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一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望海樓·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與行動價值②)

■ 韓維正
2021年09月07日10: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篳路藍縷終成就輝煌。

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之際,全世界的目光投向東方,人們在反復思考那個經典命題: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回答好這個問題,“人民”是繞不開的關鍵詞。中國共產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來自人民、依靠人民、為了人民,就是100年來中國共產黨的發展邏輯和勝利密碼。

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中國共產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既具有代表性,又具有先進性。中國共產黨黨員,就是一群平時先鋒模范、戰時挺身而出,既普通又不普通的中國人。黨的所有工作,都以人民利益為根本考量,對人民有利的就堅持去做,對人民不利的就堅決反對。為此,中國共產黨身體力行,付出巨大犧牲。為了締造新中國,黨領導的革命隊伍中,370多萬革命烈士犧牲了﹔為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近400名黨員、干部獻出了寶貴生命﹔為了打贏脫貧攻堅戰,1800多名黨員、干部的生命永遠定格在扶貧路上。100年來,不論國內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不管順境還是逆境,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從來沒有改變過、動搖過、遲疑過。

黨依靠人民不斷取得勝利。近代以來,中國各種政治力量“你方唱罷我登場”,它們有的信仰飛機大炮,有的信仰資本金錢,有的信仰“國際同情”,但中國共產黨始終相信人民、依靠人民。正是依靠人民,中國共產黨從小到大、從弱到強,打敗了強大的內外敵人,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正是依靠人民,中國共產黨建立新中國,進行轟轟烈烈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在滿目瘡痍、一窮二白的爛攤子上干出了一片新天地﹔正是依靠人民,中國共產黨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正是依靠人民,中國共產黨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100年來,無論風雲變幻,中國共產黨始終緊緊依靠人民,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

黨讓人民實現當家作主。人民當家作主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奮斗目標。經過長期探索實踐,黨領導人民創立和發展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形成了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民主從價值理念成為扎根中國大地的制度形態和治理機制。民主不是某個國家的“專利”,世界上沒有定於一尊的民主形式。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不隻體現在幾年一次的投票選舉上,還體現在關系國計民生的重大公共事務決策上﹔不隻體現在民主選舉環節,還體現在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國家治理其他環節﹔不隻體現在政治領域,還廣泛深入到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成為人們日常工作和生產生活的組成部分。100年來,中國共產黨不斷豐富和發展中國式民主,讓中國人民真正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

黨讓人民過上好日子。中國共產黨干革命、搞建設、謀發展,都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幸福生活。經過長期努力,中國取得了巨大發展成就。首先是人民生活極大改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人均國民總收入超過1萬美元,就業人數超7.5億,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過13億人……今天的中國,人民過上了幾千年來夢寐以求的好日子,向著共同富裕的目標不斷邁進。其次是人民精神面貌發生由內而外的深刻變化。中國人民可以平視世界,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極大增強。一代代中國青年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充滿朝氣、充滿激情、充滿希望,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100年來,黨帶領人民經過百年奮斗,中國從山河破碎、衰敗凋零到蓬勃發展、欣欣向榮,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100年來,中國共產黨用理念主張更用實際行動,贏得了人民的衷心擁護。中國人民對黨的擁護,是經過反復比較,經過無數事實和考驗形成的。中國人民一旦認定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不曾改變過。任何想把中國共產黨同中國人民分割開來、對立起來的企圖,都不會得逞﹔任何想讓中國人民放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企圖,都不會得逞。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