕不能有絲毫猶豫不決、徘徊彷徨,居安思危,繼續奮斗——在功勞、成績面前,在喝彩聲中,黨始終保持了昂揚奮進的精神狀態。

在不懈奮斗中,黨在不斷探索中前進。中國的革命、建設、改革,走的是前人沒有走過的道路,沒有現成經驗可以照搬。面對前進道路上層出不窮的新情況新問題,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勇於探索、敢闖敢試。中國共產黨的誕生,社會主義中國的成立,改革開放的實行,都是順應世界發展大勢的結果。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不唯書、不唯上、隻唯實,敢於突破條條框框和現成模式,不斷探索新路。經過艱苦探索,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找到了、堅持了、拓展了符合中國國情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並沿著這條道路堅定不移地走了下來。中國社會主義隻搞了幾十年,還處在初級階段。黨將繼續探索,更好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趨勢和規律,更好地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

在不懈奮斗中,黨勇於戰勝風險挑戰。革命戰爭年代,黨在與強大敵人的長期斗爭中成長壯大。改革開放新時期,黨把增強抵御風險能力作為黨的建設重大歷史性課題。黨的十八大以來,黨把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作為治國理政必須堅持的重大原則,把保証國家安全作為鞏固執政地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頭等大事。對於危及黨的執政地位、國家政權穩定,危害國家核心利益,危害人民根本利益,有可能打斷中華民族復興進程的重大風險挑戰,黨毫不猶豫、斷然出手,堅決斗爭、堅決勝利。新中國成立后,黨以“不惜國內打爛了重新建設”的決心和氣魄,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性決策。改革開放新時期,黨應變局、平風波、戰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機。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帶領人民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任何風險挑戰,隻要來了,黨都將領導人民進行堅決斗爭。

經過艱苦奮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中國共產黨以奮斗鑄就歷史,也必將以奮斗創造未來。面向未來,中國共產黨將繼續秉持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斗、永遠奮斗。“我們的目的一定要達到。我們的目的一定能夠達到。”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